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親餵六個月,咬合不正Go away!

本週的泌乳新知由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理事/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黃致琤顧問,整理2018年關於母乳哺育方式與咬合不正相關之系統性文獻回顧文章分享。

眾所周知,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緊急基金會和其他衛生組織(如:加拿大衛生部、加拿大兒科醫學會、加拿大營養師暨母乳喂養委員會)都倡導純母乳餵養六個月-兩年對於嬰幼兒的生理、心理、社會的影響與成長都是最好的。對於口腔健康層面來說,母乳哺育的過程對於口腔肌肉神經的協調也提供了很好的練習,但即便如此,對於頷面系統發展的層次來說仍未取得「哺乳對於預防咬合不正有益」這樣的共識,此乃本篇研究的重點-研究比較親餵及其持續時間與其他哺餵方式相比,是否有助於預防咬合不正之發生。

篇名:親餵與瓶餵在兒童咬合不正的影響比較:統合分析研究

Breastfeeding Versus Bottle Feeding on Malocclusion in Children: A Meta-Analysis Study

  • Erika Barbara Abreu Fonseca Thomaz, Claudia Maria Coelho Alves, Luciana Freitas Gomes e Silva, Cecilia Claudia Costa Ribeiro de Almeida, Maria Teresa Seabra Soares de Britto e Alves, Juliana Balbinot Hilgert, and Eliana Marcia da Ros Wendland.

文獻來源: Journal of Human Lactation, 2018 Vol.34(4): 768-788

原文期刊連結: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10.1177/0890334418755689

文獻摘要介紹

背景:

親餵對於兒童健康扮演重要的角色。但人們對於親餵是否會影響咬合不正還是有疑慮。

研究目的:

本研究旨在了解母乳哺育方式(親餵、以及其他餵養方式)與持續時間是否與乳牙時的咬合不良有關。

研究方法:

文獻評讀的策略包含了多個電子資料庫、參考文獻列表、評析、論文及論文網站、專家意見及其他相關文件。回顧已發表及未發表的觀察性論文研究(n=42),使用參與者(兒童)、介入措施(親餵)、對照組(瓶餵)、研究結果(咬合不正)、以及研究設計(觀察性)策略,不限制其語言或區域。有關作者、發表年限、研究國家、環境(機構)、研究設計、樣本大小、年齡、餵食方式和持續時間(純親餵與混餵母乳)、並且咬合不正的情形是由兩位設定雙盲的評估者來評估。而在可取得的資料的研究,進行了定量的統合分析(N=30)。

研究結果:

親餵是防止咬合不正之保護措施,哺乳期越長影響關聯性越高。無論哺乳多久,母乳哺育都能預防咬合不正(open bite)。而哺乳六個月以上可預防過蓋咬合(overjet)、開咬(open bite)、錯咬(crossbite)、牙齒排列擁擠(crowding)。哺乳12個月或者更久的則比較少發生過蓋咬合(overjet), 開咬(open bite), 後牙錯咬(posterior crossbite)。而純母乳哺餵六個月的同樣是預防咬合不正的保護因子。然而,在這類題目的研究在大多數情況下是呈現低品質、統計異值性(小編按:研究之間如果差異太大將無法做比較或統合分析)、及只有無校正數值的相關性。

結論:

至少親餵六個月以上,對於原發性的咬合(primary occlusion)是有助益的。

協會小提醒:

  1. 母乳哺育對於預防咬合不正是有幫助的。
  2. 若能持續親餵至少六個月,其效益是更大的,此與WHO提倡至少純母乳哺育六個月的原則不謀而合。
  3. 即使是親餵搭配瓶餵的混合哺餵方式,若能持續至少一年,同樣可以減少咬合不正的發生機率。

專有名詞補充說明:

  • Overbite:張嘴咬合,上下前牙在垂直重疊時所作的測量下發現: 上下顎門齒咬過深。過大的垂直向覆咬會引起下排前牙萌牙時的不適,或是引發支持牙齒的骨頭過度發育,亦稱之為深咬(deep bite)。可能的影響包含:引起前牙功能失調、因為下牙齒要道上排牙的牙肉進而造成牙周疾病、與下排前牙不良的磨耗以及讓笑容較為沒有吸引力……等問題。
  • Overjet:過蓋咬合,上下前牙在水平向所作的測量,過大的水平向覆咬會引起大臼齒的布正常排列、上下顎骨的不平衡、上門牙外翻、下牙缺失、下牙的擁擠或後傾。後天習慣中:吸吮拇指或是手指、弄舌癖都有機會讓Overjet擴大。可能的影響包含:妨礙前牙功能行使、導致早期的磨耗以及讓笑容較為沒有吸引力……等問題。
  • Openbite::開咬/咬合不正,上下前門牙之間沒有垂直重疊或接觸。
  • Posterior Crossbite:後牙錯咬,通常伴隨骨骼性的問題
  • Crowding Teeth:牙齒擁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