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直覺餵養技術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CLCA理事陳宥伶醫師分享JoNel Aleccia 「Designed in Seattle, this $1 cup could save millions of babies」的介紹及心得。
「新生兒直覺餵養技術(Neonatal Intuitive Feeding Technology) 」,以特殊輔具幫助哺餵困難幼兒獲得充分營養。
原新聞: http://www.seattletimes.com/seattle-news/health/designed-in-seattle-this-1-tool-could-save-millions-of-babies/
摘要:
1、在貧窮國家出生的嬰兒或早產、無法接受親餵時,會需要其他輔具來協助進食。
2、研究者發明一款低成本的矽膠杯,藉此幫助早產兒和患有唇顎裂等疾病的嬰兒喝到母乳。杯子正式的名稱是「新生兒直覺餵養技術」(Neonatal Intuitive Feeding Technology),因此取名為NIFTY杯。
3、NIFTY杯的設計可以適應嬰兒嘴部的大小並控制餵哺的節奏,有效改善過往以杯子或其他輔具哺育嬰兒時,會遇到嬰兒嗆奶與母乳外溢的問題。
4、在使用輔具前,應該要先了解母嬰是否是因為不良的環境跟缺乏技巧,或是在不當時間介入配方奶跟奶瓶,而導致喪失親餵的機會或能力。
心得分享如下:
在貧窮國家出生的嬰兒無法接受母乳餵養時,可能會導致嬰兒死亡。當這些嬰兒屬於因早產或有生理缺陷而無法順利吸吮、吞嚥的高危險群時,死亡的風險又更高。早產兒或有生理缺陷的嬰兒並非一定無法親餵,但若是在媽媽不在身邊也無法親餵的情形下,這些高危險嬰兒因為其生理限制也尚未有足夠的能力正常使用奶瓶,此時會需要其他的餵食輔具來協助這些嬰兒進食。為了餵哺這些存在著母乳餵養困難情形的新生兒,低收入國家的家庭和醫護工作者試著用各種可獲得的容器哺餵這些嬰兒,包括用咖啡杯、藥杯、甚至是乾淨的接尿杯。但是效果都不理想。
華盛頓大學、西雅圖兒童醫院和非營利性全球衛生組織PATH花費了5年時間研發一款帶嘴的小杯子,目的是為了避免發展中國家的高危險群嬰兒饑餓與死亡。這款小杯子的價格很低,具估計每個杯子的售價僅需1美元。發明者將這款杯子取名為NIFTY杯,正式的名稱是「新生兒直覺餵養技術」(Neonatal Intuitive Feeding Technology)。它是一款柔軟的矽膠杯,有一個微小的貯液器和杯嘴。發明者的目的在於藉此幫助早產兒和患有唇顎裂等疾病的嬰兒喝到母乳。 華盛頓大學牙醫學院副教授克里斯蒂.麥金尼博士(Christy McKinney, PhD)表示,正常的新生兒能夠協調地進行吮吸、吞咽和呼吸,但是有些早產兒卻不能。患有唇顎裂等疾病的嬰兒亦因為生理缺陷而無法進行正常吮吸,他們通常也無法正常用奶瓶。過往以各種杯子以杯餵哺育或以其他輔具哺育這些嬰兒時,會遇到嬰兒嗆奶與母乳外溢的問題。大部分杯子都會溢出約1/3的母乳,這是很明顯的損失。西雅圖兒童醫院顱面外科中心主任麥可·康寧漢姆博士(Michael Cunningham, MD, PhD)表示,NIFTY杯的設計可以適應嬰兒嘴部的大小。杯子的貯液器和杯嘴可以控制餵哺的節奏,讓嬰兒以接近正常的方式吮吸,同時,因為杯子是以矽膠製作,可在沸水或高壓鍋內反覆消毒。
康寧漢姆設計NIFTY杯的想法使於2007年於非洲加納為當地的外科醫生和其他健康照護人員進行唇齶裂疾病培訓的過程中。康寧漢姆說,他對於看到唇顎裂的新生兒因不能進食而營養不良感到震驚。”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看到兩個孩子死於飢餓”他回憶說。稍後回國時,他便開始與麥金尼博士與PATH的嬰幼兒專家科菲博士(Patricia Coffey)合作進行產品的設計,並先將類似的產品帶到非洲給當地的家長與醫護人員使用(如Foley Cup Feeder)。
NIFTY杯已在印度測試過,有20個嬰兒成功的接受餵食,有一項大型的臨床試驗將在衣索比亞進行,但發明者承認目前還沒有其他關於這個杯子的正式評估,不過他對於這個發明很有信心。 NIFTY杯已在今年五月於丹麥哥本哈根的第四屆女性傳承國際會議(Women deliver conference)上展示,他們將與一個非營利性的製造商合作,預計在今年稍晚可將杯子交給非洲工作的醫療人員。
讓寶寶吃到母乳最好的方式就是親餵,但是對於一些無法親餵的寶寶,或是吸吮功能不良的寶寶,有可能需要使用其他的輔具以讓寶寶得到充足的營養。但身為協助母乳哺育的專業人員,我們了解在使用輔具前,應該要注意寶寶跟媽媽是否是因為不良的環境跟缺乏技巧,或是在不當時間介入配方奶跟奶瓶,而導致喪失親餵的機會或能力,這些因素在使用輔具前與使用輔具中需要積極的排除。任何輔具都可能會有不當使用的情形發生,因此給予輔具的建議應該由專業人員評估寶寶跟媽媽的狀況後來給予,持續關注使用的過程,並擬定移除輔具的計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