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國家缺乏適當的保護母乳哺育法律

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監事、任職法院檢察署的洪嘉美檢察事務官整理一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新聞,這則新聞發布了各國保護促進母乳法律的現狀,以及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在不同國家實施的狀況。

  1. 母乳代用品產業規模巨大,全球每年銷售額高達近450億美元。預計到2019年還將增加達700億美元。
  2. 《守則》呼籲各國制止母乳代用品(包括嬰幼兒配方奶粉)、奶瓶和奶嘴之不當銷售,以保護母乳哺育。
  3. 針對母乳代用品銷售頒布法律的國家中,發達國家在這方面的工作落後於發展中國家。
  4. 如果母乳哺育能夠普及,每年可挽救82萬名5歲以下兒童和2萬名婦女的生命。

大多數國家缺乏適當的保護母乳哺育法律

UNICEF(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新聞: http://www.unicef.org/media/media_91075.html

日內瓦/紐約,2016年5月9日—世界衛生組織(世衛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國際嬰兒食品行動網(嬰兒食品網)聯合編寫了一份新報告,發布了各國保護和促進母乳法律的現狀。

報告分析了194個國家的情況,其中135個國家制定了與《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以下簡稱《守則》)和世界衛生大會隨後通過的有關決議的法律措施。世衛組織於2011年編寫分析報告時,103個國家實施若干相關法律措施。現在實行這類法律措施的國家數目有所增多,但只有39個國家的法律涵蓋《守則》的所有規定,僅略高於2011年水平(37個國家)。

世衛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建議在頭6個月純母乳哺育嬰兒,不添加其他食物和飲品,6個月後應該繼續母乳哺育,同時添加安全和有營養的適宜食品,直到2歲或2歲以後。據此,世衛組織會員國承諾到2025年將6個月純母乳哺育率提升至50%以上,這也是全球營養目標之一。

《守則》呼籲各國制止母乳代用品(包括嬰幼兒配方奶粉)、奶瓶和奶嘴之不當銷售,以保護母乳哺育。《守則》亦確保在需要使用母乳代用品的情況下安全使用這些產品。它禁止一切形式推廣母乳代用品,包括禁止廣告促銷、向醫護人員送禮、分發免費樣品等行為。此外,在標籤上不得有宣傳營養和健康功效或展示美化嬰幼兒配方奶粉的圖像。標籤上必須明確說明如何使用產品,並說明母乳哺育比配方奶粉優越,及列明不進行母乳哺育的風險。

世衛組織營養促進健康和發展司司長弗朗西斯科·布蘭卡(Francesco Branca)博士稱: 「很高興看到更多國家頒布保護和促進母乳哺育法律,但在許多地方,母親們仍受到廣告及不正確、帶有偏見且未經證實的健康功效宣傳狂轟濫炸,這可能影響父母的看法,有損他們對母乳哺育的信心,造成太多兒童享受不到母乳哺育的眾多好處。」

母乳代用品產業規模巨大,全球每年銷售額高達近450億美元。預計到2019年還將增加55%以上,達700億美元。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全球營養項目主管沃納·舒爾廷克(Werner Schultink)稱: 「母乳代用品行業規模很大並仍在持續擴張,所以在世界各地提高純母乳哺育率十分困難,但值得為此努力。應該向母親們提供正確信息,告訴她們自己有即時促進子女健康和福祉的方法。世上沒有任何代用品能夠完全取代母乳,我們不應允許業界利用不正當的營銷手段混淆視聽。」

總體而言,發達國家在這方面的工作落後於發展中國家。已按《守則》頒布全面法律的國家,比例最高的地區為世衛組織東南亞區域(36%,即在11個國家中有4個國家),其次是世衛組織非洲區域(30%,即在47個國家中有14個國家)和世衛組織東地中海區域(29%,即在21個國家中有6個國家)。世衛組織美洲區域(23%,即在35個國家中有8個國家)、西太平洋區域(15%,即在27個國家中有4個國家)和歐洲區域(6%,即在53個國家中有3個國家)相關國家所佔比例則較低。

全球範圍內,在針對母乳代用品銷售頒布法律的國家中:

  1. 僅有略多於一半的國家明文禁止廣告及促銷。
  2. 不到一半的國家禁止向醫護機構提供免費或低價母乳代用品。
  3. 僅有略多於一半的國家禁止向醫護人員及其家人送禮。
  4. 法律適用的產品範圍仍然有限。許多國家的法律涵蓋嬰幼兒配方奶粉和”後續配方奶粉”,但只 有3分之1的國家明確了涵蓋1歲和1歲以上兒童所用產品。
  5. 不到一半的國家禁止在特定產品上宣傳營養和健康功效。

由嬰兒食品網國際《守則》文獻中心(ICDC)起頭,嬰兒食品網與世衛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密切合作編寫了這份報告。這些調查結果與國際《守則》文獻中心編寫的2016年《守則》實施狀況報告所載的結果一致。

嬰兒食品網國際《守則》文獻中心主任安娜莉絲·阿蘭(Annelies Allain)稱: 「嬰兒食品網希望這一報告將促使更多國家改進和落實現有法律,提倡母乳哺育,挽救更多生命。法律需要跟上新的營銷策略,而這份報告將有助於決策者做到這一點。」

該報告題為《2016年<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全球實施狀況報告》。報告附表顯示每個國家已針對哪些《守則》的措施頒布或未頒布法律。報告對近些年加強了《守則》相關法律或監測系統的國家進行了多項案例研究,包括對亞美尼亞、博茨瓦納、印度和越南的案例研究。

監測對執法的關鍵作用

監測極為重要,其能夠發現並向負責機構報告違規行為,便於負責機構採取干預措施,制止這類行為。但只有32個國家報稱已建立了監測機制,其中僅有少數的監測機制充分運作。在設有正式監測機制的國家中,只有不到一半的國家公佈監測結果,只有6個國家有監測和執法專用預算或資金。

世衛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最近建立了全球監測和支持《守則》實施網絡,以幫助加強國家和民間組織實施監測和有效執行《守則》相關法律的能力。嬰兒食品網、海倫·凱勒聯合國際和救助兒童會等知名的非政府組織、學術機構和一些國家已加入了這一網絡。

為何需要母乳哺育?
全球近2/3的嬰幼兒未能在出生後6個月內純母乳哺育,20年來這一比例並無改善。母乳是嬰幼兒最理想的食物。母乳安全、清潔,並含有能協助預防許多兒童常見疾病的抗體。母乳哺育的孩子在智力測驗中表現較好,超重或肥胖機率較小,今後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較低,而且哺乳婦女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風險較低。不當促銷母乳代用品對全世界努力提高母乳哺育率和持續時間造成不良影響。

新的分析結果顯示,如果母乳哺育能夠普及,每年可挽救82萬名5歲以下兒童和2萬名婦女的生命。此外,若能普及6個月純母乳哺育,兒童的認知能力將會提高,考慮到這一因素以及兒童成年後預期收入的提高,估計這每年可為全球經濟增加3000億美元的收益。提高母乳哺育率還將顯著降低家庭和政府承擔的兒童肺炎、腹瀉和哮喘等疾病的治療費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