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焦慮與母乳哺育的結果

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理事、任職藍田產後護理機構泌乳顧問董宜蓁,整理Journal of human lactation的一篇研究報告「產後焦慮與母乳哺育結果」與大家分享。有產後焦慮的母親可能因負面情緒影響母乳哺育的行為和母乳組成,更需要給予額外的支持。

產後焦慮與母乳哺育的結果

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產後焦慮(PPA)對母嬰的健康會產生極大的影響。

儘管PPA和母乳哺育之間的關係尚未得到十分完全確切的數據 ,但已有部份證據顯示PPA與未能達到最佳母乳哺育的結果有著很大的關連性。

本篇泌乳新知整理來自由Victoria Fallon , BSc, Rachael Groves , Jason Christian Grovenor Halford , PhD , Kate Mary Bennett , PhD , Joanne Allison Harrold , PhD 共同研究,發表對於「產後焦慮與母乳哺育結果」的研究報告。

產後焦慮的因素很多,但有證據顯示,未達到最佳母乳哺育結果與孕產婦有著其他的心理因素也有其相關;舉凡生產、產後措施、家庭、健康等等因素;上述作者進行了120項網路搜尋的綜合系統評估,以調查評估PPA和嬰兒餵養結果之間的關係。

方式是: 使用特定關鍵字(例如: 「出生後焦慮,母乳哺育,母乳餵養,嬰兒餵養」)進行網路關鍵字搜索。 然後進行手工檢索,所選定文章的期刊和參考文獻, 所有研究被認為提供了PPA和嬰兒餵養結果有著息息​​相關的信息。 當中一百二十項研究中,其中33項符合資格, 包括研究設計、參與者和結果。

結果表明,PPA症狀的婦女不太可能完全母乳哺育,更可能因情緒問題提早離乳,其中一些證據還顯示,經歷PPA的媽媽較困難『啟動母乳哺育』,並且極可能在醫院中就補充配方奶給寶寶。因為產後焦慮會降低母親自我能力的增加及展現,增加母乳哺育困難度,導致可能因負面情緒影響母乳哺育的行為和母乳組成。

焦慮症、抑鬱症等此類型的負性情緒或說症狀,與母乳哺育的後遺症也有著關連性。總結對於有PPA的母親需要額外給予更多身心靈上的支持是必要的。

文章出處:
Journal of human lactation. J Hum Lact November 2016 32: 740-758, first published on August 26, 20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