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家庭該如何觀察寶寶體溫及因應對策

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理事、任職藍田產後護理機構泌乳顧問的董宜蓁,整理澳洲母乳哺育協會的一篇研究簡報,分享有關哺乳家庭該如何觀 察寶寶體溫及因應對策。
在臺灣有句諺語「嬰兒沒有6月天!」所以無論在哪個時節,家長或細心呵護的父母總是把新生兒包裹的密不通風,因此造成嬰兒常哭鬧,煩躁,進而使身上產生熱疹。
本篇與夥伴分享摘自澳洲母乳哺育協會「如何觀察寶寶體溫」。
原文出處: https://www.breastfeeding. asn.au/bf-info/you-and-your- breastfed-baby/cool
哺乳家庭該如何觀察寶寶體溫及因應對策
在澳大利亞的大部分地區,我們面臨著高溫的氣候。這使每個人常感疲憊不堪。 嬰兒和母親因應極端的溫度變異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需確保是否常感到舒適,以及獲取充足的水分。 當我們處在一個較熱的環境,通常最後一個想到的是旁邊的人! 因此,若在一個較悶熱的空間,嬰兒也可能感到煩躁,並且不願意在這些時間 、地點進行母乳哺育。在炎熱的天氣裡,皮膚的接觸可能使您和您的寶寶相當不舒服。拿條毛巾、紗布毛巾或紗布浴巾,放在您的寶寶和您的胳膊和身體之間做個稍微阻隔是可以有所幫助。所有哺乳姿勢中,躺著哺乳可能是母嬰最舒適的姿勢,因為母嬰都有適當的支撐,嬰兒睡了,母親也可跟著休息。
請問我的孩子需要額外的液體?
大多數家長心理都會有些疑慮,以純母乳哺育的嬰兒在炎熱的天氣是否有獲得足夠的水份﹖常會諮詢是否應該再多補充一些開水給他們的寶寶。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是,純母乳哺育的寶寶,即使在炎熱的天氣也不太需要額外再補充水分。
母乳含有的水份及營養價值是完美平衡比例,完全滿足您6個月齡之前嬰兒的所有生理需要。它是有生命動態的液體,不斷變化,以適應您的寶寶,甚至在應對天氣!
在炎熱的天氣嬰兒可能常感到口渴,所以會更頻繁討奶,但哺乳的時間可能都會較短。(EBM)。
●有些寶寶在炎熱的天氣外出或遠行。母親可能需要在一段時間便換醒您的寶寶,並進行哺乳。
●長時間待在有空調的汽車裡,可能會導致寶寶有一些脫水-所以即使是在涼爽的氣候下也需要額外多補充母乳。
●較封閉的嬰幼兒床或推車,可能導致嬰兒感到悶熱。建議使用較開放式的編織搖籃,後仰手推車,嬰兒吊床,嬰兒床且能便於攜帶式的,可使寶寶睡得較為安穩。
©澳大利亞母乳喂養協會發表的2014年12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