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經由母乳得到巨細胞病毒感染並無不良結果

早產兒經由母乳得到巨細胞病毒感染的結果: 前瞻性兩年追蹤研究
Outcome of Preterm Infants With Postnatal Cytomegalovirus Infection via Breast Milk:A Two-Year Prospective Follow-Up Study
Medicine (Baltimore). 2015 Oct; 94(43): e1835

摘要

背景與目標
大約15%的早產兒會經由巨細胞病毒抗體陽性母親的母乳得到巨細胞病毒感染,並有兒童期神經病變的風險。
本研究旨在評估出生體重非常低(VLBW)早產兒經由母乳得到巨細胞病毒感染後,有關生長、神經發展與聽力在矯正年齡12-24個月大時的結果。

研究方法
這個前瞻性的研究包括了55位出生體重低於1500克及出生週數小於35週的存活早產兒童,分別在2000年與2009年參加了「經由母乳得到巨細胞病毒感染研究」。
這些兒童分別在12個月與24個月大接受評估。
臨床結果在住院及出院後均保持紀錄。
長期結果包括體重身高、聽力檢查、粗動作、國際嬰兒神經發展指標等,則在矯正年齡12與24個月大時分別評估。

結果
55位參加研究的嬰兒中(有4位未感染的嬰兒因為後續未追蹤而被排除),有14位經由母乳得到巨細胞病毒感染的嬰兒為「感染組」,41位未感染的嬰兒為「控制組」。
這兩組嬰兒的基本資料、臨床結果、身高體重與身心動作發展上都沒有顯著差異。
研究中並無任何與巨細胞病毒感染相關的死亡案例或永久的聽覺障礙案例。

結論
經由巨細胞病毒抗體陽性母親的母乳得到巨細胞病毒感染的早產兒,在矯正年齡12與24個月大時臨床結果、生長、神經發展與聽力各方面均未有不良結果。

協會小叮嚀
早產兒經由母乳得到巨細胞感染並非罕見狀況。考量到母乳對早產兒的種種好處,應該盡量減少早產兒經由母乳得到巨細胞病毒感染。經過本研究發現,即便早產兒經由母乳得到了巨細胞病毒的感染,在兩年的追蹤並無不良結果。
所以我們應該持續支持早產兒哺乳,在早產兒尚無法直接吸吮前,協助母親以手或吸乳器擠乳以維持泌乳量,多做肌膚接觸或袋鼠式護理;在早產兒可以吸吮乳房後,應該安排專門的時間與人員協助母親與嬰兒哺乳,並在出院後持續追蹤,讓早產兒也能得到哺乳的好處!

原文出處: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651258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