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大戰致病菌

資深IBCLC、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理事長王淑芳博士,跟大家分享一則由兩位中國大陸的媽媽自己做的母奶實驗,測試母奶的免疫力,並發表在美樂母乳資訊網中。

其中一位媽媽同時哺餵兩個孩子,一個生病一個健康,發現生病的孩子所吸吮的那側乳房所產的乳汁較黃,而推測如同初乳,擁有更多免疫保護力。

另外一位有生物專長的媽媽將稀釋處理後的致病菌(藤黄微球菌)涂在培養皿中,並在培養皿正中間滴一滴母乳;一天後發現病菌已經成為菌叢,但滴入母乳的周圍成為抑菌圈,沒有病菌生長。

雖然科學研究應有更嚴謹的實驗與數據才能證實,因此對於這些實驗結果協會仍持保留態度,但從這篇有關母乳免疫能力的文章中,也可提供夥伴有關母乳的相關思考與參考,或許可衍伸其他更深入的實證報告。

原文連結: http://mp.weixin.qq.com/s/I9xtGvzYDYrhrRLnTITYjg

如何親眼看到”母乳大戰致病菌”

媽媽都知道母乳中含有很多免疫保護物質,使寶寶免受細菌感染。但是太抽象,看不到呀!國外的兩位媽媽動手做了兩個小實驗,直觀的看到母乳大戰致病菌,在網上引起熱烈討論,小編也分享給大家。

母乳免疫物一成不變嗎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先給大家分享媽媽小實驗結果的照片。

(Facebook©Chelsea Pryce)

左: 生病寶寶吃的那側乳房吸出來的乳汁 / 右: 健康寶寶吃的那側乳房吸出來的乳汁

這張圖片是一位元媽媽從兩側乳房吸出的乳汁。顏色是不是差別很大。這位媽媽同時哺喂兩個寶寶(Osiris 和Hendrix),但是Osiris生病了,為了避免傳染給Hendrix,她讓每個寶寶各吸一側乳房。左圖是Osiris(2歲)吃的那側乳房吸出來的乳汁。右圖是 Hendrix(3月)吃的那側乳房吸出來的乳汁。

之前分享過,寶寶生病(感冒、發炎等)後,母乳中抗體會大量增加。也就是說,母乳中的免疫保護物質會根據母嬰的健康狀況發生變化,而且是”定制”式的變化。

我們都知道初乳顏色偏黃,這是因為初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保護物質。為了提高生病寶寶的抵抗力,媽媽的乳房卯足了勁生產免疫保護物質,使得圖片中左側的母乳顏色偏黃。

母乳是boss,不好惹

Vicky Green是3個孩子的媽,最近開始攻讀生物科學專業。她對母乳保護孩子免受感染很感興趣,就把稀釋處理後的條件致病菌M.Luteus(藤黃微球菌,能引起傷口感染)塗在培養基(它的食物)上,然後在培養基的正中間滴一滴母乳。一天后,你猜會發生什麼?

M.Lutueus繁殖後,成千上萬的擠在一起形成的菌落。淺黃色,圖片為放大10倍的照片(來源維琪百科)

母乳的周圍沒有致病菌生長!

(Facebook©Vicky Greene)左: 餵養15個月媽媽的母乳;右: 餵養3年媽媽的母乳

圖中的白點: 母乳;淺黃色物質: 成片的M.Luteus菌落;透明/白色的圈: 抑菌圈,在這個圈內細菌不能生長。

 

什麼是抑菌圈?
用一張圖來解釋,鳥姐的戰鬥力太強,小鬼不能近身呀!然後形成了”戰鬥圈”。鳥姐的”戰鬥圈”就是母乳的”抑菌圈”。
此外,用大腸桿菌(能引起嚴重腹瀉和敗血症)和MRSA(造成乳腺炎、膿腫的細菌)進行此實驗,同樣能產生這樣的效果。

怎麼價抑菌能力?

圈越大,戰鬥力越強,母乳的抑菌能力越強。

母乳中的什麼物質發揮抑菌作用呢?

母乳中的乳鐵蛋白、溶菌酶、防禦素、白細胞、抗體等具有抑菌效果。我們稱之為”抑菌因數”。初乳以及早產媽媽的乳汁中”抑菌因數”含量更高。母乳對於早產兒來說更是一種”救命靈藥”。

哺乳時間,母乳越有價值

從圖中可以看出,18個月的母乳和3年後的母乳抑菌圈大小差不多,也就是說抑菌效果相似。誰說3年後母乳就成白開水了,明明還有”抑菌因數”!為啥三年後的母乳還有如此效力呢?因為,雖然寶寶添加輔食後母乳的量會下降,但是母乳中營養成分的濃度會升高。

動動手!學實驗

好奇的媽媽,也可以觀察下自己生病或寶寶生病時候吸出乳汁的情況。
有興趣、有實驗室條件的媽媽可以試一試母乳抑菌試驗(小編還記得第一次微生物實驗課培養自己的手印,結果細菌長的太瘋狂了),需要培養基配方的可以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