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持續母乳哺育;遠離癌症!!

理事長王淑芳博士整理一篇對癌症預防的權威建議,華人泌乳顧問協會與您一起支持持續母乳哺育;遠離癌症!!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和美國癌症研究院以「拒絕肥胖」和「選對食物」提出了癌症預防的權威建議。這雖然已經是10年前的建議,然而在2017年開春第一天看來,仍是讓夥伴們”推動持續母乳哺育到孩子兩歲以上”的意念,更是堅強。
根據WHO與UNICEF及WCRF提出之母乳哺育的好處,理事長整理”呼籲以母乳哺育下一代的101個理由”,與會員分享!歡迎大家多多引用及轉載。
2007年11月1日至2日在倫敦由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WCRF)所舉辦的「飲食、營養、身體活動與癌症預防: 全球觀點」專家會議中,發佈了最新版癌症預防建議,這是繼1997年該會發佈飲食與癌症的相關性報告後,由21位世界知名的專家學者所主導的系統性文獻回顧,在檢視7,000個研究結果之後,訂出全球最具權威的癌症預防建議。該會發佈的10項建議、內容如下:

  1. 在體重不過輕的範圍內儘可能地維持苗條
    證據顯示,體重增加和肥胖將提高癌症罹患的風險,包括大腸直腸癌和乳癌。透過均衡飲食和規律的運動來維持健康體重,有助於降低罹癌機率。
  2. 每天至少從事30分鐘以上的運動
    多項證據顯示,任何類型的運動有助於防止包括大腸癌和乳癌的發生,運動也是維持健康體重的關鍵。
  3. 避免含糖飲料,限制攝取高能量密度食物(特別指高糖、低纖維、高脂肪的加工食品)
    證據顯示高能量密度食物的攝取會增加肥胖症及罹癌的風險,應多吃蔬果、全麥穀類,多喝水或不加糖的茶、咖啡。
  4. 多吃各種蔬菜、水果、全麥穀類和豆類
    證據顯示蔬菜、水果和高纖食品,如全麥穀類及豆類,可以防止罹患包括口腔癌、胃癌和大腸癌等多種癌症,亦有助於防止體重增加和肥胖症。記得”天天5蔬果”同時將全穀類(糙米、全麥麵包、豆類)包含在每天的飲食當中。
  5. 限制紅肉(如豬、牛、羊肉)和避免加工肉製品的攝取
    證據顯示紅肉及加工肉製品(如火腿、培根、臘腸等)是導致罹患大腸直
  6. 如果喝酒,男性每天不超過2份,女性不超過1份(一份指含酒精10~15克)
    證據顯示飲酒會增加乳癌及大腸直腸癌的發生,雖然少量的飲酒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但仍應適量為宜。
  7. 減少食用高鹽及鹽漬食物
    證據顯示高鹽及鹽漬食物會增加罹患胃癌的機會。儘量用香料來調味,並且記住加工過的食物,包括麵包和早餐的穀片都含大量的鹽分。
  8. 不要用營養保健食品來預防癌症
    研究顯示高劑量的營養保健食品和罹癌機率有相關性,最好以均衡飲食來取代保健食品。

特殊族群的建議:

  1. 母親最好能以母乳哺育6個月後,再添加其它流質食物和副食品
    證據顯示哺育母乳不僅能降低母親罹患乳癌的機率,同時可以預防嬰兒過度肥胖。
  2. 癌症患者在治療後應該遵循上述建議
    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經由飲食和運動維持的健康體重有助於降低癌症再發的機率。

永遠記住: 不要抽菸
綜觀剛出爐的癌症預防最新建議, 其實就是一份最佳的健康生活準則,這和本會自成立以來就一直在推廣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防癌從生活做起」的觀念不謀而 合。長期以來本會透過各種管道宣導60%-70%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其中30%∼40%透過飲食調整、運動及維持健康體重的方式,另30%則靠戒菸及避免二手菸害,而最簡單易行的飲食防癌方式就是”天天5蔬果”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報告中的前兩條特別強調要維持健康體重,避免肥胖和鼓勵運動,因為肥胖已經是一個和癌症風險高度相關的 危險因子, 報告中建議每天至少30分鐘的運動,這不僅僅因為運動有助於保持健康的體重,更有充分的證據顯示,運動本身就可以降低罹患癌症的機率。
在食物的攝取上,應限制紅肉(如牛肉、羊肉、豬肉等)的攝取,每週攝取最好不要超過500克,因為攝食過量的紅肉可能是導致大腸直腸癌的重要元兇,即便要吃,也要盡可能採取健康的烹調方式,儘量避免醃製或經過加工的食物。而每天吃5份以上新鮮蔬菜和水果的”天天5蔬果”飲食觀念,就是希望從足量的蔬果中獲取具有防癌、抗癌效應的植物性化學成份,再加上糙米、全麥和豆類,增加膳食纖維攝取的食物,仍是最被推薦的健康飲食準則。而報告中也特別強調要避免含糖飲料,尤其是近幾年來各式各樣的含糖飲料充斥國內飲品消費市場,已經是兒童肥胖的重要原因,值得國人注意。
至於國人喜歡靠吃營養補給品來保健甚至預防癌症的習慣,報告中明確指出,沒有證據顯示保健食品有預防癌症的效果,最好的方法還是靠均衡飲食的攝取來滿足營養需求。報告中也特別呼籲女性應該餵母乳,不僅有助於降低罹患乳癌的機率, 也可減少嬰兒肥胖症的發生。
總而言之,癌症已經被認為是和生活型態高度相關的疾病。但其實只要每個人在生活中力行上述的健康生活準則,確實做到戒菸、避免二手菸害,加上”天天5蔬果”,維持健康體重,多運動,相信不僅可以遠離癌症,也可以跟現代文明病說bye-by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