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乳對於媽媽和寶寶的健康有何影響

安寧緩和醫學專科醫師陳宥伶理事整理

  本期泌乳新知摘要2016年發表於Children期刊上「擠乳對於媽媽和寶寶的健康有何影響」此篇文章之內容。

  該篇文章表示越來越多寶寶喝到母乳的來源並不是直接由乳房上喝到的,而是手擠出或機器擠出的母乳,但是這種現象對媽媽與寶寶的健康影響還不甚明瞭。然而擠乳的方式會影響擠出母乳的成份,尤其是蛋白質,鈉與脂肪的含量會有所不同,這對營養來源全部仰賴擠出母乳的寶寶們是有影響的。另外,因為被擠出,儲存,加熱的緣故,擠出母乳的免疫性質也與親餵母乳的免疫性質可能有所不同,雖然其差異尚未很明瞭。

  當親餵母乳時,乳汁移出乳房的機制主要是依靠吸吮刺激催產激素(oxytocin)分泌帶來噴乳反射與寶寶吸吮造成的壓力差。手擠乳的機制主要是依靠刺激噴乳反射與壓迫乳腺管。而機器擠乳主要是依靠機器與乳房間的壓力差。手擠乳與機器擠乳由生理角度來看是不同的,雖然目前在討論擠乳時,我們常常忘了比較兩者的差異。

  除了移出乳汁的機制不同,親餵與手擠乳或機器擠乳餵養寶寶,在寶寶進食量調節(或食慾控制)方面也是不同的的。通常親餵母乳的寶寶因爲藉由吸吮將乳汁移出乳房,所以可以自己調節要攝取多少乳汁,但瓶餵寶寶的進食量則由照顧者控制較多。近期有研究探討餵食方式(親餵或瓶餵)是否造成寶寶發生胃食道逆流的發生率差異。雖然在分析數據後尚無明顯結論,但已代表逐漸有研究者對於擠出乳汁餵食嬰兒的餵養方式是否對母嬰健康有所影響是有興趣的。

  在越來越多媽媽擠出乳汁餵食嬰兒的同時,我們或許該想想,這些可能會選擇擠出母乳餵食的媽嗎需要什麼樣的資訊,又她們能從哪裡取得這些資訊呢?擠乳器的製造商與經銷商通常是把焦點放在拓展市場,而非提供獨立不受干擾且明白的資訊。許多新手媽媽取得資訊的方法是透過網路。在網路社群中,媽媽們討論的話題可能從懷孕期間到寶寶出生後的問題都有。

  關於擠乳的開銷,通常被提及的是買擠乳設備的花費,然而,擠乳也會增加環境的負擔,例如Becker與Ryan-Fogarty等人提到電動擠乳器中有重金屬,塑膠製品丟棄時會造成的汙染問題,以及可能與瓶餵相關的肥胖問題以及它對整個人口的影響。

  媽媽們擠乳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寶寶因為早產或有其他異常造成寶寶無法由乳房上吸吮,母嬰分離也是一個原因,也有一些是出於母親的個人偏好。然而,關於擠乳對母親,寶寶與整個社會的影響,我們應該投入更多的關注與研究。

文獻來源: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18480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