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剖腹產的母親持續哺乳,有助於嬰兒腸道健康

嬰兒出生到24週大消化道微生物相(Microbiota)的演化: INFANTMET世代研究
Evolution of gut microbiota composition from birth to 24 weeks in the INFANTMET Cohort
Microbiome. 2017 Jan 17;5(1):4. doi: 10.1186/s40168-016-0213-y.

毛心潔 編輯

摘要 Abstract

背景
人體消化道微生物相是最為廣泛研究的。此研究旨在分析INFANTMET世代研究中192個哺乳嬰兒,從出生到24週大的微生物相變化。

方法

  1. 採取嬰兒糞便,進行V4-V5 region 16S rRNA amplicon Illumina 分析與細菌培養。
  2. 收集嬰兒4週大尿液,利用LC-MS 分析其代謝物組成。

結果

  1. 足月自然產的嬰兒在頭24週維持穩定的腸道微生物相。
  2. 足月剖腹產的嬰兒在第一週大時比起自然產的嬰兒,糞便中有較多的Firmicutes (p < 0.01)以及較少的Actinobacteria (p < 0.001)。
  3. 足月剖腹產的哺乳嬰兒的腸道微生物相在八週大時逐漸趨近於自然產嬰兒,並維持到24週大。
  4. 早產兒在頭一週大時明顯有較多的Proteobacteria 。
  5. 早產剖腹產嬰兒在四周大的尿液代謝物分析與足月兒(不論剖腹或自然產)明顯不同。
  6. 以共構分析法(Co-inertia analysis)發現尿液中代謝物分析與糞便中微生物相有相關性。色胺酸與酪氨酸(tryptophan and tyrosine)代謝路徑與脂肪酸和膽酸(fatty acid and bile acid)的代謝,均與生產方式和妊娠週數相關。

結論
這些發現證實了新生兒早期微生物相主要受到生產方式與妊娠週數的影響。尿液中代謝物分析在早產兒與足月兒間亦有明顯差異。持續哺乳對足月剖腹產的嬰兒頭24週大的微生物相造成明顯改變,但在足月自然產嬰兒的效果並不明顯。雙胞胎(相較於兩個不同的嬰兒)之間的微生物相明顯類似,反應出微生物相同時受到宿主基因與環境的影響。

附圖4: 持續哺乳對足月剖腹產的嬰兒頭24週大的微生物相造成明顯改變,但在足月自然產嬰兒則無。

 

a: 足月剖腹產嬰兒 b. 足月自然產嬰兒
紅色: 哺乳超過4個月大;藍色: 哺乳少於四個月

協會小叮嚀:

  1. 人體微生物相 (Human Microbiota) 是目前熱門研究課題,微生物相的組成、變化以及與疾病相關的討論均是研究的重點。
  2. 由本篇研究發現,新生兒的微生物相受到生產模式與妊娠週數的影響,而持續哺乳可讓剖腹產嬰兒的微生物相趨近於自然產嬰兒。
  3. 盡量減少剖腹產的機會,並鼓勵剖腹產的母親持續哺乳,可以協助嬰兒建立最接近自然的微生物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