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餵母乳降低兒童肥胖風險的可能機轉

安寧緩和醫學專科醫師陳宥伶理事整理

        根據WHO的報告,哺餵母乳與配方奶餵食相比,能減少兒童期肥胖。有許多研究探討其可能機轉,本期泌乳新知摘要一篇2017年發表於Clinical Medicine Insights Pediatrics的文獻回顧,其中整理目前研究所提出關於為何哺餵母乳可降低兒童肥胖風險的五個可能原因。

        第一個原因可能與餵養方式不同造成嬰兒進食調節能力不同有關,根據飢餓或滿足與否,親餵母乳的嬰兒能較細緻的調節自己的進食量,進食頻率,進食時間,因此能調節自己攝取的熱量。然這類研究也同時發現通常配方奶餵養的嬰兒進食的總量也比哺餵母乳的嬰兒來的多,因此除了食慾調節能力之外,進食量的差異也是一個可能的原因。

        第二個原因可能與母乳及配方奶中的蛋白質含量不同有關。母乳中的蛋白質濃度較低而配方奶蛋白質含量較高。早期較高量的蛋白質攝取可能會造成過多的脂肪細胞生成與脂肪新生(lipogenesis),另外也可能影響生長激素的作用與降低分解脂肪的能力。有研究發現以低蛋白質含量的配方奶餵養的嬰兒生長曲線與哺餵母乳的嬰兒相近但比高蛋白質含量配方奶來的低(lower weight-to-length Z score),也支持了這個機轉。

        第三個原因可能是母乳哺育的嬰兒生長速度相對較慢,有研究指出在9個月大時與12個月大時,母乳哺育的嬰兒體重,比配方奶餵養的嬰兒體重時分別輕約0.4公斤與0.6至0.65公斤。

        第四個原因可能與母乳中的”瘦素”(leptin)有關,這是配方奶中所沒有的。瘦素能夠抑制食慾進而調節熱量的攝取,而母乳中的瘦素濃度與母親血中的瘦素濃度及母親BMI有直接關聯。已有研究指出第一個月母乳中瘦素的濃度與嬰兒第一年及第二年的體重有關。

        第五個原因可能與母乳或配方奶餵養造成嬰兒腸道中的微生物菌叢不同有關。尤其是比菲德氏菌叢(bifidobacteria)的有無。有研究發現體重正常的七歲兒童相較於同齡過重的兒童,腸道中的比菲德氏菌菌數較多。

        需注意雖然雖然與配方奶餵養相比,母乳哺育的兒童肥胖風險較低的證據較多且較明確,但比較母乳親餵與母乳瓶餵的研究則較少,不過仍有少數研究探討較年幼嬰兒時期中母乳親餵與母乳瓶餵或配方奶瓶餵的不同餵養方式是否與較大嬰兒時期之體重過重風險有關。

        目前看來早期的餵食方式不同也會造成嬰兒長大後的進食方式不同,也就是較年幼嬰兒時期(前六個月)全親餵的嬰兒比混合餵食方式(親餵加瓶餵)或全瓶餵的嬰兒較少在較大嬰兒時期(超過六個月大)喝光自己奶瓶或杯子中的液體。

        而不管奶瓶裡裝的是母乳或配方奶,瓶餵都與寶寶在較大嬰兒時期喝光瓶中或杯中液體有關。又在六個月前較常喝光瓶中液體的嬰兒,在超過六個月後有較高的體重過重風險。

        雖然還未有很明確的證據顯示六個月內全親餵母乳與瓶餵不論配方奶或母乳相比,其兒童肥胖的風險為何,但目前的證據顯示即使都是餵母乳,親餵相較於瓶餵,寶寶可能在長大一些之後,較少把眼前的液體一次喝光。

文獻1: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398325/
文獻2: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8829835
文獻3: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045767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