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的緣起

「泌乳顧問服務有助於母乳哺育持續!」

「母乳最好」

2007年11月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發布防癌十措施之一為:「全面推廣母乳哺育」;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應於嬰兒前六個月完全哺餵母乳,此後添加適合副食品,同時繼續哺乳至孩子兩歲以上。國內多方位推動母乳哺育多年,但母乳哺育率相與世界衛生組織目標仍相去甚遠。其中專業人員缺乏完善之泌乳專業知識是無法有效發揮推廣母乳影響力的重要因素之一(王、陳、陳,2007)。

華人地區在母乳哺育的持續支持方面,處於百花齊放各家爭鳴的狀態,導致母乳哺育家庭在面對多元資訊充斥中,反而增加困惑。研究顯示專業泌乳顧問服務的介入與母乳哺育持續時間呈現正相關(Thurman & Allen, 2008)。2015年7月一群專業泌乳顧問工作者秉持「營造母乳哺育友善社會,促進泌乳家庭享受親密哺育經驗」成立本會。

本會主張與信念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是醫療團隊中不可或缺的成員!」

「認證泌乳顧問服務應納入國家醫療保險給付!」

「認證泌乳顧問應納入親善醫院認證指標!」

IBCLC(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是

1. 碩士級泌乳專家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nternational Board Certified Lactation Consultants, IBCLC) 是經由國際泌乳顧問認證考試委員會(International Board of Lactation Consultant Examiners, IBLCE)審核報名資格且通過考試後所頒發之相當於碩士級的「國際證照」。通過認證後每5年內須申請換照以維持專業性。

2. 全球認同的泌乳專家

此證照是唯一被國際泌乳顧問組織(International Lactation Consultant Association, ILCA)所承認的母乳諮詢專業能力認證。旨在透過教育、諮詢及處理臨床母乳哺育問題,及與醫療團隊共同合作,以保護、促進及支持母乳哺育的實踐。

3. 70個國家保險給付

目前全球至少70個國家的保險制度願意支付這樣的泌乳諮詢服務。

4. 增能婦女享受持續哺乳

根據IBCLE制定之IBCLC之專業倫理規範,泌乳顧問角色強調授乳婦及其家庭的心理支持與協調溝通,以聆聽及尊重個案為重要策略,適時提供正確且適用的資訊,旨在增強女性自我能力感,協助女性創造美好、溫暖且意義非凡的母育經驗(IBLCE, 2004)。

5. 台灣婦女有權利獲得最高品質的泌乳服務

各種以按摩乳房名號的乳房照護充斥,甚者,傷害婦女身體健康,抑或影響母親泌乳的自信心與持續哺乳的決定。國內自2007年誕生首批六位IBCLC迄今全國IBCLC總數超過80位,然而,國內對於IBCLC的服務範疇或給付方式仍屬模糊地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