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ILCA年會參加心得 楊靖瑩醫師

青年診所 楊靖瑩醫師

今年的7月份有幸與王淑芳老師毛心潔醫師一起前往加拿大多倫多參加ILCA的年會,受益良多,見到許多其他國家的母乳哺育推廣人士,感受到大家在不同困境下仍然持續推動哺乳的熱情與努力。

讓我感受最深的有兩位演講者,一位是來自印度的Arun Gupta醫師,另一位是來自新加坡的Doris Fok。

在與會人員幾乎是女性的情況下,致力推廣哺乳的男醫師總能讓我感到好奇。Dr. Arun Gupta是一位放棄優渥開業醫生活的小兒科醫師,有鑑於印度的低哺乳率,嬰兒高死亡率,母嬰營養不良可謂居世界之冠,Dr.Arun Gupta於1991年成立Breastfeeding Promotion Network Of India(BPNI),致力於改善印度的哺乳環境,改善婦女與孩童的營養,這個組織同時也是國際母乳推動聯盟(The World Alliance for Breastfeeding ActionWABA)的夥伴與國際嬰兒食品行動聯盟(The International Baby Food Action NetworkIBFAN)在亞洲的協調者。因為印度的成功經驗,他亦參與幫助其他南亞國家推動哺乳。Dr. Arun Gupta尤其在推動國家政策與立法、對抗嬰兒食品廠商的不當銷售不遺餘力。近年來他更致力於World Breastfeeding Trends Initiative(WBTi)的推動,利用有效的工具調查各國的哺乳情況。這些組織日後另文介紹,若能加入這些國際組織對改善台灣的哺乳環境會有很大的幫助。

Dr.Arun Gupta提出一個問題,什麼是”advocacy”?根據網路字典上的翻譯有鼓吹、主張、支援、擁護、提倡等意思。他的回應是advocacy是一種對某個原則主動的提倡;是面對某個挑戰的策略和方法;是為最弱勢的一群發聲。為什麼我們要進行advocacy?為了保衛某個權力,為了找出解決公眾利益的方法。進行advocacy的方法很多,包括不斷的強調、熱情、建立網絡連結。例如在政策面,我們不能對違反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的廠商視而不見,然後抱怨他們的行為,卻不努力尋求方法要求政府去針對廠商的行為訂定明確的法律。Advocacy就是要投入堅持和激情,結合各種團體,形成牢不可破的網絡去遊說立法者與執政者。最後他提醒,得到專業的哺乳照護是一項人權。

Doris Fok是一位充滿活力的阿嬤,她不是醫護人員,最初只是一位雞婆熱心的哺乳媽媽,然後成為新加坡第一個IBCLC,日後亦曾任ILCA在亞洲的協調者,聽她述說她如何一個人在新加坡衝撞整個育兒環境的過往,有笑有淚,真心佩服她小小的個頭有著大大的氣勢,30多年來為新加坡的哺乳環境翻轉了許多事,成就了許多事。

在從事哺乳推廣的這14年來,感受到自己這一兩年來的熱情不若最初,也許是政府的作為不若預期,母嬰親善不親善,奶粉廠商不減反增,電視上標榜台灣小兒科醫師推薦的奶粉,公然違反Code精神的廣告從不間斷,也許是坊間充斥阻礙母親哺乳的商業行為,時有力不從心的無力感。從Doris 身上我看到了她就是Dr.Arun Gupta口中實踐advocacy的最佳典範,面對挑戰,利用熱情、堅持、找方法、找支持去解決,為的就是替弱勢的母嬰爭取哺乳的人權,一個人的發願所造成的改變真的令人無法想像!而從Dr.Arun Gupta的經驗讓我學習到,改善哺乳環境需要的不只是泌乳顧問,而是每個人、每個產業都要連結在一起保護呵護我們的下一代,所以也請會員們思考,除了成為泌乳顧問之外,還有那些事可以做呢?

從兩位演講著的身上我找回了力量與熱情,有了新的想法,與夥伴們在推廣母乳哺育的路上一起繼續努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