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泌乳顧問」常見問題與解答

Q:台灣國際認證泌乳顧問的起源?

A: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s)是一位提供健康照護的人員,他/她具有必備的技巧、知識和態度,通過難度相當於碩士層級的國際考試。可獨立協助母乳哺育,針對哺乳相關問題提供熟練的專業處理。泌乳顧問來自不同的背景有助產士、護士、兒童健康護士、醫師(家庭醫師),兒科醫師、產科醫師、衛教師、營養師等有多年經驗且認證過的「母親支持諮詢員mother support counsellors」,全球平均考試及格率約在62% -68%間。國內自2007年誕生首批六位IBCLC(國際認證泌乳顧問),迄今僅八年餘,全國IBCLC總數超過80位,服務模式包括;醫院自費泌乳特別門診、開設母乳諮詢工作室、到府泌乳照護服務,以及建置母乳諮詢網站。然而,國內對於IBCLC的服務範疇或給付方式仍屬模糊地帶。

和美國經驗相似,台灣IBCLC通常具有另一種專業身分,像是醫師、執業護理師,或藥師等,在美國以IBCLC身份提供服務時,母親的醫療保險會支付諮詢服務的費用(Riordan, 2005)。如果IBCLC以臨床醫護人員角色照護或治療個案,同時提供母乳哺育身體評估與餵食計畫諮詢,費用則要分別計算;同樣的,針對哺乳母親與餵食母乳的嬰兒分別提供服務時,保險費用也要個別計算。美國兒科醫學會製作的-兒科醫師醫療照護給付手冊中,可以查詢到「母乳哺育與泌乳支持」的標準國際疾病分類碼(ICD-10 codes)項目。對於不符合醫療給付標準之IBCLC服務可以以「健康行為評估與照護訪視」項目,或與執業護理師/醫師聯合診察的方式支付(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n.d.)。推廣專業且高效能的泌乳服務,才是符合人道關懷及健康促進的關鍵政策。

Q:泌乳顧問的重要性何在?

A:Smith(2007)指出,「泌乳」是產婦的生物性本能,但從「本能」轉化到「實際能力」,仍必須透過長時間的學習,並非「天賦」。對於奶水量的擔憂,在整個哺乳期都可能存在,甚至有學者以「奶水不足徵候群」來形容此現象。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1993, p263)提出肩頸及背部按壓可以增加產後婦女舒適感幫助放鬆,有助噴乳反射發生,對乳房腫脹或是乳汁排出困難的情況很有幫助。藉著肢體的撫觸過程,可以滿足人類愛與被愛的基本需求,正向情緒可以增強噴乳反射作用,同時增加生活正向積極態度,減少疼痛及心理負向壓力感,幫助乳汁排出通暢(Smith, 2007)。IBCLC是經過國際認證具有母乳哺育相關知識及技能的專家,可以提供需要幫助之哺乳家庭面對哺乳困境,並針對問題提供合宜且正確的建議與處理方法,包括心理暗示、肩頸按摩、故事分享等,非藥物性減痛哺乳照護與持續支持。研究顯示專業泌乳顧問服務的介入與母乳哺育持續時間呈現正相關(Thurman & Allen, 2008)。 Bonuck, Trombley, Freeman, & McKee, (2005)針對美國304名低收入白人婦女,及西班牙裔與黑人產後婦女進行泌乳顧問對母乳哺育成效的隨機控制實驗,針對實驗組(n=145)由泌乳顧問於提供兩次產前指導及產後訪視,視需要進行家訪或電話諮詢,並請所有參與婦女每週自我紀錄哺乳方式持續一年,結果指出實驗組在產後20週之母乳哺育率(53.0%)明顯高於控制組(39.3%);控制組哺乳頻率在13週(OR:1.90; 95%CI:1.13-3.20)及52週(OR:2.50; 95%CI:1.48-4.21)都較實驗組低,並呼籲泌乳顧問服務-「最佳的照護(best practices)」。Lukac, Riley, & Humphrey,(2006)記錄一間城市型教學醫院成功整合與建置IBCLC門診的經驗。以門診場域為主,聘任一位兼職IBCLC提供新生兒及產後婦女母乳哺育知識、技巧及相關輔具使用,搭配兒科醫師新生兒檢查機會,也接受其他醫師轉介,成效顯示:產後4-6個月接受IBCLC服務之個案有53%仍持續哺乳,相對於沒有接受IBCLC服務婦女則僅23%仍持續哺乳到4-6個月。作者因此提出;在醫院門診中設置整合型泌乳顧問角色有助於提升持續母乳哺育到產後6個月的目標。總結來說,母乳哺育的持續,除了需要產後住院期間醫療專業人員共同營造親善的哺育環境及技術協助外,提供「持續」的母乳哺育「專業諮詢服務」,是幫助婦女持續餵奶的關鍵策略(Vari, , Camburn, & Henly, 200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