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乳期每喝一杯酒(約12公克酒精量)需等待2~2.5小時後才哺乳或擠奶

由常務理事翁少萍醫師為會員整理2018年母乳醫學期刊一篇很有趣的系統性文獻回顧,了解” 母親喝酒對哺乳的影響 “
重點摘要如下(詳細內容請參閱附件)
  1. 酒精分子量很小,水溶性又高,所以很輕易就從血液傳入母乳中。
  2. 泌乳婦女,其酒精生物利用率(bioavailability, 即食物藥物在腸胃道被吸收使用率)較低;
  3. 酒精從身體代謝排出率是固定的。體重45公斤婦女喝12公克的酒精(350ml之3.5%的啤酒)來說,母乳中酒精完全排出需要約莫2.5小時。
  4. 喝酒前擠出乳汁,降低母親血中酒精濃度及延後達到高峰點時間。
  5. 有啤酒會增加泌乳的說法,但目前為止並沒有啤酒對泌乳婦女的催產素和泌乳激素反應的研究實證。 動物研究顯示製作啤酒用的大麥和麥芽中的多醣成分是導致喝啤酒後泌乳激素會增加的主因。
  6.   澳洲有兩個哺乳母親與喝酒的研究。發現母親飲酒量中度(每週不超過14杯)。研究顯示這樣的飲酒對持續母乳哺育的時間並無影響。

喝酒與母乳哺育(文獻的回顧)Alcohol Use During Breastfeeding  

作者:Philip O. Anderson  

期刊:Breastfeeding Medicine 2018;13(5):315-317. 

母乳哺育醫學雜誌定期會有關於藥物和母乳哺育的最新文獻的回顧與整理。

這篇有關母乳哺育和喝酒的文章很實用也很有趣。

進入乳汁中  

如果跟一般的藥物分子大小作比較,酒精的分子是很小的。它的分子量(MW)大約是 46 Da.[1] 較小分子的藥物如 Ibuprofen(消炎鎮痛藥)它的分子量是(MW 206 Da), 而 Sertraline(抗憂鬱藥物) 的分子量則約是(MW 306 Da). 因為酒精的分子小,水溶性又高,所以很輕易就從血液傳送進入母乳中。所以母親母乳中的酒精濃度,大約是其血清中酒精濃度值的 95%。空腹喝酒後約 1 小時,酒精濃度在母乳中會達到高峰。如果跟其他食物一起吃的話,會延後達到高峰的時間。此外,泌乳好像會影響母親體內酒精的吸收。在泌乳的婦女,其酒精生物利用率(bioavailability, 即食物藥物在腸胃道被吸收使用率) 比沒有泌乳的婦女要低 20-25%。而且有泌乳的婦女,其血中酒精值達到高峰點的時間會延後 20-30 分鐘,當跟沒有泌乳的婦女比較時。在喝酒之前擠出乳汁,也會造成媽媽血中酒精濃度較低以及延後達到高峰點。

*Sertraline 一種選擇性血清促進素再吸收抑制劑 (SSRI),與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的血清素有關。用於鬱症、強迫症、恐慌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STD)、社交恐懼症及經前不悅症。

跟其他藥物不同,酒精從身體代謝排出率是固定的。所以有人發展出母乳中酒精代謝率的列線圖(normogram),用來預估酒精從母乳中完全排出所需要的時間。以一位體重 45 公斤的婦女喝了 12 公克的酒精來說,母乳中酒精完全排出需要約莫 2.5 小時。而 68 公斤的婦女約需 2.25 小時,82 公斤的婦女則需 2 小時左右。有個手機 App 叫做 “Feed Safe” 就是用來讓媽媽知道

喝酒後大概多久時間可再哺乳的手機程式。但這 App 好像只能在澳洲與紐西蘭使用

對泌乳的影響  

急性期影響  

酒精對泌乳的影響可以是直接或間接的。一個直接的影響是喝酒會降低母親血清催產素值。

研究顯示從靜脈注射酒精,給予劑量越高,當寶寶吸吮乳房時,媽媽分泌的血清中催產素值會越低。

酒精劑量 (g/母親體重每 kg) 母親血清催產素值降低比率
0.5~0.99 18%
1 ~1.49 62%
1.5~1.99 80%

在哺乳母親的研究中看到一般飲酒的劑量,約 0.3g/kg (大約酒精 18g),當使用擠奶器擠奶時,第一滴奶來的時間只會有些許的延遲(4.4 秒比 2.9 秒)。當酒精從母親體內完全排出後,催產素的反應會恢復到正常。

酒精對泌乳激素的影響則比較複雜,在不同的時間點會有不同反應,以及基因的因素也會有影響。喝了 0.4g/kg 的酒精會增加母親血清泌乳激素值,但當擠奶時會呈現兩階段的反應:當在血中酒精濃度增加時,嬰兒的吸吮對泌乳激素的反應會變好。但當血中酒精濃度在下降時,泌乳激素的反應反而會變差。有酒精成癮的家族史的婦女,血清中泌乳激素的反應是比較差的,不管是泌乳激素分泌增加的速度、高度、或者分泌的時間長短。而有酒精成癮家族史的母親會比沒有家族史的更頻繁的補餵她們寶寶,剛好可彌補其泌乳激素反應不佳的狀況。

啤酒比較特別。有啤酒會增加泌乳的說法,但目前為止並沒有啤酒對泌乳婦女的催產素和泌乳激素反應的研究實證。但有非懷孕非泌乳女性此類的研究。有個研究,喝 1 公升酒精濃度 6%的啤酒 30 分鐘後,會增加血清泌乳激素值約 2.5 倍。但若用氣泡水加上相同濃度的酒精,泌乳激素值則不會增加。另一個研究,七位婦女都給 800 毫升的啤酒,六位喝了 4.5%酒精濃度的啤酒,一位喝不含酒精的啤酒。結果每個人的泌乳激素值都增加,平均 2.4 倍,約喝完啤酒的 60 到 105 分鐘後。喝了不含酒精的啤酒有相似的泌乳激素值增加。動物研究顯示製作啤酒用的大麥和麥芽中的多醣成分是導致喝啤酒後泌乳激素會增加的主因。

長期的影響  

澳洲有兩個哺乳母親與喝酒的研究。一個是針對新手媽媽的一年問卷調查,研究發現每天喝兩杯以上(約 24 公克酒精)的婦女在產後六個月時會停止哺乳的機會比喝少於兩杯的要高兩倍。另一個前瞻性世代研究評估母乳哺育的嬰兒 8 週和 12 個月大時,母親飲酒量中度(每週不超過 14 杯)。研究顯示這樣的飲酒對持續母乳哺育的時間並無影響。對

嬰兒的影響  

急性期影響  

有些研究指出母親短時間內大量飲酒的會造成嬰兒不良反應。其中有一個是母親一天內飲用

750mL 波特酒,導致她 8 天大母乳哺育的嬰兒沉睡叫不醒、打鼾、對疼痛沒反應、無力吸吮、直冒冷汗、以及微弱的脈搏。另兩個酒精成癮的母親母乳哺育數週到數個月的嬰兒則呈現體重增加過多,其中一個被認定是因為偽庫欣氏症候群(pseudo-Cushing syndrome)導致。當移離開乳房,不再哺乳後,這兩個嬰兒體重都恢復正常。其中一個寶寶在停親餵後發生強直陣攣性的大發作,需要抗癲癇藥物的治療,以及發生連好幾天的煩躁不安與難入睡的情況。一個中國的研究指出可能導致嬰兒腹脹和無動性腸塞(ileus)的副作用。在三個喝了麻油雞酒母親的新生嬰兒,其中兩位血中有偵測到酒精濃度,剩下一位沒做檢測。此研究作者的結論是酒精中毒造成嬰兒無動性腸塞(ileus)。

有研究觀察到母親中度飲酒,嬰兒吃到含有酒精的乳汁時,嬰兒喝到的奶水會減少

20-23%,即使孩子在乳房上喝奶的時間和吸吮次數相同,而母親也回報寶寶吃奶的行為沒什麼不同。但這研究也看到嬰兒在後續的 8-12 小時之間會哺乳的更頻繁,所以整體來說最終吃到的奶量是差不多的。

在測量嬰兒睡眠的研究中顯示嬰兒若吃到含酒精的母乳,嬰兒睡眠次數變多,每次時間變短;他們行為也會改變,變得比較愛哭,較多驚嚇。嬰兒跟母親的互動也比較多矛盾。有個研究在母親飲酒後的 24 小時持續追蹤嬰兒情況,顯示吃到乳汁含酒精的嬰兒有比較久的快速動眼期睡眠。

長期的影響  

某個飲酒對哺乳嬰兒的長期影響是分兩階段的研究,此研究結果是有爭議的。在前段的研究,母親在哺乳期每天喝超過一杯酒的,一歲大時嬰兒的肌肉動作發展比較遲緩,而心智發展則沒差別。但持續追蹤到 18 個月大時,各項發展則都沒有差異。

另一個南非在低社經地位婦女的研究,評估他們孩子七歲時的發育發展。總共分三組,母親懷孕和哺乳時飲酒,只有哺乳時飲酒,及哺乳期沒有飲酒的。跟沒有飲酒的那組比較時,母親有飲酒的其兒童語文智商(verbal IQ)比較低,其發育用生長曲線測量的也比較差。

但是澳洲的前瞻性世代研究,評量嬰幼兒 8 週和 12 個月大,母親飲酒情況是用回朔的方式。當母親飲酒中度,而會算時間來讓哺乳時奶水中的酒精濃度是最低的,他們嬰幼兒在 12 個月大時,其社會性、心理和肌肉動作發展都跟沒喝酒母親的孩子差不多。

在挪威一項大規模世代研究中分出的特定族群的分析研究發現在母親在泌乳期有飲酒的,其母乳哺育的嬰兒在 36 個月大時發生氣喘、過敏、或下呼吸道感染的風險沒有比較高。

結論

  1. 適度的飲酒,例如用餐時喝一杯,不太會危害哺乳的嬰兒,只要別在飲酒後很快就哺乳或擠奶。
  2. 每喝一杯酒(約 12 公克酒精的量)需等待 2~2.5 小時後才哺乳或擠奶,這樣嬰兒吃到酒精的風險可降到最低。若過早哺乳,嬰兒的行為可能會暫時性的受影響。
  3. 有關長期影響的研究沒有一致的結論。

而重度飲酒的哺乳母親會造成嬰兒嚴重的負面影響並干擾其噴乳的機制。


[1] Dalton = 道爾頓,是分子質量的單位。氫原子的分子量是 1 Da. 而蛋白質是大分子,通常會用 kDa 來作計算的單位,也就是 1000 Da 的單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