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哺乳母親罹患帶狀皰疹是否可以持續哺乳?

本篇由IBCLC毛心潔醫師分享「帶狀皰疹與哺乳的相關性」

  1. 罹患帶狀皰疹的哺乳母親能哺乳嗎?
  2. 如果皰疹長在乳頭或乳房上該怎麼辦?

帶狀皰疹的成因
帶狀皰疹(Herpes Zoster)是由於水痘病毒再活化而引起。水痘病毒在水痘復原之後藉潛伏於寄主的神經節中,以避免被免疫系統摧毀。當宿主免疫力減弱時,病毒便會活化並沿著其分布的神經皮節散布,造成帶狀皰疹,俗稱皮蛇(shingles)。

帶狀皰疹的臨床症狀
雖然任何年紀的人都可能得到帶狀皰疹,但是此症好發於年紀大及免疫力較差的人,當發病時,在身上一節或數節感覺神經分佈的區域會產生疼痛、麻木的現象。在數天至三星期內,相對的表皮便會長出紅斑,繼而長出水疱。最常出現的位置是胸部、背部,其次就是臉上三叉神經分佈的區域。

這些水疱的液體會由清轉濁,進而結痂、癒合。通常在五至十天內這些水疱會結痂,但是皮膚常有結疤及色素沈積的現象,留下棕色的斑痕。

帶狀皰疹的治療
治療帶狀皰疹的目標希望在急性期能減輕症狀,加速癒合;此外就是減低後遺症的發生。目前最常使用的抗病毒藥物叫acyclovir,此藥對於減輕急性期的症狀及加速癒合較被肯定,至於是否能減低常見後遺症「皰疹後神經痛」發生的頻率則有不同的研究報告。在急性期則要保持傷口的清潔,不要故意去弄破水疱,以免造成次發性的細菌感染。局部的抗生素及藥物可請皮膚科醫師開處方,不要聽信偏方去亂塗一些藥膏。

與哺乳相關考量

  1. 罹患帶狀皰疹的哺乳母親能哺乳嗎?

如果哺乳母親罹患帶狀皰疹,只要新生兒不會接觸任何皰疹患處,她仍然可以母乳哺育。皰疹患處可以用紗布覆蓋以保護嬰兒。此時的母乳中有抗體,可以提供給嬰兒減低感染風險,所以只要哺乳時嬰兒不會接觸到皰疹,就應該鼓勵母親持續哺乳。若母親服用acyclovir或止痛藥,也不影響哺乳。

  1. 如果皰疹長在乳頭或乳房上該怎麼辦?

如果皰疹長在乳頭或乳房,哺乳時可能會接觸到嬰兒,就有可能將病毒傳染給嬰兒,所以建議在患側皰疹痊癒之前應避免母乳哺育。由於帶狀皰疹大多只發生在身體的單側,所以好側乳房可以持續哺乳,但要避免嬰兒接觸到皰疹患處。患側乳房應持續的移出奶水以避免過度漲奶或乳腺炎。

如果乳汁可以在沒有接觸到皰疹患處(使用任何擠奶器或與以手擠奶)的情況下移出,則可以將所移出的乳汁給予嬰兒。然而,如果乳汁已經接觸到皰疹患處,就應該被丟棄。

哺乳擠乳前後落實洗手
擠乳前後用肥皂徹底清洗雙手,在每次的母乳哺育或是擠奶之前,都要徹底將擠奶器消毒,以確保嚴格的衛生,有助於防止感染擴散。

避免嬰兒觸摸患處
由於皰疹的傳播是經由接觸傳染,一定要非常注意你的寶寶不會接觸到皰疹患處。如果你的嬰兒尚未接種水痘疫苗,他接觸到病毒後可能會罹患水痘。所以最重要的預防方式就是避免嬰兒觸摸患處,母親本身也盡量避免觸摸患處,如有接觸皰疹後務必多洗手以減少家人接觸病毒的機會。

參考資料:

  1. Dr. Jack Newman’s Guide to Breastfeeding (updated edition), Jack Newman and Teresa Pitman, 2014
  2. ABM Clinical Protocol #26: Persistent Pain with Breastfeeding, Academy of Breastfeeding Medicine, 2016
  3. http://breastfeeding.support/herpes-and-breastfeeding/
  4. http://www.cdc.gov.tw/diseaseinfo.aspx?treeid=8d54c504e820735b&nowtreeid=a9e9c6eefaf6ea4e&tid=30438A9E5363E7E0
  5. https://www.ntuh.gov.tw/neur/衛教資料/DocLib1/脊髓及神經根病變/帶狀疱疹(皮蛇).aspx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