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和母乳嬰兒:家庭醫學醫師的認知,態度和作法

本篇泌乳新知由財圑法人中華民國婦癌基會編輯助理江智君老師,為夥伴們整理2018年最新人類哺乳期刊之使用營養補充劑專業人員態度研究。

維生素D是維持骨骼健康和預防佝僂病的重要營養素,對於純母乳哺育嬰兒尤其重要。

本研究將探索家庭醫學醫師對於建議母乳哺育的母嬰雙方接受維生素D補充劑的認知,態度和作法。


原文出處: Sara S. Oberhelman, MD, Elizabeth W. Cozine, MD, Puja J. Umaretiya, MD, Julie A. Maxson, BA, and Tom D. Thacher, MD.

Vitamin D and the Breastfeeding Infant:Family Medicine Clinicians’ Knowledge, Attitudes, and Practices. Journal of Human Lactation 2018. Vol. 34(2) 233-241.

題目:維生素D和母乳嬰兒:家庭醫學醫師的認知,態度和作法

研究背景:維生素D是維持骨骼健康和預防佝僂病的重要營養素,對於純母乳哺育嬰兒尤其重要,由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要求配方奶每1千卡(270-677IU/L)需添加40至100 IU的維生素D,相較之下母乳維生素D的含量則較為偏低。因此,美國小兒科學院和國家醫學院建議,接受純母乳哺育以及每天接受配方奶少於1公升的嬰兒,需每天攝取400IU的維生素D營養補充劑,可是遵從這項建議者很少。研究統計顯示,所有嬰兒中有攝取維生素D補充劑者低於2%,最近研究發現產婦維生素D補充劑(每日4,000-6,400IU 或每個月150,000 IU)是安全,可讓純母乳嬰兒獲得充足維生素D的有效方案,同時許多母親表示自己優先攝取補充劑讓母乳富含維生素D的意願超過讓嬰兒添加補充劑。研究目標:醫師針對純母乳嬰兒的維生素D補充的信念與做法,顯為人知,特別是攝取維生素D營養補充劑的替代方案例如:針對哺乳母嬰雙方設計的產婦營養補充劑。本研究將探索家庭醫學醫師對於建議母乳哺育的母嬰雙方接受維生素D補充劑的認知,態度和作法。

研究方法:美國梅約醫院召集56位家庭醫師(包含醫師,住院醫師和護理人員與醫師助理)填寫關於母乳嬰兒攝取維生素D補充劑建議的認知和做法的問卷。

結果分析:絕大部分的醫師(92.9%)確實瞭解美國小兒科學院2008年建議純母乳嬰兒添加維生素D補充劑的建議劑量(每日400IU),以及估計70.1%醫師建議純母乳嬰兒添加維生素D補充劑(其中69.6%主治醫師建議,60.7%住院醫師和78.6%的護理然人員建議)。有醫師承認提供父母嬰兒維生素D滴劑有潛在困難。大部分的醫師表示因為要遵循2008小兒科學院的建議所以會告知父母添加維生素D補充劑。若所有選項都均等,較願意提供產婦或嬰兒補充劑的醫師占50%,其中建議產婦攝取補充

劑(37.5%)高過建議嬰兒攝取(12.5%);且69.6%的受訪醫師會建議每日攝取多過每月攝取。

結論:家庭醫師都充分了解目前有關母乳嬰兒添加維生素D補充劑的建議,也持開放的態度推薦產婦的補充劑或提供父母產婦或嬰兒補充劑的選擇。

本研究重點訊息

 美國小兒科學院和國家醫藥學院建議,為了嬰兒的骨骼健康發育,母乳哺育嬰兒應添加維生素D。但是醫護人員遵性偏低。

 大部分的家庭醫師較傾向由產婦攝取營養補充劑的方式藉由母乳哺育的途徑讓嬰兒獲得足夠的維生素D。

 目前研究顯示產婦攝取維生素D補充劑是安全且有效的方式,同時這項作法也是母親與家庭醫師的優先選項。研究呼籲應探尋各種方式增加對該項作法的了解。

協會小叮嚀:

1. 維生素D是維持骨骼健康和預防佝僂病的重要營養素,對於純母乳哺育嬰兒尤其重要。

2. 建議哺乳媽媽多攝取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或接受適當的陽光曝曬,以提高母乳內維生素D的含量。

3. 若哺乳媽媽是高風險族群者例如:膚色較深、較少接觸陽光曝曬或肥胖者,可與醫師討論適當補充維生素D營養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