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哺乳對發育期的發展有長期正向效益

華人泌乳顧問協會 許惠湄理事 提供
Breastfeeding and motor development: A longitudinal cohort study.
資料來源: Human Movement Science [Hum Mov Sci] 2017 Jan; Vol. 51, pp. 9-16. Date of Electronic Publication: 2016 Nov 05.
參考網址: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7945716301348
研究背景: 雖然有大量研究支持早期哺育方法對認知、免疫、行為和心理結果的重要性,但很少有縱貫性研究專注在動作發展。調查了母乳哺育持續時間與10歲、14歲和17歲動作發展結果之間的關係。
研究方法: 數據來自西澳懷孕研究/Western Australian Pregnancy (Raine) Study。使用McCarron神經肌肉發展評量,記錄2868例活產及在10歲(M = 10.54,SD = 2.27),14歲(M = 14.02,SD = 2.33)和17歲(M = 16.99,SD = 2.97)以McCarron神經肌肉發展評量(MAND)檢查孩子的運動能力。以線性混合模式,對已知影響動作發展的共變量進行調整,檢驗母乳哺育<6個月和⩾6個月對動作發展的影響。
研究結果: 生命早期餵食方式,在調整變項包含性別,產婦年齡,酒精攝入量,家庭收入,高血壓狀態,妊娠壓力和分娩方式後,母乳哺育的⩾6個月在10歲,14歲和17歲動作發育呈正相關(P = 0.019,β1.38)。

表3 (註)由性別,產婦年齡,酒精,社會經濟狀況,分娩方式,妊娠壓力和高血壓狀態調整的線性混合型顯示,母乳哺育⩾6個月與神經肌肉發育指數(NDI)得分(p = 0.019)呈正相關
表3 (註)神經肌肉發育指數(NDI)(M = 100,SD = 15)被用作連續的測量結果,分數越高表明動作發展越好。

表4 (註)發現母乳哺育<6個月的NDI得分比母乳哺育⩾6個月者得分較低。

表5 (註)母乳哺育<6個月在10歲(P = 0.008),14歲(p = <0.001)和17歲(p = 0.035)NDI得分也較母乳哺育⩾6個月者為低。

研究討論:
1、幾項研究已經認識到母乳中LC-PUFA、DHA、AA作為神經膜的基本元素,以及有利的神經系統發育的潛在機制( (Guxens et al., 2011; Innis, 2000; Uauy & De Andraca, 1995)。
2、母乳含有所有的PUFA,配方乳只含有前體,這可能是母乳哺育嬰兒當中,嬰兒腦和紅細胞中DHA值升高的原因((Makrides, Neumann, Byard, Simmer, & Gibson, 1994)。
3、嬰幼兒小腦灰白色物質中DHA值的研究報導,與配方奶餵養嬰兒相比,母乳哺育值明顯升高(Jamieson et al., 1999)。
4、母乳哺育可能有助於嬰兒有更好的動作發展。
研究結論:
1、早期哺育方式對運動發展具有長期的影響,且影響持續到兒童和青少年後期,與社會人口學因素無關。
2、母乳哺育持續時間較長與長期動作發育結果呈正相關。母乳哺育6個月或更長時間可以增強最佳的神經運動結果。
協會小叮嚀:
1、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 2003)和澳大利亞國家衛生和醫學研究理事會((National, Health, & Medical, Research, & & Council, 2012)對母乳哺育的建議是至少6個月或更長的時間。如果能持續哺育至2歲,正面的好處包括最佳神經和早期腦部發育,改善免疫力,使哮喘和肥胖風險降低,以及增強心理健康,語言能力,認知功能和學業成就。本研究結果更強化持續母乳哺育6個月以上對兒童和青少年後期動作發展亦有長期的正向效益。
2、乳哺育不只是嬰幼兒營養的黃金指標,母乳哺育是人與人親密關係的展現,經由互動激活神經肌肉及認知發展。
泌乳顧問除了協助母親泌乳困難與含奶困境外,促進”持續哺乳”,才得以發揮母乳哺育對人類健康、社會安定極地情生態保護長期正面效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