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頭疼痛不等於乳房念珠菌感染

安寧緩和醫學專科醫師陳宥伶理事整理及分析;摘要2017年7月發表於PLoS One期刊一篇關於”乳房念珠菌感染”(mammary candidiasis)的文章。

該篇文章的作者表示雖然”念珠菌感染”這個診斷常被用於乳頭與乳房疼痛的情形,但此診斷少有科學上的證據支持,因此該篇文章作者嘗試使用多種顯微鏡鏡檢的方法來觀察酸痛乳頭伴有哺乳疼痛的個案的乳房。

這些鏡檢的方法有些是先作微生物培養(culture)再予以觀察,有些則不培養微生物直接觀察。起初研究者納入60名婦女以了解研究所使用於收集乳汁的擠乳器對於乳汁中分析出來的微生物菌叢生態有什麼影響。

這60位婦女其中30位被診斷為乳房念珠菌感染(mammary candidiasis),其他30位則無哺乳疼痛的情形。

研究者發現使用機器收集乳汁可能會影響到乳汁分析結果後,他們改以手擠奶的方式來收集研究觀察所需的乳汁樣本。

該研究分析了529位症狀符合乳房念珠菌感染的婦女的乳汁樣本。除了乳汁樣本,參加研究的婦女還接受乳頭抹片(nipple swab)與乳頭切片檢查(nipple biopsy)。

研究結果發現乳房上酵母菌類的微生物(念珠菌是一種酵母菌)與乳頭疼痛的關聯性並不大。較有可能造成乳頭疼痛的微生物其實是凝固脢陰性的葡萄球菌(coagulase-negative staphylococci)與鏈球菌類的細菌(主要是mitis與salivarius菌屬)。

因此作者認為根據本研究結果與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建議的感染性疾病命名法,在此種情形下,應使用「亞急性乳腺炎」(subacute mastitis)來代替「乳房念珠菌感染」的名稱。

文獻: http://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18107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