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 ILCA 2017 Conference and Annual Meeting 心得分享 (上) 毛心潔醫師

博仁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毛心潔醫師

國際泌乳顧問協會的 2017年會在加拿大多倫舉行,今很高興能與王淑芳老 年會在加拿大多倫舉行,今很高興能與王淑芳老 師與楊靖瑩醫代表華人泌乳顧問協會參加。年舉行時間為 7/19-22,7/17我從韓國首爾坐了 14個小時的飛機到多倫, 7/18與靖瑩醫師一起在多 倫與靖瑩醫師一起在多 倫市區一日遊, 晚上迎接淑芳老師後7/19下午課程就正式開始了,絲毫沒有浪 下午課程就正式開始了,絲毫沒有浪 費時間 !
7/19 下午的課程為 Clinical Skills Rotation, 是必須另外付費的課程 是必須另外付費的課程 ,分為初階與 進階。採取小組上課,每只有 30人,每 30分鐘換一個主題 ,比較多動手操 作的部分,比起上課更像是工坊概念。題目很基本且簡單與其說增進 新知,不如說是給IBCLC臨床操作的 共識營,也讓各地臨床操作的 共識營,也讓各地IBCLC有互相交 流的機會。
初階的題目 :
1. Case studies: counseling skills for the novice lactation professional: 利用臨床案 利用臨床案 例帶領大家一步詢問哺乳史以及判斷狀況與處理
2. Laid back breastfeeding: Using baby’s reflex to improve latch and comfort: 利用 書面資料和實際示範解釋生物哺育法的施技巧 , 以下為網頁版參考資料 https://www.laleche.org.uk/comfortable-breastfeeding/
3. Perfecting the asymmetric deep latch: 這堂是很基本的哺乳姿勢課程,由 這堂是很基本的哺乳姿勢課程,由 兩位巴西的小兒科醫師主講
4. Surmounting language barriers to cross-cultural understanding: 大部分來參加 大部分來參加 課程的 IBCLC以英語為 母語,對協助非英的媽需要更多技巧與同 理,這堂課用分組討論的方式讓 大家如何簡單言語表達出我們想家長 知道的 知識,例如舌繫帶過緊、正確含乳觀察嬰兒吞嚥與排泄等 。
進階的題目:
1. Advances cases in cultural care: role plays for communicating across race and culture: 這堂課的 前半由資深這堂課的 前半由資深IBCLC講師扮演難纏的媽, 講師扮演難纏的媽, 再由學員討論 觀察到的現象與如何做得 更好,接著再由講師示範諮詢者如何引導媽 。
2. Clinical case study: developing a care plan for a baby with multiple challenges: 這 堂課的講師是 Linda Smith,各位考前必讀的題書作者!她講了一個真實 各位考前必讀的題書作者!她講了一個真實 案例,大意是一個罹患先天疾病的孩子以哺乳困難為表現但低社經地位已哺乳第二胎的媽對於孩 子吃不好陳述一直未被醫療人員重視,到子的先天疾病被診斷後,大家才發現原來媽一直都很認真觀察孩所以
知道孩子不對勁、 不斷的尋求 醫療協助,過程中有護理人員告訴媽:「還 醫療協助,過程中有護理人員告訴媽:「還 好妳有持續哺乳,讓孩子狀況雖然嚴重卻沒更糟。」給了媽的勇氣與信心 。這個故事讓我印象深刻,也想跟各位夥伴互相勉勵多給予 身邊的哺乳媽支持與鼓勵,也許我們短一句話卻能給她續下去信念!
最後 Linda分享了一句話,我非常喜歡也給各位:「 分享了一句話,我非常喜歡也給各位:「 分享了一句話,我非常喜歡也給各位:「 Breastfeeding is worth fixing because breastfeeding fixes everything.」翻成中文應該是:「哺乳 」翻成中文應該是:「哺乳 值得花時間精力來修正,因為哺乳本身可以復所有事 情。」相信幫助過哺 乳家庭的各位對這句話很有感觸,也希望能鼓勵正在 修復 中的 哺乳家庭!
3. Infant oral exam for oral restriction: 這堂課的講師讓大家戴手套互相檢查彼此 這堂課的講師讓大家戴手套互相檢查彼此 的口腔,她把檢查分為五個步驟: 用手指摸寶牙齦,上 顎、用手指檢查舌頭下方(從左側滑到右,感受繫帶的鬆緊度)翻開 顎、用手指檢查舌頭下方(從左側滑到右,感受繫帶的鬆緊度)翻開 上唇查繫帶、讓寶吸吮手指感受孩子舌頭的力氣與蠕動狀況。坐在我隔壁的夥伴大方表示她從小就有舌繫帶過緊狀況,也讓我和淑芳老師摸了的舌繫帶,真很明顯是特別經驗。
4. Is milk transferring? Evidence-based skills versus myth:這堂課的講師 Gini很風 趣,用生動的方式帶領大家討論如何讓長理解「真喝到奶水」指標主要是看排尿便與孩子吸吮吞嚥的狀況,頻繁測量體重應該用在生病子,而非一般健康的孩身上。
7/19晚上是華人泌乳顧問攤位開張的 時間!來參加年會不只課,更重要晚上是華人泌乳顧問攤位開張的 時間!來參加年會不只課,更重要是交朋友和讓大家認識我們!很努力的 跟世界各地IBCLC自我介紹、分 自我介紹、分 送紀念品與協會徽章、和其他攤位聯絡感情不停地拍照留,是很難得的經驗! (照片中為亞洲 第一位 IBCLC-來自新加坡的 Doris與她的丈夫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