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毛心潔醫師對配方奶廣告影片的回應

哺乳媽媽的辛苦有好多是可以盡量避免的,透過產前做對功課、找好哺乳夥伴、跟老公與家人好好溝通,讓大家一起支持母乳哺育,即可讓哺乳之路舒服順暢許多。
由以下觀點說明,更進一步增進媽媽們的信心:
1、母嬰不分離
2、黃金初乳
3、正確擠乳
4、依需哺乳
我知道最近的配方奶廣告影片引起許多母乳媽媽共鳴,但是我實在很想告訴大家,影片中哺乳媽媽的辛苦有好多是可以盡量避免的~
從影片中我感受到媽媽願意為孩子付出的心意非常堅定,這讓媽媽最後能完成自己哺乳的目標,實在很棒!臨床上我的觀察也是這樣,只要媽媽哺乳的意願夠堅定,周圍的支持也夠,即便遇上挫折或辛苦,也會想盡辦法達成自己的理想。
無奈的是在目前的狀況下,有不少媽媽雖然很願意哺乳,卻在陸續的挫折中意志被消磨殆盡,更慘的是還被周圍不了解的親朋好友批評打壓,開始質疑起自己哺乳的目標,也很難持續下去。
所以真的很想提醒希望哺乳的準媽媽們,產前先做對功課,找好夥伴,跟老公與家人好好溝通,讓大家一起支持母乳哺育,會讓自己的哺乳之路舒服順暢許多的。例如:
產後盡量母嬰不分離,觀察寶寶想吃就餵,讓寶寶正確吸吮,也讓媽媽練習各種舒服的哺乳姿勢,特別是躺著哺乳,邊餵邊休息;產後初期如果需要擠出奶水,請多用手擠奶,並利用湯匙、針筒或小杯子等承接少量且珍貴的初乳,請記得: 正確的擠奶時,乳房是不會疼痛或受傷的;依照寶寶需求哺乳,身體會建立起足夠寶寶需求的奶量,建議媽媽秉持著「偷吃偷睡」(偷到時間就吃、偷到時間就睡)的原則,母親與嬰兒的睡眠會逐漸同步,媽媽反而更能休息;
如果寶寶排泄量不足,需要補充奶水時,請利用湯匙、針筒、滴管或杯餵等方式少量多次的補充,再配合頻繁哺乳增加奶量,通常等奶量上升後就可以減少或停止補充奶水了。
如果是一般的狀況下,做到上述這些注意事項,加上全家人的支持,只要度過頭一個月的磨合期,哺乳就會很上手,媽媽可以開始享受哺乳與育兒生活了! 反之,如果媽媽覺得這些能做的事都做了,效果卻不如預期時,就建議盡早尋求協助,找出原因才能正確解決問題,調整出適合媽媽與寶寶的哺乳模式。
總之想提醒一下準哺乳家庭們: 哺乳就像學騎腳踏車,需要練習的過程,也許會有些身體上的不舒服(乳頭疼、漲奶⋯),也許會有心理上的挫折(擔心自己、擔心孩子⋯),但是看著孩子的可愛臉龐,這些身體心裏的苦痛就少了大半,讓媽媽有辦法繼續堅持下去。幫自己找到正確的資訊和鼓勵的夥伴,會讓磨合期過的輕鬆很多的~
請記得: 每個媽媽和寶寶都不一樣,而每段哺乳關係對媽媽和寶寶來說都是很難忘的人生經驗,如果在過程中遇上狀況,希望透過專業泌乳顧問的支持與協助,讓媽媽寶寶能擁有屬於自己的理想哺乳關係: )
最後讓我小小感歎一下: 為什麼配方奶廠商有經費拍這麼感人的廣告呢?到底背後商機有多大呢?如果泌乳顧問也有機會拍這麼感人的影片,是不是能協助更多想哺乳的媽媽呢?只可惜目前還沒有,只好請大家再多看幾次懶人包好了⋯
貼文後記: 昨天寫完貼文後看到這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QobnyLcm0A,非常有共鳴,我想配方奶廣告想做的事情很明顯:「製造需求」,最適合的嬰兒食物就在母親身上,卻希望母親以為配方奶才是更好的選擇~~請關心嬰幼兒營養的人一定要花時間看完影片,就會更了解配方奶行銷的手段而不被影響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