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BLISS/嬰兒主導的副食品進食真的最好嗎?

【泌乳新知】關於BLISS嬰兒主導的副食品進食真的最好嗎?

2018/01 毛心潔醫師

嬰兒主導的離乳: 當前實證

Baby-Led Weaning: The Evidence to Date

出處: Current Nutrition Reports, 2017; 6(2): 148–156.

  • 背景因素:傳統上,當嬰兒可以嘗試吃副食品時,人們通常習慣以湯匙餵食。
  • 最近趨勢:
  1. 近10-15年,另一種餵食方法「嬰兒主導的副食品進食/Baby-Led Introduction to SolidS (BLISS)」蓬勃發展。這種方法強調允許嬰兒自己拿一般的家庭食物,並鼓勵嬰兒用自己的步調進食;認為這種方法有助於培養健康飲食習慣與合理的體重增加速率。
  2.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給嬰兒副食品時,建議由平滑攪拌的食物開始,漸進增加食物的質地到完整的食物原態,嬰兒12個月大後,應該吃一般家庭食物。
  3. 至於手指食物,例如完整固態食物,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從8個月開始,以成長發育目的為主,而不是作為主要的飲食來源。英國建議從六個月開始嘗試副食品就開始;紐西蘭則建議約在七個月時可以開始給予手指食物。
  • 回顧目的:關於這種「嬰兒主導的離乳」方法的相關證據文章也陸續出現。本文旨在回顧並整合目前相關文獻的研究成果,並檢視這種方法的操作方法、結果與干擾因子。
  • 研究方法:統整2010~2016年間相關研究;研究資料主要來自英國、紐西蘭已經完成的五篇研究;以及一篇美國及加拿大仍在進行中的研究,初步研究的觀察指標以嬰兒一歲時的BMI為主要檢驗項目,後續將針對進食量、熱量攝取值、成長發育能力表現、嗆到及家長接受度等。
  • 結論重點:理想上,嬰兒主導、回應式餵食、或是多樣化食物攝取對日後養成良好進食行為與習慣是被世界衛生組織所認同的重要策略;然而根據當前的有限的研究結果顯示,尚無明確證據顯示這種方法有絕對好處,未來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檢驗,尤其是進食熱量,及在不同族群或狀況下的成效之相關影響因素。
  • 協會小叮嚀:
  1. WHO建議嬰兒純母乳哺育六個月,六個月大開始添加副食品,並持續哺乳到兩歲或兩歲以上。
  2. 雖然目前缺乏足夠研究支持「嬰兒主導的副食品進食/Baby-Led Introduction to SolidS (BLISS)」與目前較普遍慣用的湯匙餵食方法的優勢,然而包括世界衛生組議或是美國、英國、加拿大或紐西蘭的衛生健康部門的副食品添加建議,都沒有提到「以糖持給予嬰兒副食品」的方式。
  3. 「嬰兒主導的副食品進食/Baby-Led Introduction to SolidS (BLISS)」是以嬰兒自我餵食為主軸的副食品添加方式,利用尊重孩子的食慾、允許孩子自己進食、給予嬰兒可以進食的家庭食物為主等等方法添加副食品,這些方法較能維持孩子的自我調控,培養日後健康的飲食習慣。
  4. 泌乳顧問必須了解如何適當添加嬰兒副食品,鼓勵與持續協助陪伴家長嘗試利用回應式的餵食方式 (Responsive feeding) 給予嬰兒副食品。至少可以讓家長知道回應式餵食的重要性,告知不同副食品的添加方式,讓家長依照自己與孩子的需求選擇與調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