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出生後,生理性減重該多少

GOLD2016線上學習課程中提出「新生兒出生後,生理性減重最多7%;且應在出生後7-8天回到出生體重,之後一天體重增加30-45公克(一周就是210公克以上)」;同時美國母乳哺育醫學會臨床指引也強調: 「95%在8天回到出生體重」。新生兒出生後生理性體重減輕超過7%時,應該釐清哺乳是否有效且正確,通常在這個時候也是開始補充配方奶的最常見時機。

儘管生理性減重5%至7%是眾所周知的概念,並且經常被引用,卻很少有可靠的證據支持這項臨床信念。人類泌乳期刊最新一期中刊出Thulier進行的系統性文獻回顧,找出正常足月新生兒生理性減重的合理平均值。

前驅研究回顧9篇2008年後發表的原始研究指出: 正常足月新生兒生理性減重的合理平均值3.79%至8.6%之間;多發生在出生後2-4天。然而,進一步檢視這些研究的設計,仍有值得檢討之處,包括研究資料的收集有其局限性,無法應用於其他地方;同時也缺乏餵養型態的分析,換言之,仍需要進行更多設計嚴謹且母乳哺育嬰兒足夠數量的樣本群體的研究,才能充分提供臨床實務同仁有信心的支持: 新生兒出生2-4天,出現生理性體重減輕5-7%是普遍可以接受的信念。

協會呼籲面對新生兒生理性減重過多時

  1. 確認”正確且有效含奶;確認奶水有效移出”是首要措施;
  2. 再者,確保哺乳的嬰兒吃到足夠(成長所需)的奶水;亦即出生一週內尿布浸濕片數約略等於出生天數,體重最遲於2週內回到出生體重,通常在出生後7-8天回到出生體重。
  3. 之後1週至少長約125公克(每月增加超過0.5公斤),3週內每天解至少約3~4次黃色大便。

資料來源:
J Hum Lact. 2016 Feb;32(1):28-34. doi: 10.1177/0890334415597681. Epub 2015 Aug 7.
Weighing the Facts: A Systematic Review of Expected Patterns of Weight Loss in Full-Term, Breastfed Infa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