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不只是食物,哺育的含意更深遠

尤其對NICU的寶寶更重要

內文中出現幾次「餵養」的文字,在此全部更改為「哺育」。
華人泌乳顧問協會堅信母乳不只是食物,因此會以涵義更深遠的「母乳哺育」替代餵養,這是支持母乳哺育的核心概念
『母乳是嬰兒出生頭六個月最適當且完整的唯一營養需求來源』,對於較一般足月新生兒而言,相形更加脆弱的早產病兒更是重要』

本篇由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理事長王淑芳博士,與您分享Advanced Neonatal Care期刊2016年12月27日線上發表研究報告,可給予醫院機構應積極進行完整且全面的專業泌乳照護教育和培訓計劃之參考。

NICU Nurses and Lactation-Based Support and Care.
Froh E1,Dahlmeier K,Spatz DL.

研究背景:

『母乳是嬰兒出生頭六個月最適當且完整的唯一營養需求來源』,對於較一般足月新生兒而言,或是相形更加脆弱的早產病兒更是重要』;換言之,在新生兒加護病房(NICU)中提供病嬰母乳和其家屬母乳哺育指導是不可或缺的。美國賓州大學護理學院暨賓州費城兒童醫院Froh和Spatz博士針對美國新生兒加護病房之母乳哺育照護進行調查研究指出: 根據美國最近的國家研究顯示,NICU護士為病嬰及其家庭提供基礎泌乳的支持和專業泌乳照護的比率非常低,同時儘管國家衛生福利政策白皮書(Surgeon General CTA, 2011)正式呼籲婦嬰照護相關單位應依出生比率聘用通過認證的泌乳顧問(RLC)或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然而不到一半的NICU工作人員具備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資格。

研究的目:

  1. 了解NICU一線護士提供基礎泌乳的支持和專業泌乳照護支持的頻率和班別差異。
  2. 了解新生兒加護室護理人員對母乳和母乳哺育的態度

研究方法:
本研究為前瞻性描述性設計,針對東北部都會型醫院之臨床護理人員進行21題的網絡調查(Survey Monkey),內容包括愛荷華州嬰兒哺育態度量表(IIFAS)。


筆者補充:
愛荷華州嬰兒哺育態度量表(The Iowa Infant Feeding Attitude Scale (IIFAS; de la Mora, Russell, Dungy, Losch, & Dusdieker, 1998)用於測量母親對嬰兒哺育方法(例如,母乳喂養,配方奶粉哺育)的態度。總計17題的五點式李克特量表,受訪者依照個人對每個陳述的真實感受程度,從”強烈不同意”到”強烈同意”勾選1到5分;其中約一半的問題有利於母乳喂養,其餘的問題有利於配方奶粉餵食;分數愈高表示愈傾向支持母乳哺育。題目包括: 有關嬰兒哺育費用(例如,”配方奶粉比母乳喂養更貴”)、營養(例如,”母乳是嬰兒的理想食物”)、便利性(例如,”母乳喂養干擾夫婦的性關係”)和母嬰依附(例如,”母乳喂養增加母嬰依附”)等問題。


389名符合條件的NICU護士中,回收140名有效調查回應。結果顯示工作期間提供基礎泌乳支持和專業泌乳照護支持之比率;最近一次上班有提供者占50.7%;最近一周上班期間有提供者占72.9%,參與者回收之IIFAS的總分為69.1分,同時呈現”對母乳哺育有正向效益”的態度。研究結果:

臨床應用:

多數NICU護理人員都會提供泌乳支持和關懷照護,且對NICU中提供母乳和進行母乳哺育持有正向態度。醫院機構應積極進行完整且全面的教育和培訓計劃。

研究應用:

全國性的NICU護理人員對母乳和母乳哺育的態度、信念和知識技能調查的基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