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到底是個什麼鬼?這25件事媽媽們最好記住了!

如何增強孩子免疫力,簡單25件事情告訴你。

主要內容:
●說明免疫力的意思。

●增加免疫力最簡單有效的方式–餵母乳!

文/俏媽 資料來源: https://goo.gl/T4KRm7
「孩子最近經常發燒感冒,醫生說是因為免疫力低下造成的。」
「都說要想辦法增強孩子的免疫力,這樣孩子才不容易生病,可是到底該怎麼做呢?」
「可以給孩子吃點補品不?婆婆說這樣可以提高免疫力,因為我兒子特別愛生病……」
生活中「免疫力」三個字無數次被我們提起,可免疫力到底是個什麼鬼?我猜你一定被問蒙了吧,是啊,這樣摸不著看不到的東西,真要描述它可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簡單說,免疫力是指機體抵抗外來侵襲,維護體內環境穩定性的能力。說更通俗直白一些,免疫力就像人體的自衛軍,能自動識別和消滅外來入侵的任何異物,忠誠地保衛我們的身體健康。
當媽的人最害怕的莫過於孩子生病了,那要如何做才能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呢?太教條空洞的內容想必親們也看不下去,所以今兒咱就只說說大家都能看得著做得到的那些事,目的只有一個: 增強孩子的免疫系統,帶出充滿活力、抵抗力強的健康娃!
1、按時給孩子接種疫苗。疫苗能夠刺激孩子體內的免疫系統產生相應抗體,可以起到預防嚴重兒科感染性疾病發生的作用。
2、如果不差錢,計劃外的自費疫苗建議也給孩子接種。自費疫苗中最需要接種的是五聯疫苗,其他如果要按疫苗的重要性從高到低排序,依次是: 流感嗜血桿菌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流感疫苗、水痘疫苗、流腦AC結合疫苗、流腦4價多醣疫苗、輪狀病毒疫苗。(此觀點來自微博@疫苗與科學)
3、堅持母乳喂養是孩子出生後最重要的免疫工作。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 寶寶吃母乳的時間越長,獲得的益處就越多。
4、WHO、美國兒科學會、國際母乳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中國衛生部等組織機構都極力建議純母乳喂養至6個月,添加輔食後也盡可能延長母乳喂養的時間,鼓勵母乳喂養至2歲或以上。
5、母乳喂養的孩子其體內所有系統都很可能更健康,比如視力發育、肺功能(如預防哮喘)、新血管健康、腸道健康和免疫系統。母乳喂養可以預防多種疾病,如中耳炎、過敏、嘔吐、腹瀉、肺炎、哮喘、細支氣管炎和腦膜炎;糖尿病、癌症和心血管疾病在母乳寶寶的身上發生率更低。
6、母乳喂養的寶寶更容易長成苗條的兒童,日後肥胖風險也更低。
7、母乳媽媽即使例假恢復,也不會影響奶水的質量,而且依然能夠提供相當含量的免疫物質。配方奶是高度模擬母乳的產品,但它只能大致模仿母乳的營養組成,無法提供酶、抗體、促生長因子及其他很多母乳中的珍貴成分。
8、在醫療實踐中發現,從小幾乎不吃垃圾食品的孩子比那些常吃垃圾食品的孩子更少生病,而且即使生病也能更快痊癒。這些只吃健康食品的兒童入學後在註意力、學習能力、情緒等方面表現也更好。
9、多吃水果和蔬菜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因為果蔬中富含能夠增強免疫力的植物營養素,它能夠對抗微生物,還能作為自然的消炎藥幫助器官自我修復。
10、水果蔬菜顏色越深其含有的植物營養素就越豐富,增強免疫力的效果也更好。
11、多給孩子吃魚和其他海產品。海產品是最佳的健腦食品,能讓你的孩子更聰明;海產品還有改善視力的作用,能給孩子帶來好視力;海產品還能促進心臟健康,不僅能帶來健康的修復系統,還能降低癌症風險、預防糖尿病;多吃海產品對皮膚健康也大有益處哦,而且海產品中的ω-3就是最好的天然消炎藥,可以對抗一切炎症。
12、在日常生活中,孩子一定要盡量避免攝入會破壞免疫系統的物質,比如: 人造甜味劑、油炸食品、含糖飲料、動物脂肪、食品添加劑、反式脂肪等。經過多重加工的食物多半會損害免疫系統。
13、生活中最能增強免疫力的食物有: 蘋果、柿子椒、大蒜、木瓜、藍莓、香菇、菠菜、堅果、橄欖油、草莓、洋蔥、野生三文魚等海產品、西藍花、紅薯、亞麻籽油、芝麻油、牛油果、全穀物食物等。
14、要想讓孩子擁有健康的免疫系統,餵養方面一定要堅持這一點: 盡量少吃在食品工廠經過多重加工後的食物,而應該多吃新鮮食物或僅僅經過簡單加工後的食物。
15、濫用抗生素會破壞孩子的身體免疫功能。不少人認為抗生素就是消炎藥,實際上抗生素僅適用於細菌引起的炎症,而病毒引起的炎症使用抗生素是無效的。比如孩子感冒了,只有存在細菌感染的情況下才需要使用抗生素,實際上絕大多數感冒都屬於病毒性 感冒,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的。
16、積極給孩子補充維生素D。維生素D最主要的作用是促進鈣的吸收,另外還有調節免疫力,抗癌等作用。各國兒科權威機構都建議孕晚期準媽媽及嬰幼兒額外補充維生素D。母乳喂養的寶寶在出生後不久建議每天補充400IU維生素D,配方奶嬰兒每天奶量達到1000ml可以不用補充,否則需要酌情補。
17、曬太陽能夠幫助孩子獲得維生素D,但隔著玻璃曬太陽是不能使皮膚合成維生素D的。曬太陽時一定要注意不要讓陽光直射眼睛,而且過度暴曬很容易曬傷皮膚。
18、經常帶孩子到戶外活動,鼓勵鍛煉。鍛煉不但有利於身體健康、增強免疫系統,還能減少各種情緒問題,讓孩子充滿積極向上的活力。
19、時刻注意控制孩子的體重,幫助他保持苗條的身材。肥胖的孩子更容易出現各種健康問題,以後罹患關節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的風險將明顯增加。所以千萬不要每天每頓都讓寶寶吃得太飽哦。
20、讓孩子每天有充足的睡眠,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長期睡眠不夠或不規律不僅會讓孩子整天情緒不佳,而且還會影響智力發育;充足的睡眠對孩子的成長非常重要,不僅能促進生長發育、提高智力,還能增強孩子的抗病能力。
21、媽媽太愛乾淨孩子反而容易生病。媽媽不要刻意追求無菌餵養環境,孩子應該在有菌的環境下長大,如果家中過於乾淨,孩子接觸病菌的機會就會減少,身體很難產生抗體,導致抵抗力反而減弱,出現過敏和自身免疫失調的情況也就越多。
22、保護好孩子的皮膚,這是免疫系統的第一道防禦屏障。每天早晚洗臉後及時塗抹潤膚霜,夏季勤洗澡,不建議每次都使用沐浴露。
23、養成多喝水、勤洗手的好習慣,讓疾病遠離我們的孩子。多喝水可以保持黏膜濕潤,成為抵擋細菌的重要防線;勤洗手可以阻擋病菌進入孩子的身體裡。
24、過敏性哮喘、食物過敏、濕疹、過敏性鼻炎、蕁麻疹等都是過敏的表現,這並不是免疫力低下導致的,而是免疫力過高的表現,也就是人體會對身體外部的物質反應過度。
25、不要輕意給孩子扣上「免疫力低下」的帽子,更不能隨意讓孩子服用增強免疫力的保健品或藥物。
俏媽說:
其實要想孩子少生病,從寶寶出生起媽媽們就需要努力了。
但這絕不意味著我們要「精養」孩子,恰恰相反,「粗養」才是咱當媽的人努力的方向。不要迷信配方奶比母乳有營養、不要太愛乾淨、不要把孩子關在家裡、不要時刻擔心孩子餓著、不要追著餵飯、不要給孩子穿太厚、不要整天補這補那……這才叫「粗養」!
「若要小兒安,三分飢與寒」。孩子偶爾流點鼻涕、咳嗽幾聲都沒什麼大不了的,放輕鬆些吧,請相信: 孩子遠比你想像得要強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