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哺餵的困難和接受支持與產後憂鬱症的風險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之台灣國家聯絡人簡世華 醫師,分享醫療期刊–母乳哺餵的困難和接受支持與產後憂鬱症的風險,以卡加利生產的婦女的一項前瞻性大型研究。Kathleen H. Chaput, PhD, Alberto Nettel-Aguirre, PhD, PStat, […], and Suzanne C. Tough, PhD

透過定性調查來衡量母乳餵養支援經驗,以及產後憂鬱症的診斷,結果指出負面的母乳哺餵支援經驗,對母乳餵養困難與產後憂鬱症的關係,有顯著調節性的影響。

背景: 母乳哺餵困難與產後憂鬱症之間存在連結,有證據顯示一些母乳哺餵促進倡議可能增加產婦壓力,並促成此狀況的風險。我們進行前瞻性佇列研究,以確定是否母乳餵養困難影響產後抑鬱症,和母乳哺餵支援是否能改善母乳哺餵困難與產後憂鬱症之間的風險關係。

方法: 2010年6月至 10月,募集在卡加利婦產醫院442名足月產下單胎嬰兒72小時內有意餵母乳的女性。以問卷調查表測量在出生時,產後6周和6個月的母乳哺餵困難,受到母乳哺餵支援和產後憂鬱。我們用定性調查來衡量母乳餵養支援經驗。產後憂鬱症被定義為愛丁堡產後憂鬱量表上得10分以上或產後6個月內自我報告產後憂鬱症的診斷。

結果: 共有386名婦女(87.3%)報導中度到嚴重母乳哺餵困難,437名(98.9%) 接受了某種形式的母乳哺餵諮詢、 説明或支援。在母乳哺餵有困難的婦女中,沒有報告負面母乳哺餵支援經驗的人,產後憂鬱風險降低(風險比 0.36)。在最後的回歸模型中,負面的母乳哺餵支援經驗,對母乳餵養困難與產後憂鬱症的關係,有顯著調節性的影響。

哺餵母乳的過程,有許多挑戰要面對.有人認為想要成功餵母乳,就是造成產後憂鬱其中一個很大的壓力源.提倡餵母乳,真的會加重產後憂鬱症嗎?

本篇研究發現,對哺餵母乳有困難的產婦來說,負面的支援經驗,也就是得到不適當的協助,會加重產後憂鬱.若沒有遭遇負面的支援經驗,反而會降低產後憂鬱的風險.

給母乳媽媽正向而合宜的支持,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