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手擠奶」 新手媽媽看過來

文/謝寧
沛吟生寶寶了,升格為新手媽媽,在家人的支持下,全母乳哺育是她的目標。因為寶寶出生體重偏低,她希望透過母奶,增強寶寶的免疫力。但是她要出院了,寶寶卻仍要留院觀查,因此需要把母奶擠出來,讓先生送到醫院。每次使用電動擠奶器都讓她疼痛不已,她聽說可以用「手擠奶」,是比較不傷害乳腺的方式,可是,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把奶擠出來呢?

別一開始無奶 就越擠越大力

◎什麼是「手擠奶」?
這是指不使用額外器具,利用雙手將奶水移出乳房。可減少額外的設備、花費,當母親用雙手擠奶時,很容易控制力道,能夠模擬寶寶吸吮的節律並誘發噴乳反射。
其實手擠奶是很方便操作且隨時隨地的,媽媽只需要找個舒適的姿勢及清潔的容器(早產兒則使用消毒過的容器),便可以開始擠奶,因此建議所有的母乳媽媽,都能學習手擠奶的方法及正確觀念。

◎什麼情況需要手擠奶?
●解除乳房腫脹
●母嬰分離時
●嬰兒暫時無法吸吮
●媽媽的乳頭疼痛皸裂

◎如何開始手擠奶?
找個有靠背、手肘有支撐的位置(圖1),一手往胸壁方向加壓(圖2),但是拇指、食指及中指呈C字型(圖3)且握住乳房,再用拇指往乳頭方向滾動,做類似按指紋的動作,此時須注意手指並沒有在皮膚上滑動的,而是在定點做滾動。

重複上述「往胸壁壓」、「按指紋」、「放鬆」三步驟,直到乳房覺得鬆軟,建議每側進行5至10分鐘就換邊擠奶,總擠奶時間不要超過30分鐘。

手擠奶的「C字手」,可以改變方向,想像在乳房上面寫個「米」字,擠奶方向可沿著「上下」、「左右」及兩個「斜向」來操作(圖4),當一個方向奶水已移出,流速慢了下來,便可以換個方向繼續動作。

▲圖3:C字手,食指和中指支托乳房,拇指滾動。(照片提供/謝寧)

 

▲圖2:往胸壁方向加壓。(照片提供/謝寧)

 

▲圖1:找個有靠背、手肘有支撐的位置,就能輕鬆手擠奶。(照片提供/謝寧)

 

▲圖4:手擠奶的4個分向。(照片提供/謝寧)

◎手擠奶不該有疼痛產生!
要注意的是,當我們進行手擠奶時,並不是真的要用手把奶給「擠」出來,而是透過一擠一放的動作,讓乳腺細胞周圍的肌肉收縮時,會傳遞訊息告訴大腦:「該把奶送出來囉!」當大腦接收到指令,乳汁便會輕鬆自然地移出。

因此一開始手擠奶時,千萬不要苦於沒有奶水,也不要越擠越大力,要謹記擠奶的過程是不會有疼痛產生的。(作者為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