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母乳是人體無價天然資源

衛生純淨符合經濟效益

母乳是人體無價天然資源

由母乳協會主辦、健康管理及促進學會協辦的“母乳餵哺認知工作坊——幸福家庭由哺乳育嬰開始”昨舉行,邀請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理事長王淑芳主講。王淑芳稱,母乳是來自人體無價的天然資源,從衛生純淨、經濟效益、母嬰健康、親子關係等角度來看都有極大好處,對女性和兒童的心理發展及成長都有正面影響,呼籲社會應該重視及持續為哺乳媽媽提供各方面的支援。

活動昨日上午九時假澳門置地工銀中心九樓會議室舉行,仁伯爵綜合醫院護士總監范黃有霞、社工局社會設施准照及監察處長蔡佩盈,教青局處長梁麗卿,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理事長王淑芳,婦聯青年協會會長黃潔貞,澳門母乳協會會長龍綺汶,內地、台灣等地的母乳團體代表,以及不少新手父母、醫護或教育從業人員、關心哺乳議題者約二百人出席。

龍綺汶感謝特區政府支持母乳餵哺服務,該會自成立後一直致力推動本澳的母乳文化,從母親的知識層面到心理支持層面,及社會風氣推廣,為母乳媽媽及相關人士提供適切的關懷及服務。

心情放輕鬆奶水多

工作坊由王淑芳主講,王淑芳曾於港澳台等地舉辦多場母乳知識課程,教導衆多的母乳促進義工,經驗豐富。王淑芳表示,母乳媽媽對於母乳餵哺存有不少迷思,她以奶水多少與飲食關係為例,其實飲食與奶水多少沒有直接相關,因為飲食讓心情變好,心情放輕鬆,便能催化身體製造更多奶水。她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對於母乳餵哺的建議是嬰兒出生後持續純母乳餵哺六個月,之後母乳餵哺同時可配合嬰兒副食品,直至嬰兒兩歲以上最好。

工作坊上王淑芳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圍繞“新生兒全腦開發一千天的效益”、“新生兒需求與表達”,“以實證知識檢視哺乳迷思”三個方面主講,引導參與者重新認識新生兒,了解她們的能力、需要及表達方式,並從營養的角度,了解新生兒在出生前及出生後的全腦開發過程。她亦從科學角度,去解開母乳迷思,打破傳統對母乳的誤解,參與者均獲益良多。

 

隨着本澳母乳文化漸普及,越來越多人選擇母乳餵哺。

母乳協會會長龍綺汶表示,認為經一段時間的推廣,本澳母乳餵哺獲社會普遍的認同及迴響正面,哺乳室亦由零增加至上百間,令人欣喜。建議社會要建立一個更完善的哺乳支援網絡,分享正確的哺乳資訊,加強社會對母乳餵哺的認知,為母乳媽媽提供指導及輔導,建設更為親善的母乳餵哺環境。

丈夫角度支持妻子
龍綺汶表示,本澳越來越多人支持母乳餵哺,但仍有進步空間,一些社會的迷思依舊未拆解,例如母乳媽媽家人的不理解,社會異樣的眼光等,都會對母乳餵哺造成阻礙。現時,喜見政府部門及一些企業亦實施了友善工作間政策及制訂相關支援措施,龍綺汶希望這股風氣能持續不斷,推動更廣大市民投入服務社會。

她指出,雖然母乳餵哺的知識較容易在網絡、書本獲得,但實際的社區支援較缺乏,社會要建立一個更完善的哺乳支援網絡,集政府、醫護界、社區及志願服務團體各方力量,分享正確的哺乳資訊,為母乳媽媽提供指導及輔導,建設更為親善的母乳餵哺環境。未來希望吸引更多男士關注母乳餵哺,讓男士進一步了解母乳餵哺的好處,以丈夫角度支持妻子,藉以讓母乳媽媽不再孤單。

 

全職家庭主婦李女士稱,一對雙胞胎出生二十個月以來,她都堅持母乳餵哺,因為知道對嬰兒來說,母乳較配方奶粉好。
雙胞胎腸胃較弱,母乳更有助其腸道消化,有利小朋友日後健康成長。認為母乳媽媽只要均衡飲食,飲足夠的水,放鬆心情,奶水便會充足,希望能至少母乳餵哺小朋友至兩歲。

至少餵哺至兩歲
她指出,當在街上需要餵哺母乳,礙於途人的目光都會選擇在哺乳室、人流較少的地方、或車上餵哺,她認為本澳不少地方都有哺乳室,若能增加哺乳室,方便母乳媽媽,相信能推動更多人願意餵哺母乳。

活動獲社工局及健康城市委員會贊助部分經費,何鴻燊博士基金會提供場地。 本報記者 楊夏怡 報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