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食母乳減緩新生兒接受侵入性措施時疼痛之實證臨床應用

華人泌乳顧問理事許惠湄提供,許理事整理了兩篇文獻(2012,2016),實證研究發現不論在新生兒階段或是一歲以內的嬰兒階段,哺乳或餵食母乳都有減緩嬰兒接受侵入性措施時疼痛的效果,所以仍在哺乳的嬰兒若需要接受疫苗注射等造成疼痛的處置時,可以考慮同時哺乳以降低嬰兒因處置造成的疼痛感。
參考資料

  1. 餵食母乳減緩新生兒接受侵入性措施時疼痛之實證臨床應用
    Clinical Application in Relieving the Pain of Newborns by Breastfeeding While Undergoing Invasive Procedures.
  2. 榮總護理, 29(4), 2012
    作者/Author: 李延慧(Yen-Hua Li);黃鈴雅(Ling-Ya Huang);沈青青(Ching-Ching Sheng);彭雪芳(Sheue-FangPerng)
    參考連結: http://dx.doi.org/10.6142/VGHN.29.4.344

摘要
新生兒出生後即需接受一連串的疼痛處置,包括多次的足跟扎血、肌肉注射VIT K1 及疫苗注射等侵入性措施,但因無法以言語表達,常令人忽略其身體遭受的不適,乃至於誤解新生兒對疼痛的表現及因應能力,極可能留下不愉快的經驗,而影響日後心理發展。作者應用實證步驟進行文獻查證及評析結果發現,在新生兒接受侵入性措施前,若能提供母乳哺餵或餵食母乳,其疼痛生理指標、哭泣時間及疼痛量表得分顯示能減緩新生兒對疼痛的反應。經實際臨床驗證,證實扎血前給予餵食2CC 的母乳,不但在扎血時心跳、呼吸速率比較平穩,還可以縮短一半的哭泣時間,證明母乳能有效減緩疼痛反應,故將其列入護理照護常規,提升新生兒臨床照護品質。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6 Oct 28;10:CD011248.
Breastfeeding for procedural pain in infants beyond the neonatal period

重點結果
我們發現於接種疫苗前和當下哺育母乳,可減輕多數一歲以下嬰兒的疼痛。

研究背景
嬰兒在幼兒期的接種疫苗及因兒童期疾病需醫療照護時,均採用打針的方式處理。雖有其必要,但卻會造成疼痛不適。不僅嬰兒不舒服,也常讓父母或照顧人員苦惱,甚可導致未來面對打針便焦慮恐懼。哺育母乳可減輕新生兒於血液抽檢時的疼痛。從新生兒期到整個嬰兒期,只要情況合適且能力所及,哺育母乳可幫助安撫嬰兒並減輕疼痛。

研究特徵
我們於2016年2月搜尋了試驗出生滿1至12個月的嬰兒,於打針時哺育母乳的效果的醫學文獻。針對減輕疼痛的效果 (根據哭泣的時間長短及疼痛分數來評分),我們進行了母乳哺育、托抱、嬰兒平躺,以及給予水或甜飲等方式的比較。我們找到了10個研究,共1066位新生兒,皆為探討於疫苗接種時哺育母乳能否減輕疼痛的研究。

主要結果
母乳哺育可減少嬰兒於接種疫苗時的哭泣情況。平均來說,相較於未母乳哺育的嬰兒,以母乳哺育的嬰兒其哭泣時間減少了38秒 (6個研究;547名嬰兒;證據品質中等),疼痛分數亦顯著降低 (5個研究;310名嬰兒;證據品質中等)。

並無研究提出危害的存在 (證據品質極低)。我們無法判定接種疫苗時,以母乳哺育健康的嬰兒是否存有危害風險。

下一步: 若母親正處於哺育母乳階段,若有可能則可考慮是否於接種疫苗時進行哺乳。對於年齡較大的嬰兒,以及於醫院內進行血液抽檢或施打點滴等醫療處置的嬰兒,哺育母乳是否有所幫助,尚需透過更多證據來探知。

證據品質
哭泣時間及疼痛分數的證據品質為中等。多數研究納入出生滿1至6個月的幼小嬰兒,後續研究若納入嬰兒的年齡提高至滿12個月,便可能改變我們的研究結果。此外,這些研究也評估了於接種疫苗時哺育母乳的效果。而於醫院進行採血或打點滴時哺育母乳,對出生滿1至12個月的罹病嬰兒是否有所幫助,這點我們則尚不清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