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CA權威資訊–如何處理乳腺炎?

中國區IBCLC任丁博士編譯JHL期刊的泌乳新知和權威研究。
本期茲就乳腺炎處理進行說明,大綱如下:

  1. 明乳腺炎的體征和症狀
  2. 如何確認及儘早處理乳腺炎發生
  3. 幫助乳腺炎好轉的要點
  4. 寶寶不願意吃奶
  5. 乳腺炎的預防
  6. 乳腺炎的反復發作
  7. 乳頭不舒服現象

原文作者: Kelly Spowart, BS, Jane Heinig, PhD, IBCLC, and Kara Ishii, MSW
乳腺炎是乳腺組織的一種炎症,並伴隨著乳腺組織的腫脹、壓痛、發紅、和疼痛,以及隨之而來的發熱和流感樣症狀。乳腺炎也許和一種感染有關,如果你有上述症狀及時去就醫,看是否需要藥物治療。如果醫生給你開了藥物,儘管你感覺好轉,也一定按醫囑繼續服用。

乳腺炎的體征和症狀

  1. 整個或部分乳腺組織劇烈的疼痛、發熱、觸痛、紅腫。
  2. 感覺很疲倦、虛弱、疼痛、或認為自己得了流感。
  3. 感覺發冷或發燒,或體溫達到38.3℃或更高時,提示很可能有進一步感染。
  4. 當病情進展,你的乳腺觸痛感變得更敏感、體溫也增高。如果只是單一的腫脹,一個導管的堵塞,或沒有感染的乳腺炎,隨著病情進展或充分休息後你會感覺有所好轉。

處理乳腺炎
儘早的處理乳腺炎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拖延病情,乳腺炎會導致更嚴重的疾病。而且,與日俱增的疼痛會降低機體對抗感染的能力,也會嚴重影響你的乳汁供給量,因此不要停止母乳哺育,減少母乳餵養頻率只會更加重進一步感染,並最終導致乳腺膿腫。

可以幫助乳腺炎好轉的要點:

  1. 盡可能的多休息。
  2. 在乳腺組織上冷敷和溫敷交替進行,濕溫敷比干溫敷更有效。(小編加注: 寶寶吸或擠奶前,溫敷3-5分鐘,溫敷就行不要太熱太燙,時間也不要太久。吸或擠奶後盡可能多的冷敷)
  3. 在壓痛的區域輕柔的按摩。(小編加注: 如有需要及時求助哺乳顧問舒緩的按摩方法)
  4. 讓寶寶在乳房上變換各種不同的吃奶姿勢,儘量吸出乳腺導管裡的所有乳汁。
  5. 在患側持續的母乳餵養。先在沒有疼痛的一側乳房進行母乳餵養,當患側乳房中有乳汁流出後再進行更換,這樣會讓你感覺舒服一些。(小編加注: 有乳汁流出是噴乳反射的一種表現,也就是大家常說的來奶陣,奶驚,也有一部分媽媽沒任何感覺)
  6. 針對發熱和疼痛諮詢醫生是否可以服用一些藥物。大多數醫生會考慮使用撲熱息痛或布洛芬,因為這兩種藥物在哺乳期服用是安全的。
  7. 大量的飲水。
  8. 選擇一些有營養的食物,來健全自己強大的免疫系統。
  9. 尤其在睡覺的時候,盡可能的不要穿胸罩。穿著寬鬆的衣服,在必要的時候穿戴寬鬆的胸罩。

快來幫我!我的寶寶不願意吃奶!

  1. 假如你的寶寶拒絕在患側的乳房上吃奶,這可能是因為受感染的乳腺組織產生的乳汁成分中有高濃度的鈉離子,這會使乳汁有鹹澀的口感。試著用正常一側的乳腺組織進行母乳哺育,然後再更換到患側。當你的病情好轉後,你的乳汁立即會變回原來的味道。
  2. 假如你的寶寶持續拒絕在患側乳房上吃奶,建議及時就醫。(小編加注: 當乳腺炎時奶量可能會受到影響,或乳腺組織水腫時都可能會給寶寶的吸吮造成困難而讓它有些煩躁,如果寶寶持續抗拒請及時就醫或求助哺乳顧問)

乳腺炎的預防

  1. 立即緩解乳房的腫脹;
  2. 頻繁的哺乳(不要限制哺乳時間的長短);
  3. 假如你的乳腺組織有不舒服的充盈感,讓寶寶進行吸吮或主動排擠出乳汁;
  4. 儘量避免趴睡,或在睡覺時床墊擠壓你的乳腺組織;
  5. 照顧好自己,讓自己得到充分的休息。

為什麼乳腺炎會反復發作?
反復發作的乳腺炎大多是由於不規律的母乳餵養,比如忘記餵奶,用瓶喂替代親喂,或在離開你的寶寶的那段時間忘記泵奶。由於過度疲勞和強大的精神壓力,反復發作的乳腺炎也意味著你機體的免疫力在逐漸下降。假如你有反復發作的乳腺炎,伴有疼痛,腫塊,或發紅,在處理後沒有明顯的好轉,及時去就醫。

乳頭不舒服是正常現象嗎?
在寶寶出生後的頭三天,大約有3/4的女性的乳頭會感覺到不舒服。這種不舒服常常發生在寶寶剛開始含上乳頭時,但是隨著母乳餵養的進行這種疼痛很快就會緩解。在寶寶7天大的時候,大多數母親在哺乳時都沒有不舒服的感覺了。
但是,假如你:

  1. 在兩次餵奶之間或整個餵奶的過程中一直有不舒服的感覺
  2. 有中度到極度的疼痛
  3. 乳頭上有傷口,大水泡或切口

立即與你的哺乳顧問或醫療保健人員聯絡。受過專業培訓的哺乳顧問會幫助你找出讓你不舒服的原因,並幫助你。儘早的尋求幫助,對你自身和你的寶寶都是有益的。
註: ILCA(International Lactation Consultant Association)國際哺乳顧問協會是由國際認證哺乳顧問(IBCLC)和全球母乳餵養相關的醫療保健人員組成的專業組織,旨在通過母乳餵養與哺乳管理來改變全球的人類健康。Journal of Human Lactation (JHL) 是母乳哺育領域在國際上最頂尖的雜誌,它是ILCA的官方學術期刊。為了推動國內母乳餵養大環境,懿英邀請全軍第一位IBCLC任丁博士為中國大陸的媽媽們編譯分享一系列JHL期刊的泌乳新知和權威研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