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荷爾蒙!產後哺乳憂鬱少2倍

對於消化功能尚未完全發育的新生兒而言,母乳可說是最適當的營養來源,也可以提供寶寶豐富的免疫物質,而對媽媽來說,親餵母乳除了增進親子交流,每天消耗大量熱量也有助恢復身材。國外最新研究則發現,產婦餵母乳還可以大幅降低罹患產後憂鬱症的風險。

英國《每日郵報》(The Daily Mail)報導,英國與西班牙學者研究追蹤14,000名新生兒後發現,產後餵母乳的媽媽,比起想餵母乳卻無法如願、以及產後直接餵寶寶配方奶的人,罹患產後憂鬱症的機率大幅降低,主因可能是因為在哺育母乳時會產生多種能促進好心情的荷爾蒙。

餵母乳 產後憂鬱風險倍減

許多父母在寶寶誕生後的14周內,會有俗稱「baby blue」的產後鬱悶情形,較嚴重者則會發展成產後憂鬱症。學者指出,平均每7位新手媽咪中,有1位會得到產後憂鬱症。

來自英國劍橋大學、倫敦大學瑪麗王后學院及西班牙塞維利亞大學的學者研究14,000名1990年代在英國布里斯托地區出生的新生兒,並在他們出生後2個月、8個月、21個月及32個月時,追蹤寶寶與母親的情形;研究人員並調查這些產婦是否在產前即已罹患憂鬱症,將心理健康問題列入研究考量。

研究顯示,計畫產後哺餵母乳、而且能成功如願的媽媽,是對於產後憂鬱症最具「抵抗力」的人。產後直接餵寶寶配方奶的媽媽們,罹患產後憂鬱症的機率則是餵母乳的媽媽們的2倍,可能因為他們缺乏那些在哺育母乳時會產生的、能促進好心情的荷爾蒙。

學者也發現,產後憂鬱症的高危險群是計畫餵母乳、卻因種種原因無法如願達成的媽媽們。這些媽媽罹患產後憂鬱症的機率,是如願餵母乳的女性的4倍。

無法親餵母乳 更需支持與協助

研究論文作者之一、英國劍橋大學社會學系的瑪麗亞亞科武(Maria Iacovou)博士指出,醫學上早已證明,哺育母乳對寶寶的身體健康與大腦認知發展有顯著好處,而此份研究則發現,餵母乳對母親的心理健康,也有正面影響。此論文已發表於《母子健康》(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期刊中。

學者指出,在哺育母乳過程中遭遇困難,以及無法如願餵母乳的女性,需要更多心理上及實務上的支持。瑪麗亞亞科武博士表示,這些無法如願餵母乳的女性,需要旁人的充分了解與支持,而醫療服務人員也應開始思考怎麼提供協助,因為到目前為止,提供此類服務的專業人士尚嫌不足。

資料來源: 【華人健康網 記者王姿尹 /台北報導】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8/1989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