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母乳哺育婦女用藥建議時需要一個積極正向的態度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陳玨如,與各位母乳媽媽分享儘管只有少數藥物被證實在母乳哺育過程中是絕對禁忌的,但常因醫護專業人員過於謹慎或是不確定的態度,導致不必要的建議而中斷哺乳。

因此在本篇文章中提出以下聲明,全文如下:
journal of human lactation 2016年2月之Advising Mothers on the Use of Medications during Breastfeeding A Need for a Positive Attitude.
Riccardo Davanzo, Jenny Bua, Angela De Cunto, Maria Luisa Farina,Fabrizio De Ponti, Antonio Clavenna,Stefania Mandrella,Antonella Sagone, Maurizio Clementi,

在母乳哺育過程中,母親使用藥物常是母乳餵養中斷的常見原因。儘管只有少數藥物被證實在母乳哺育過程中是絕對禁忌的,但常因醫護專業人員過於謹慎或是不確定的態度,導致不必要的建議而中斷哺乳,為了促進哺乳期婦女對藥物使用的適當方法,因此在本篇文章中提出以下聲明:

  1. 當藥物對於嬰兒哺乳的風險極低時,專業的建議不應只基於一個謹慎原則而建議停止母哺餵。
  2. 當哺乳婦女詢問哺乳期間使用的藥物,應該要花一些時間來全面評估及找尋臨床科學證據,就哺乳期間評價藥物的安全性給予明確的建議。對哺乳的嬰兒來說,大多數藥物在母親乳汁中的濃度,其實遠低於治療劑量。
  3. 藥物轉移到母乳並對嬰兒的可能影響,取決於藥物的動力學及母親和嬰兒的代謝狀況。應考量嬰幼兒的年齡和其副作用的臨床報告或文獻。
  4. 如果在哺乳期使用禁忌的藥物,在治療過程中母親應持續集乳丟棄,當她停止服用此藥時可重新開始母乳哺育;在接受治療前哺乳的母親也可以先將母乳收集儲存在冰箱冷藏或冷凍。
  5. 許多精神類藥物像是抗癲癇藥、抗偏頭痛藥,已經被證明是哺乳期間的安全用藥,但嬰兒應仔細評估兒科神經系統症狀和表徵(如嗜睡,煩躁,拒食等),如果懷疑有副作用產生,應監測嬰兒的藥物血清濃度。
  6. 多重藥物使用可能增加藥物的相互作用及副作用的風險。
  7. 衛生專業人員應提供哺乳婦可信及具權威的資料來源。LactMed是具一致性及可靠的來源,因此關於母乳哺餵用藥安全資源LactMed應該是首選且面面俱到。

由以上可知,在和哺乳婦女討論及建議用藥時,應就母親和她的孩子雙方的利益評估,提供有關藥物的安全指導,掌握最新的科學資料,並考慮藥物通過母親的乳汁中,及嬰兒所接受藥物暴露的風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