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每次要餵奶時,心情瞬間就會變得很低落?

本篇泌乳新知由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理事董宜蓁整理相關文獻及解釋有關Dysphoric milk ejection reflex(D-MER)的認識與處理。

網路上泌乳媽媽們的討論:http://forum.babyhome.com.tw/topic/2944352

l 目前產後一個半月,不知道爲什麼,每次擠奶或親餵,心情都很糟糕,不是對北鼻,也不是對自己,奶量也充足,單單針對擠奶這件事情,每天都想放棄餵母奶,可是時間到胸部漲到不行,還是得擠,即使不斷說服自己母奶很營養對寶寶很好,擠奶時依舊心情不好,如何是好?

l 每次都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了甚麼要這麼辛苦,可是知道母乳對寶寶好,所以還是忍著一直擠。產假結束回去上班,也是超不適應,因為上班很忙…還要空時間去擠母乳,又不能午休,半夜還要起來…整個精神狀況很差。回到家以後就是忙著分裝母奶冷凍(我是假日媽媽)、洗奶瓶消毒奶瓶,一刻都不得閒,心情就更差了。

有關Dysphoric milk ejection reflex(D-MER) 的認識與處理

D-MER定義: 不愉快的噴乳反射。這是一種罕見與哺乳相關的情緒生理反應,通常發生於在哺乳的母親身上,無論是親餵或手擠奶、吸乳器擠奶時誘發的噴乳反射作用前約30~90秒,並於嬰兒開始吞嚥時消失。

D-MER的症狀有強弱分別,可能症狀包括:

  • 反胃
  • 噁心
  • 焦慮
  • 悲傷
  • 恐懼
  • 內省
  • 緊張
  • 情緒不適
  • 易怒
  • 絕望

一位經歷D-MER母親的陳述:

如同哈利波特中會吸人靈魂的生物,當他們圍繞身旁時,就會令人寒顫且開始專注於消極的事情,陷入消極思想的深淵…–這就是D-MER當時如何影響我。

D-MER是生理因素並非心理因素,且與產後抑鬱(PND)或焦慮症不同。主要是與多巴胺低下有關。(多巴胺是一種腦內分泌物,屬於神經遞質,可影響一個人的情緒。因為它傳遞快樂、興奮情緒的功能,又被稱作快樂物質)

什麼原因導致D-MER
在有D-MER的母親中,多巴胺可能會隨著乳汁釋放而不適當地下降,導致產生負面的感覺。

參與母乳產生和釋放的激素是催產素。催產素是因著乳頭受到刺激而經下視丘腦下垂體路徑神經纖維送到垂體後葉分泌,哺乳婦女因著充盈的乳房或是想哺乳的想法,引起大腦中情緒的變化來釋放噴乳反射。催乳素,在哺乳開始後峰值的漸進波中釋放,負責持續的奶水生產。而多巴胺抑制催乳素的釋放,所以多巴胺水平必須下降以便催乳素水平升高,但是當多巴胺下降過多時就會讓母親產生D-MER。

持續時間
D-MER的症狀可以在產後約3個月左右發生率下降,偶而也可能整個哺乳期間都持續發生。不過研究顯示;多數會隨著嬰兒年紀漸長,發生機率越低。

關於D-MER的誤解

l D-MER不是對母乳哺育的心理反應。婦女有可能對母乳哺育行為產生心理反應,但學理支持D-MER是生理反射。

l D-MER不是伴隨噴乳反射出現的噁心感或其他單純的生理表現。它總是包含情緒表現,並可能合併有身體表現,例如蕁麻疹,頭痛,口渴等。一些D-MER母親也可能出現胃痙攣,引起短暫的厭惡食物,甚至水。

l D-MER不是產後憂鬱症或產後情緒障礙。母親可能同時有D-MER和PPD(產後憂鬱),但兩者是獨立事件,PPD的常見治療方法亦不能用於D-MER。大多數D-MER的母親沒有其他情緒障礙的病史。

l D-MER不是一些母親在懷孕時可能發生的“厭惡母乳哺育”。母乳哺育反應發生在乳頭接觸時,而D-MER則是通過噴乳反射觸發的,亦即是在含乳後幾分鐘。

治療
鼓勵罹患D-MER的母親向其醫療顧問尋求諮詢/支持。針對輕度至中度D-MER個案,自然療法和生活方式改變通常是有幫助的。有些研究顯示;壓力,脫水和咖啡因可能加重D-MER的症狀。

對於嚴重D-MER的授乳婦女,建議與醫療顧問討論授乳期間可以使用的特定藥物。

協會小叮嚀:
迄今發現的D-MER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透過教育,改變認知與理解。
一旦母親了解到她並不孤單,並認識到這是一種生理反應,對能放下對自我的譴責,相對較不會因此而過早離乳。
D-MER是一個越來越常見的問題,且母親的自我意識和泌乳支持網絡具有絕對的積極影響,泌乳相關專業人員對於此議題的教育亦大幅相對著重。如需進一步相關詳細訊息,請參閱官方網站: http://www.d-mer.org

關於D-MER的書籍

  1. Breastfeeding Answers Made Simple: A guide for Helping Mothers By: Nancy Mohrbacher 2010
  2. Breastfeeding (Seventh Edition) 2011 By: Lawrence, RA (Chapter 16 p. 550-613)
  3. The Womanly Art of Breastfeeding 8th Edition. By: La Leche International (p. 416)
  4. The Nursing Mother’s Companion 6th Edition By: Kathleen Huggins 2010 (p. 171)

參考文獻
https://www.breastfeeding.asn.au/bfinfo/dysphoric-milk-ejection-reflex-d-mer
Cox S,(2010),A case of dysphoric milk ejection reflex(D-MER),Breastfeeding Rev,18(1): 16-18。
Heise AM,Dysphoric milk ejection reflex(www.D-MER.org)
Heise AM,Wiessinger D,(2011),Dysphoric milk ejection reflex: A case report,International Breastfeeding Journal,6(6): 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