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哺育降低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

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監事、任職法院檢察署的洪嘉美檢查事務官,自世界衛生組織報導和中國的研究論文中,整理成一篇內容是與新生兒死亡率有關的文章。

《中國母乳哺育率改善之好處:橫斷面調查及改善之估計好處》
文中提及,提高母乳哺育率可大大降低中國5歲及以下兒童的死亡率。另有世界衛生組織如何降低嬰兒死亡率之報導,

背景
母乳哺育是嬰兒和幼兒餵養的黃金標準。增加母乳哺育率可以降低兒童和母親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此外,母乳哺育的兒童可以有更好的認知發展,堅持度過以後的生活。然而,中國提高母乳哺育率的效果缺乏定量數據。這項研究的目的是評估當前的母乳哺育率,並分析中國提高母乳哺育率的潛在影響。

方法
於2013年對6歲以下兒童進行了全國代表性調查(中國營養和健康監測)。使用分層多階段群集抽樣來選擇研究參與者。世界衛生組織嬰兒和幼兒餵養指標用於評估母乳哺育做法。Lives Saved Tool(版本5·441)用於評估改善母乳哺育做法所預防之死亡率。調查獲得了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醫學物理委員會營養與健康所的批准。所有看護人都簽署了同意書。

發現

14539名2歲及以下兒童(0-730天)在中國30個省的55個縣進行了研究。母乳哺育的加權流行率為79·6%。20·8%在6個月時完全母乳哺育,11·5%母乳喂養至1歲,6·9%母乳哺育至2歲。母乳哺育的中位持續時間為8·63個月。假設在6個月時增加到50%的純母乳哺育的嬰兒,Lives Saved Tool預測5歲以下兒童死亡人數為19323(11266-22530),死亡率降低5%(每1000名的嬰兒10.7的死亡率降低為每1000名嬰兒10.17的死亡率)

解釋
中國母乳哺育率低。提高母乳哺育率可大大降低中國5歲及以下兒童的死亡率。

基金
中國中央政府


《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報導–新生兒:降低死亡率》
實况報導第333号2016年1月原文: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333/en/
重要事實

  1. 每年5歲以下兒童死亡中近45%為新生兒,即不满28天或新生兒期的婴兒。
  2. 所有新生兒死亡中有4分之3發生在生命第1周。
  3. 在發展中国家,近半數母親和新生兒在分娩過程中以及刚结束後得不到熟練的照護。
  4. 如果能在分娩時以及生命第1周中提供已知有效的衛生措施,可能避免近3分之2的新生兒死亡。

絕大多數新生兒死亡發生在衛生保健服務獲取率低下的發展中國家。這些新生兒中多數因得不到熟練照護死在家中。熟練照護可以大大提高他們的生存機會。妊娠、分娩以及產後(緊隨分娩之後)期間提供熟練的衛生保健服務可以防止母親和新生兒出現併發症,並能夠及早發現和管理各種問題。此外,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目前建議熟練衛生工作者在嬰兒生命第1周內進行家訪,以提高新生兒存活率。情況特殊的新生兒,如低出生體重嬰兒、母親為愛滋病毒陽性的嬰兒,或患病嬰兒等,需要額外醫護,應當將他們送往醫院。

原因
新生兒死亡占5歲以下兒童死亡總數的45%。絕大多數(75%)新生兒死亡發生在生命第1周,25%-45%發生在生命最初24小時內。新生兒死亡的主要原因是早產和低出生體重、感染、窒息(出生時缺氧)以及產傷。這一年齡組死亡的約80%由這些原因導致。

預防戰略:在家中提供熟練的衛生保健
如果能在分娩時以及生命第1周中由熟練的衛生工作者提供有效的衛生措施,可能避免近3分之2的新生兒死亡。熟練的衛生工作者在婦女分娩後立即進行家訪,是可以提高新生兒存活率的衛生戰略。這一戰略在死亡率高的環境中已顯示其積極效果,降低了新生兒死亡率並改善了主要的新生兒護理做法。在家中分娩是發展中國家極為普遍的現象,這些國家中只有13%的婦女能夠在產後24小時內得到護理。在衛生設施分娩的許多母親由於經濟、社會或其它方面的障礙,不能回家接受產後護理。生命最初幾天對於新生兒的存活最為重要。應當在新生兒生命第1和第3天到家中訪問並提供護理,如可能,應在其生命第1周結束前(第7天)進行第3次家訪。

新生兒

  1. 家訪過程中,熟練的衛生工作者應履行下述措施。
  2. 鼓勵和支援及早(分娩後1小時內)開始純母乳哺育;
  3. 幫助為新生兒保暖(鼓勵母親與嬰兒之間的肌膚接觸);
  4. 促進採取衛生的臍帶和皮膚護理辦法;
  5. 評估嬰兒的體徵以發現嚴重健康問題,必要時建議家庭立即就醫(危險體徵包括餵養問題,或者新生兒活動減少、呼吸困難、發燒、痙攣或抽搐,或發冷);
  6. 鼓勵出生登記和及時按照國家免疫計畫接種疫苗;
  7. 確定並幫助需要額外護理的新生兒(例如低出生體重嬰兒、患病嬰兒或母親感染愛滋病毒的嬰兒);
  8. 如可行,為局部感染和某些哺育問題提供家庭治療。

風險較高的新生兒

  1. 家訪期間需要對某些新生兒給予額外關注和護理以儘量減少其健康風險。

低出生體重嬰兒:

  1. 多加注意為新生兒保暖,包括出生後立即讓嬰兒接受至少1小時肌膚接觸,除非有正當的醫學理由延遲他們與母親的這種接觸;
  2. 協助在出生後1小時內開始母乳餵養,比如必要時可幫助母親擠奶,用杯子餵養嬰兒。(如果嬰兒不能接受用杯子餵養,則應將他送到醫院);
  3. 格外注意衛生,特別要洗手;
  4. 格外注意健康方面的危險體徵以及護理需要;
  5. 更加支援母乳哺育和監測生長情況。

患病嬰兒

  1. 應當幫助患重病新生兒的家人找到能護理嬰兒的醫院或設施;
  2. 應由護士、醫生或熟練的衛生工作者治療新生兒的感染(例如注射抗生素)。

母親感染愛滋病毒的嬰兒

  1. 對母親和新生兒進行預防性抗逆轉錄病毒治療,以防止機會性感染;
  2. 對有風險的嬰兒進行愛滋病毒檢測和護理;
  3. 在嬰兒餵養方面向母親提供諮詢和支援。(社區衛生工作者應瞭解有關嬰兒餵養的專門問題。許多感染愛滋病毒的新生兒都是早產兒,更容易遭受各種感染。)

世界衛生組織的應對
世界衛生組織及其夥伴一致認為孕產婦、新生兒和兒童衛生工作的核心基本原則是終生享有衛生保健:從妊娠前很早(在兒童期和青春期)便開始,並在整個妊娠和分娩過程中向母親提供連續照護。這種連續照護從為新生命提供充分的新生兒護理起再次開始。根據情況,可在家中和社區,以及在衛生診所和醫院提供照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