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熟悉Kotlow分類法嗎?

Breastfeeding improvement following tongue-tie and lip-tie release: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原文出處: Laryngoscope. 2017 May;127(5):1217-1223

博仁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 毛心潔常務理事,與夥伴們分享「舌繫帶過緊切開後對哺乳的影響」相關研究。

這個研究結果是2017年ILCA 線上學習課程 tongue-tie module 裡的主要參考文獻,特別摘錄出來給各位臨床同仁參考! 。

舌繫帶與唇繫帶過緊切開後哺乳狀況改善: 一個前瞻性世代研究

文章摘要

目的:舌繫帶過緊對哺乳母嬰造成許多症狀,以至於影響哺乳持續性。針對治療效果的研究可以在諮詢哺乳母嬰時提供治療的選擇,改善哺乳品質。這項研究主要針對利用手術切開舌繫帶與唇繫帶對哺乳的影響。

分析方法:從2014六月到2015四月在私人執業診所收案,對象為未經治療的舌繫帶過緊或合併唇繫帶過緊的三個月以下嬰兒,共有237對母嬰進入研究。在術前、術後一週以及術後一個月分別針對哺乳效能、乳頭疼痛與嬰兒溢吐奶程度這三個項目利用問卷調查。術前與術後一週評估母乳攝取量。

哺乳效能:Breastfeeding Self-Efficacy Scale-Short Form (BSES-SF)

乳頭疼痛: visual analog scale (VAS) for nipple pain severity

嬰兒溢吐奶程度: revised Infant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Questionnaire (I-GERQ-R)

研究結果:術後哺乳效能明顯進步(BSES-SF (F(2) = 212.3; P < .001) ,乳頭疼痛與嬰兒溢吐奶程度明顯下降(the I-GERQ-R (F(2) = 85.3; P < .001), and VAS pain scale (F(2) = 259.8; P < .001) 平均母乳攝入量進步155% from 3.0 (2.9) to 4.9 (4.5) mL/min (P < .001).

結論:用手術切開舌繫帶與唇繫帶過緊明顯改善哺乳成果。術後一週就有明顯改善並持續到術後一個月。不論是典型的舌繫帶或較不典型的後方舌繫帶(posterior tongue-tie)均有明顯改善。這項研究證實了在舌繫帶過緊造成哺乳困難母嬰身上,手術切開舌繫帶可以明顯改善哺乳狀況。

協會小叮嚀

  1. 舌繫帶/唇繫帶過緊的嬰兒受限於先天構造異常,無法良好的含乳與吸吮;
  2. 造成後續哺乳困難:哺乳母親乳頭疼痛、哺乳時間長卻未能良好移出奶水、嬰兒溢吐奶狀況嚴重等等症狀,經常是母親停止哺乳的原因。
  3. 身為協助哺乳母嬰的專業人員,若能及早發現哺乳困難的原因是嬰兒舌繫帶過緊並及早治療,就可以儘早改善以上哺乳困難;
  4. 熟悉常用之舌繫帶/唇繫帶過緊的【評估方式】是泌乳專業人員的必要訓練,如;Hazelbaker 評估表/Hazelbaker Assessment Tool for Lingual Frenulum Function(HATLLF)、Kotlow分類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