純母乳嬰兒的食物過敏

青年診所哺乳諮詢部 楊靖瑩醫師(國際泌乳顧問L-37961)告訴大家純母乳嬰兒在過敏性直腸結腸炎表現與處理。
主要內容說明:

  1. 純母乳嬰兒食物過敏反應。
  2. 過敏原種類
  3. 過敏原的檢測

純母乳嬰兒的食物過敏反應最常表現在皮膚上,例如出現急性蕁麻疹,眼皮水腫及異位性濕疹,其次是腸胃道症狀,例如過敏性直腸結腸炎,寶寶在餵奶後出現哭鬧不安、噁心嘔吐、腹脹、腹痛、腹瀉等,10%的孩子會出現嚴重解血絲便或吐血情形。有些寶寶會有喘鳴、氣喘、過敏性鼻炎等呼吸道症狀,嚴重併發症如生長遲緩、慢性缺鐵性貧血,全身過敏性反應或過敏性休克較少見。
母乳嬰兒的過敏性直腸結腸炎,通常在2~6週大時發生,好發部位為直腸和乙狀結腸,內視鏡檢查可發現直腸腸黏膜水腫、局部上皮潰瘍和淋巴結節,病理切片下可見到嗜酸細胞浸潤(>20/HPF)。
過敏原通常來自母乳中的食物蛋白,最常引起過敏反應的是牛奶蛋白,其他如蛋、玉米、黃豆等。
當寶寶出現過敏症狀,請媽媽先記錄自己的飲食日記,列出可疑的食物清單,依次去除。先去除最常見的過敏原食物來源2~4週,通常寶寶在72~96小時內症狀改善。如果沒有改善,母親可以恢復該類飲食,去除另一類。利用肌膚點刺試驗(skin prick test)或是特應性斑貼試驗(Atopy patch test)也能幫助找出寶寶的過敏原。
如果母親的飲食限制仍無法改善寶寶的過敏情況,嚴重過敏的寶寶必須考慮使用高度水解蛋白奶粉或胺基酸配方。
參考文獻:
ABM Clinical Protocol #24: Allergic Proctocolitis in the Exclusively Breastfed Infant BREASTFEEDING MEDICINE Volume 6, Number 6, 2011
Allergic proctocolitis refractory to maternal hypoallergenic diet in exclusively breast-fed infants: a clinical observation BMC Gastroenterol. 2011 Jul 16;11:8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