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乳支持能力認證Q&A

華人泌乳顧問協會 泌乳支持能力認證Q&A

過去泌乳支持能力認證考試,在報名時會有許多考生詢問報名資料及考試相關問題,因此協會統整了歷年考試時,學員常常詢問的問題,在此給各位做為參考,解決您可能有遇到的問題。

 

 


【報名資料-個案實務經驗證明】
Q1: IBCLC考試時,任職在「直接照護產後母親及新生兒」單位之工作人員,可否用相關單位的在職證明取代500小時個案證明?協會辦理之能力認證(LI/LC)的(100/300)小時個案時數證明是否也比照IBCLC認證考試之規定?
A1:可以,請注意唯有適用於任職在「直接照護產後母親及新生兒」單位之工作人員。

Q2:泌乳支持實務服務紀錄至少50/100例或100/300小時實習,是否可以用個人家訪寫成記錄來抵用?
A2:要求時數主要是幫大家累積BC時數,也鼓勵大家”作中學”;”學中覺”。如果您的目標是 IBCLC且是路徑三(不具醫事人員身分者),您的所有應試BC時數都必須要有一位IBCLC督導且簽名完成才能核算。

Q3:泌乳支持實務服務紀錄至少50/100例或100/300小時實習「記錄」,是否需要相片佐證?
A3:沒有特殊格式要求;通常建議包括;個案簡單基本資料、孕產史、哺乳史與餵食現況、主要諮詢關注、及提供的諮詢照護建議摘要。至於照片,建議視需要提供。

Q4:CCLA、CCLI、CCLC證照到期沒有續證就會失效嗎?
A4:2018年12月開始發出之證照有效年限為5年,證照需要依持證時間,在屆滿前辦理續證, 才能聲稱及使用相關專業職稱。

Q5:同時報考CCLI及CCLC的案例討論、母/嬰報告、實務服務或實務操作、主管及客戶推薦信可以重複使用嗎?
A5:主管及客戶推薦信可以重複使用。案例討論、母/嬰報告、實務服務或實務操作之部分,必須發生在修習相關課程「後」,執行時數才符合考試要求。亦即,無法「同一時數重複計算」

Q6:GOLD線上學習時數可以當作16小時或32小時或48小時使用嗎?
A6:只要是符合基礎/進階/高階課程要求之「主題核心概念」部分之時數,不論辦課單位或授課形式皆可納入計算。


【CCLA影片拍攝篇】
術科考試在過去幾年許多考生因為【緊張】而沒有通過,然而,任何以考試作為「篩選」的目的在檢視所學此否符合實務運用之品質展現;在熟能生巧的前提下,把一次性現場技術考改為考生可以「重複演練後錄製最完整的操作過程」後繳交及評核之篩察模式。
重要叮嚀:熟能生巧(自然互動)‧嚴禁小抄(眼神飄忽)‧嚴禁提詞(眼神呆滯)
小叮嚀~影片主要是看口述部分有沒有正確,所以熟能生巧(自然互動)是關鍵。
以及展現增能家長,不同於「灌輸」知識而已。
態度…不任意碰觸媽媽
態度…媽媽聽得懂,能重複正確執行
態度…感染控制與衛生並尊重媽媽

Q1:關於影片拍攝的個案是否要是正在哺乳中的母親?
A1:不一定需要正在哺乳中,但需要有可以與考生實際互動的成人(男女不拘);請關注母親意願與感受,重點在指導內容、步驟及專業態度。亦即,拍攝焦點在「考生」及「互動性」。

Q2.:乳房自我觸查是否需要真人還是模型即可?
A2:需要真人演示才能顯示「互動性」。但不意味「展示真實乳房」。

Q3:影片過程需寬衣露出乳房嗎?
A3:「如何教」及「如何操作」是重點,過程可以”隔著衣服操作”或小可愛、T-BRA也可以 ;請關注母親意願與感受,重點在指導內容、步驟及專業態度。

Q4:母乳哺餵的部分,是否可以使用假娃娃呢?
A4:可以;「如何教」及「如何操作」是重點,注意要能呈現出正確哺乳姿勢及擺位。

Q5:CCLA術科有影片可以參考嗎?
A5:有;請您至YOUTUBE搜尋https://is.gd/uiDinB

Q6:影片諮詢拍攝對象有男、女限制嗎?
A6:「如何教」及「如何操作及呈現互動」是重點,建議如有女性夥伴協助,在互動性上較為適合

Q7:CCLA錄影對象,如果不拍攝到臉部還需要簽肖像權授權書嗎
A7:基於個人隱私權的維護,還是需要簽肖像權授權書以保護雙方權益。當然,未經同意,此影片僅供認證成績評核及爭議出現時討論之用,不會對外公開。再者,如何教及如何操作及呈現互動才是重點,操作過程中都需要注意個案的非語言表達,建議考生應找尋適切的性別與願意配合正常拍攝的親朋好友協助。


【基本文件準備】
Q1:本次考LI,護理人員繳交個案報告內容中,如無法有學員討論及老師指導時要怎麼辦?
另外考生如在產後護理之家上班都有在接觸媽媽,則個案報告是否也有相關替代方式或亦可以用在職證明取代呢?
A1:個案報告部分之學員討論及老師指導,主要是在呈現「個人從案例中學習到甚麼」,不一定要呈現學員討論及老師指導。若不提供母嬰案例報告時,可以提供參與案例討論課程至少8小時CERPs,此與在職證明提供之100~1000小時之泌乳諮詢實務工作經驗是不一樣的兩個考試要求。

Q2:上課認證時數有效期限是多久?
A2:報名日往前推算5年內有效。亦即,2021年7月1日至8月15日報名,只要在2016年7月1日以後的研習證明都可以作為申請認證考試時之核心教育時數計算。

Q3:認證考試學科有通過而術科沒有通過,學科資格會保留嗎?保留多久?
A3:本會能力認證委員會2020年2-8次會議決議之「階段性依序通過」認證規範辦理。應試考生低階認證未通過,但較高階認證通過時,委員會將保留其較高階認證通過成績兩年,並在較低階證書寄發通知信中,以文字載明保留年限。待次年完成「階段性依序通過」認證後,同時核發保留之較高階證書。請考生自行進行相關報名程序,本會無提醒責任。

Q4:認證考試學科及術科都要通過,才能取得證照嗎?
A4:學科及術科皆為分開評量,都必須達到及格標準,才會頒發該認證證書;通過評核依當年度考生水平調整,往年落點在60~70%正確率依當年度考生程度調整。

Q5:能力證照遺失,如何補發?申請方式為何?如到期遺失,需補發再換證?或是不經補發直接換證?如未到期遺失,需補發之手續及費用為何?
A5:請E-mail至GCLS3C@gmail.com申請並酌收行政手續費,每一張證照之重新補發行政相關費用新台幣100元。


【現場考試相關問題】
Q1:可以帶寶寶參加考試嗎?
A1:當天是否帶寶寶隨行,是個人的安排。基於考試環境與答題氛圍,只有考生可以進入筆試及技術操作的考試現場。請自行考量即安排應試期間的育兒相關事宜,公平起見,考官不會因為您帶寶寶所以給您特別規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