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史產婦與母乳哺育的成功關聯

本篇的泌乳新知由華人泌乳顧問協會常務監事王麗玲護理師與會員林憶淳共同整理幾篇國內外「妊娠糖尿病」的相關文獻,供哺乳家庭及其協助者在孕期早做預防或治療、產後盡早協助妊娠糖尿病史的產婦有母乳哺育的成功經驗以及持續母乳哺育的意願與能力。文中並提及哺餵母乳對於母親的產後體重恢復及降低日後糖尿病的產生有所幫助。

洪洵甄於2015年發表於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會訊的文章「淺談妊娠糖尿病」一文,針對妊娠糖尿病的重要性、妊娠糖尿病的成因及危險因子、妊娠糖尿病的診斷、兩階段妊娠糖尿病篩檢、妊娠糖尿病的治療、妊娠糖尿病的產科照顧等項目做了系統性的整理。文中並提及哺餵母乳對於母親的產後體重恢復及降低日後糖尿病的產生有所幫助。

今年(2016年)一月在外文期刊Open Journal of Endocrine and Metabolic Diseases中的文章「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New Diagnostic Criteria」發表了妊娠糖尿病新的診斷標準,摘要如下:

妊娠糖尿病(GDM)是當今孕婦中非常廣泛的代謝困難。 它被定義為在懷孕期間出現或首次被確認的任何程度的葡萄糖耐受不良。為了減少或避免母親和胎兒的併發症,及早診斷並治療GDM至關重要。

最近,新的臨床指引改變了診斷標準,並且預估GDM的發生率將增加約18%。這些新標準的相關目標是為孕婦提供更好的照護,以減少胎兒和母親的併發症。這些新標準對衛生醫療系統成本的影響也將增加。

治療必須個別化,以獲致最好治療結果,包括特殊飲食、物理運動以及藥物的使用。關於Metformin和胰島素在懷孕期間使用的安全性和功效,有詳細分析的新證據。

上述兩篇文獻可知妊娠糖尿病近幾年有增加的趨勢,並且為了避免造成懷孕期間母嬰併發症,也有許多針對妊娠糖尿病的預防、診斷、治療等相關研究。但針對有妊娠糖尿病史的母親,產後哺乳經驗、嬰兒餵食方式與哺乳是否持續因素的相關研究,還相對缺乏。

以下為一篇關於「妊娠糖尿病史母親在產後早期哺乳經驗與嬰兒餵食方式上之差異」的研究,使讀者與醫療保健提供者能了解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婦女於產後12個月內的母乳哺育方式,並促進相關人員與妊娠糖尿病史的家庭,於產前及產後共同思考可以協助的方式與方案。

「妊娠糖尿病史母親在產後早期哺乳經驗與嬰兒餵食方式上之差異」
Early Lactation and Infant Feeding Practices Differ by Maternal Gestational Diabetes History

資料來源: Journal of Human Lactation, November, 2016, vol. 32, no. 4, 658-665.
參考網址: http://jhl.sagepub.com/content/32/4/658.abstract
研究者: Reena Oza-Frank, PhD、Jennifer J. Moreland, PhD、Kelly McNamara, MA、Sheela R. Geraghty, MD, MS、Sarah A. Keim, PhD, MA, MS。

研究背景: 以往文獻中,針對妊娠糖尿(GDM)病史母親哺乳實際做法的詳細研究數據很缺乏。研究者擬排除干預措施的潛在辯解及意圖,以提高母親哺乳堅持度和持續時間,最終目標為提升長期的婦幼健康 。

研究目的: 本研究旨在探討有妊娠糖尿(GDM)病史母親產後12個月的母乳哺育方式。

研究方法: 以俄亥俄州立大學醫學中心生產單胞胎活產嬰兒的婦女為對象,2011年經由郵件往返方式完成問卷,評估哺乳和嬰兒哺餵方式及遭遇的困難。分別以妊娠糖尿(GDM)病史、哺乳和嬰兒餵食方式等變項進行雙變項和多變項的相關因素分析。

研究結果: 樣本包括432名婦女(62%的問卷回收率),其中包括7.9%在懷孕期間有妊娠糖尿病。

有妊娠糖尿的產婦跟一般產婦對母乳哺育(親餵或擠奶)有一樣的動機跟頻率,但較可能在產後兩天被建議使用配方奶(79.4%VS 53.8%,顯著差異P<0.01;調整比值比: 3.48; 95%信賴區間,1.47-8.26)。

有妊娠糖尿的產婦較一般產婦早4天開始使用擠奶器(顯著差異P <0.05),這在調整後分析被證實。

兩組婦女問卷結果顯示,認為母乳哺育困難上的比例無明顯差異(比值比: 2.08; 95%信賴區間,0.78-5.52)。

但是,有妊娠糖尿病的產婦問卷結果顯示餵食困難的實施策略部份,比一般產婦有較高比例的配方奶使用、較少親餵的趨勢。

研究結論: 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理解為什麼有妊娠糖尿(GDM)的女性會以不同的方式進行產後初期哺乳和嬰兒哺餵,以及研究如何提升並維持這些女性的母乳哺餵。

綜上可知,妊娠糖尿病在近幾年由於高齡產婦與飲食習慣改變…等因素,可能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因此醫界積極推動妊娠糖尿病的預防、診斷及治療措施,也有研究開始針對有妊娠糖尿病史的母嬰做產後母乳哺育影響因素與成效的追蹤研究。

更促使筆者思考妊娠糖尿病此一族群的母親在產後可能面臨到的哺育困難,泌乳協助者如何在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的婦女與其家人,於孕期就開始提供個別化的協助方案並思考產後的個別哺乳方案,應該愈來愈重要且更被重視,因此亦將成為協會未來推動各族群母乳哺育方案的目標之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