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適合哺乳嗎?

隨著母乳哺育的推廣及鼓勵持續哺乳,因此現在常會面臨媽媽們詢問懷孕了是否適宜哺乳,本篇為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理事、IBCLC、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臨床實習指導教師陳玨如老師新知整理出這篇實證研究,提供大家參考。
除了提供正確訊息外,針對懷孕之哺乳婦應提醒及提供適宜的營養建議。此外若面臨高危險妊娠之哺乳婦應詳細評估於妊娠期持續哺乳之可行性。
孕期母乳哺育的比較性研究: 對母親和新生兒的影響

背景: 儘管孕期哺乳這件事在文化上廣受爭議,但此現象仍然普遍存在,而實際不良反應至今依然仍不確定。

目的: 本研究比較了兩組孕期是否哺乳之經產婦足月妊娠與新生兒出生體重。

方法: 這一項比較性的研究進行了9個月,比較伊朗Birjand的兩家醫院產科門診兩組婦女。第一組為80名懷孕期間母乳哺育至少30天的婦女;第二組為240位未進行懷孕期哺乳的婦女。兩組婦女在年齡、生產次數、內科/孕產期問題和懷孕期營養改變的分布狀況是相似的。經由兩位受過訓練的護理師使用自擬的問卷進行資料的收集。

結果: 結果發現孕期是否哺乳的兩組婦女在足月生產率及新生兒出生體重沒有統計上的差異。

結論/實務應用:
研究結果顯示,懷孕期哺乳並不會增加母親及新生兒不良結果的危險性。護理師或助產士應提供準媽媽們適當的實證指引及著重懷孕期間哺乳的營養攝取。

關鍵詞: 哺乳、懷孕、嬰兒餵食、出生體重、流產。

前言
母乳哺育提供不同年齡所需之營養素,免疫因子和抗菌物質。母乳哺育的好處對母親和嬰兒是長期的,包括降低乳腺癌風險和增加智力。持續哺乳當中母親可能會出現受孕的情況,廣泛的信念認為懷孕和哺乳是不相容的,並且懷孕期間的母乳哺餵對胎兒是有害的。因此在世界的許多地區,婦女母乳哺育持續至下一胎懷孕時。根據統計在瓜地馬拉約有50%、秘魯約10%的孕婦持續哺育他們的大孩子。在發展中國家母乳哺育與意外懷孕時常發生,其中一些婦女儘管文化壓力中仍選擇懷孕期間不離乳。懷孕期哺乳的健康風險和可能的不良影響仍是未知的。新生兒低出生體重是一種潛在的影響,因為哺乳期較懷孕相比有較高的熱量需求。哺乳期間催產素從腦下垂體後葉釋放,刺激子宮收縮和促進產後子宮復舊。因此,懷孕期間的母乳哺育可能影響子宮胎盤血流導致胎兒生長遲緩、早產、低出生體重、流產和子宮內死亡。催產素在早期階段活化子宮導致流產至今仍尚未有定論,懷孕期間哺乳的結果仍是不確定的。這一項研究為比較兩組孕期是否哺乳之經產婦其足月妊娠與新生兒出生體重的差異。

方法
研究設計與參與者
這項比較性研究針對伊朗兩家醫院中經產的懷孕婦女孕期是否哺乳,此城市在伊朗的東部大約有20萬人口。此研究期間為2008年4月至12月,共有320位經產婦參與研究,其中80位於懷孕期間持續哺乳。收案標準為年齡大於或等於20歲的經產婦,包括自然分娩或剖腹產、流產、早產或死產。排除條件為初產婦或是與增加早產、胎兒生長遲滯、流產和死胎的風險之健康狀況(像是高血壓、糖尿病等),以及年齡小於20歲。達收案標準之孕期哺乳的婦女被告知研究的目的,經由同意及簽署同意書後參與,簽署知情同意書後,參加者被訪談並回答該研究問卷項目。孕期哺乳的婦女每天哺育三至五次,至少30天;非孕期哺乳的婦女至少3個月前已離乳,並且在懷孕期間沒有母乳哺育。兩個經過12小時訓練的臨床護士,在不知研究目標下選擇經產婦女,訓練內容為參與者特徵,選擇方法,訪談內容,訪談方法和安排,以及標準化的新生兒稱重程序。兩名臨床護士在9個月期間選擇了3,304名婦女,排除了989名初產婦及7名患有全身性疾病的婦女。在2,308個婦女中,80位在目前的懷孕期間持續母乳哺育,從這80位參與者的同一醫院招募孕期無哺乳資格的三位母親。在兩組間根據母親年齡、生產次數、內科和孕產問題,以及懷孕期間營養的變化進行配對。

資料收集
孕期哺乳的問卷內容包括年齡、生產次數、是否足月自然產或剖腹生產(流產、死產和早產視為未達足月妊娠),懷孕開始時母乳哺育兒童的年齡,此次懷孕母乳哺育的時間、懷孕期間的營養變化,懷孕後母乳哺育模式或改變(持續,減少和離乳),新生兒出生體重和孕期發病率。孕期未哺乳的問卷內容和孕期哺乳的問卷內容相同,但省略母乳哺育相關問題。研究人員問卷設計根據教科書和以前的研究,並於8位孕期哺乳婦女及17位非孕期哺乳婦女進行前驅研究。兩組的Cronbach`s alphas分別為.90和.88。最終的問卷納入了六名專家(兒科醫師和婦科醫生)的建議。在參與者處於穩定狀態且平均產後24小時進行了訪談,平均時間為15 ± 2.5分鐘。出生後在分娩室使用數字電子嬰兒秤迅速測量嬰兒體重,敏感度為2g。為了避免觀察者之間的偏見,以一位訓練有素的護士為所有新生兒進行稱重。干擾數據包括: 訪談過程中收集的母親年齡和生產次數、懷孕期間的內科/孕產問題(例如,高血壓,尿路感染和陰道出血),而此項數據依婦科醫生在醫療記錄中的記載;另一干擾因子為訪談期間收集的營養變化數據,「在你懷孕後的主要營養變化是什麼?」、「在懷孕期間你持續多長時間這樣的營養變化?」、「誰給你飲食變化的建議?」。將此答案分類(1)主要改變,其中包括保持均衡飲食和添加維生素補充劑,動物蛋白質和醫生處方的硫酸亞鐵片;(2)中度改變,包括保持均衡的飲食,於0-3個月從上面的第一個項目只添加了兩項;(3)無變化,沒有以上之項目。

倫理考量
此項研究經由Birjand醫學大學的倫理委員會審核。每個參與者提供書面同意書並匿名填寫問卷。參與者已進行編碼呈現而不是參與者姓名。

資料分析
使用描述性(頻率,平均值和標準差)和推理統計(卡方檢驗,費雪精確檢驗,獨立t檢驗,無母數檢定MannYWhitney U,邏輯和線性回歸分析,以及皮爾森相關測試),使用SPSS 16.0電腦軟體。統計學顯著性設定為p≦.05。伴有尿路感染,高血壓和陰道出血被歸類為”有問題的”。足月妊娠為二分變項: (1)足月出生(剖腹產和陰道分娩的總數量)和(2)未達足月出生(流產,死產和早產的總量)。在訪談當下即檢視數據填答,再由一個訓練有素的操作員開始將所有數據輸入SPSS。數據輸入經由人工審查並將錯誤數據進行勘誤。

結果
2,308名經產婦女為母群體,本研究研究了80位孕期哺乳及240位非孕期哺乳。

母乳哺育
發現懷孕者有28位(35%)立即離乳,42位(52.5%)減少母乳哺育的頻率,10(12.5%)持續哺乳。其中有4位(5.2%)純母乳哺育,其中3位(3.9%)嬰幼兒年齡為3-6個月,1位(1.25%)7個月,孕期哺乳的哺育模式對於足月出生沒有顯著性差異(p = .69)。

孕期哺乳組有49位婦女(61.3%)在第一孕期進行母乳哺育(30-90天),21位(26.2%)在第一和第二孕期哺乳,10位(12.5%)在整個孕期哺乳。研究人員發現不同孕期的母乳哺育在足月出生上沒有顯著性差異(p = .36)。孕期母乳哺育平均持續時間為98.77天(範圍: 30-270天)。

足月生產
表1為兩組參與者的特徵和新生兒平均出生體重。分別為2例(2.5%)和5例(2.08%)死產,5例(6.25%)和9例(3.75%)流產,兩組都沒有早產。

孕期哺乳的懷孕期間的問題包括感染(3例,3.75%),高血壓(4例,5%)和出血(3例,3.75%)。孕期無哺乳的問題為感染(9例,3.8%),高血壓(10例,4.16%)和出血(9例,3.8%)。兩組在足月出生及孕期的問題上並無顯著差異。

孕期哺乳(p =.58),孕期無哺乳的(p = 0.065)。孕期哺乳於懷孕期間產生健康問題的,兩個停止母乳哺育,兩個持續哺乳,六個減少哺乳。兩組之間年齡較大的兒童其母親開始懷孕沒有顯著差異(p = .3),孕期哺乳者距離前胎平均為13.86±4.5個月,孕期無哺乳者距離前胎平均為14.79±7.5個月(p = .3)。孕期哺乳者上一次至此胎未足月出生之平均間隔為12.2±5.4個月,孕期無哺乳者為13.9±7.1個月。兩組間無統計學差異(p = .63)。孕期哺乳者上一次至此胎未足月中止妊娠之平均間隔為14±4.4個月,上一次至此胎足月出生者為12.3±6.3個月(p = .68)。表2為參與研究者的嬰幼兒年齡以及母乳哺育天數和此次懷孕生產是否足月。表3說明了母乳哺育模式、持續時間以及是否足月生產之間的關聯性。

新生兒體重
孕期是否哺乳其平均出生體重於兩組間無顯著性差異(p = 0.45),孕期哺乳者其平均出生體重為2,939.4±725.1 g,孕期無哺乳者其平均出生體重為3,008.5±664.6g。皮爾遜相關性檢驗顯示新生兒體重和母乳哺育天數無相關性(r =-.14, p = .27)。新生兒的母親持續(2,904.8±654.4g)或停止(3,005.9±855.4g)母乳哺育其出生體重在兩者之間沒有顯著差異(p = .57)。採用線性回歸分析確認母乳哺育模式、持續時間和出生體重之間的關聯,研究人員發現沒有顯著性相關。母乳哺育模式(p =.52)、母乳哺育持續時間(p = .25)。

討論
懷孕時哺乳是一種全球性的現象,此研究發現孕期是否哺乳在足月出生及新生兒平均體重上無統計之顯著差異。

出生體重
雖然本研究發現平均出生體重在兩組之間沒有顯著差異,孕期無哺乳者其平均出生體重比孕期哺乳者重69.1克。也有其他研究有相似的結果,有一個研究共有504位孕婦參與,孕期哺乳者為253位(50.2%),研究結果與出生體重無顯著差異,但也發現孕期哺乳者的出生體重較為減少30 g。在另一個描述性研究共133位孕婦,68位於孕期進行母乳哺餵,嬰兒出生重量為正常,並且在案例研究中,兩個孕婦期哺乳的婦女其嬰兒出生體重也是正常。正常懷孕過程中孕期哺乳與低出生體重嬰兒可能不相關。孕期哺乳之低出生體重嬰兒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母乳的製造,營養壓力改變為從女人至懷孕的狀態,因此針對懷孕仍持續哺乳的婦女應提供適宜的營養建議。懷孕和哺乳的婦女可能消耗更多維生素和礦物質。懷孕哺乳常見非純母乳哺餵及混合哺餵的狀況,此與過度餵食(特別是高卡路里的食物)、吸吮力較弱以及較大的孩童無法自母乳中獲得飽足感。

足月生產
本研究發現在足月生產兩組間無統計學差異,這些發現與幾個其他研究是相吻合的,包括一個110位孕期哺乳和774非孕期哺乳的比較性研究,有兩個於孕期5-6個月哺乳的案例報告。然而,另一個病例報告描述有位懷孕28週哺乳的婦女出現無痛性出血,而這位婦女有子癇前症,流產和子宮外孕的病史。因此建議高危險妊娠期間的母乳哺育需要更好的預防措施。

懷孕期間乳頭刺激會增加血漿催產素,雖然增加的幅度小於非妊娠和產後母乳哺餵的婦女,這可能是因為懷孕期間高雌激素和黃體素濃度間接抑制的影響。黃體素可在子宮肌細胞內作用以降低催產素受體和抑制其催產素受體在細胞表面活化,可維持子宮肌層抑制催產素反應。母乳哺育的子宮收縮刺激通常不會對未出生的胎兒造成危險或增加早產的風險。哺乳期的催產素不足以誘發流產或其他不良事件。本研究中孕期哺乳死胎和流產率為8.8%,此結果與2009年Ishii發表的孕期哺乳自然流產率7.3%相近,在此研究中孕期是否哺乳之流產率無統計學差異,一般妊娠中自然流產的發生率約10%-15%。本研究和Ishii(2009)研究的流產率低於全球自然流產率,這個可能是因為這兩項研究忽略了高危險妊娠的樣本人口。在一個描述性研究中有2,617名孕婦,其中661名(25.3%)的孕婦持續哺乳,這個研究結果的流產率為22%。Shaaban解釋他們的樣本包括婦女高危險妊娠的類別,自發流產的原因流產包括胎兒和母體染色體的異常。

這項研究不包括早期流產的婦女。許多早期流產不需要住院治療,且不會有嚴重的症狀。我們確定持續哺乳與否與足月出生沒有顯著性差異,此外我們也發現在不同孕期的母乳哺育和足月出生沒有顯著差異。這表明正常妊娠時在懷孕早期,中期或晚期期間的哺乳不會影響足月生產的狀況。

在懷孕期間的母乳哺育
在這項研究中,12.5%的受訪婦女持續於懷孕後哺乳,我們發現母乳哺育模式和足月生產之間沒有顯著相關,在此研究中平均母乳哺育天數總計98.77天,並且隨著懷孕母親的年齡增加而母乳哺育隨之下降,這些結果與其他幾項研究的結果是一致的。懷孕期間的哺乳期不同可能與國家文化信仰有關。懷孕期間前三個月是最危險的時期,大多數孕期哺乳的參與者(n = 49)在此期間繼續母乳哺育,其中有4例未達足月生產。雖然我們確定不同孕期母乳哺育和足月生產沒有顯著性的差異,但孕婦仍應該被告知孕期母乳哺育可能的潛在風險。

結論
這項研究提供懷孕期間母乳哺育的實證,正常妊娠中母乳哺育與高危險之母嬰狀況無相關。懷孕期間是否持續哺育是母親個人的決定。這項研究排除高危險懷孕,因此未來研究可以擴大研究範圍,進一步調查更廣泛的懷孕期間哺育對母親及新生兒之不良反應。

護理臨床應用
這項研究結果顯示正常懷孕中的母乳哺育與產婦和新生兒的不良反應是不相關的,作者希望以此研究結果可以幫助護理師和助產師,以提升他們對母乳哺育的教育,並提供具實證基礎之照護,也更加注意針對懷孕之哺乳婦提供適宜的營養建議。

致謝
作者感謝伊麗莎白溫斯洛博士(在達拉斯健康長老會醫院之研究顧問)為她編輯論文和評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