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距離賽跑者和母乳哺育: 質性研究

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理事、IBCLC、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臨床實習指導教師陳玨如老師整理了一篇有關女運動員和母乳哺育的質性研究,希望能讓大家更了解不同領域的媽媽對母乳哺育的情境及看法。

背景: 當女性精英距離賽跑者接受高強度訓練時缺乏母乳哺育的相關指導。
目標: 這項研究的目的是了解女性精英距離賽跑者如何進行母乳哺育。
方法: 對14名婦女進行了半結構訪談,這些婦女在過去5年內至少有一次懷孕,並且至少達到美國田徑2012年奧林匹克運動會比賽”B”的標準,跑的距離為1500米或是更長的馬拉松比賽。

結果: 經過主題分析,我們確定了以下主題: 母乳哺育是培訓和競賽的障礙,獲得相關母乳哺育的資訊有限以及關注嬰兒的健康。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儘管這些婦女所面臨的阻礙相當大,他們卻比一般婦女有更高的哺乳比率及持續哺乳。
結論: 基於我們的研究結果,我們認為如果在精英培訓和競賽的母乳哺育方面進行更多的研究,將可提升女性精英距離跑步者的母乳哺育經驗。
關鍵字: 母乳哺育,精英女性跑步者,質性研究
已被認定的文獻證實中度身體活動和成功母乳哺育是可以共存的。

新觀念
我們發現,精英女運動員在培訓和競賽時也希望能夠母乳哺育,不幸的是,精英運動員缺乏關於母乳哺育和高強度訓練時,對母親和嬰兒的影響之相關資訊。

背景
身為母親的精英運動員正獲得越來越多的媒體關注,但不幸的是,精英運動母親在健康相關研究中卻被忽視。然而,研究人員發現,精英運動員有了嬰兒時,身為母親的他們必須依輕重緩急調整她的多重角色,這將產生內在壓力。此外,社會倫理對母乳哺育的期待,對選擇產後訓練的運動女性造成壓力。因此,精英母乳哺育運動員可能面臨的挑戰不是他們不那麼精英,而是高度的鍛煉。

作為社會建構主義者發現一個人的角色定位性可能在一個研究中發揮,我們注意到,這項研究受到第三和第四作者的鼓勵,他們以前都是精英運動員,具有高速運動的知識和經驗,現在則是有幼兒的研究人員,特別是第四作者努力於母乳哺育和訓練,當她努力於此時得到了混合的建議,但仍對計劃停止母乳哺育以回到競爭這件事感到內疚。因此,她想知道其他精英運動員持續母乳哺育的策略,以幫助未來同樣狀況的其他運動員。
這項研究的目的就是為了瞭解精英女性距離跑步者在訓練或競賽期間母乳哺育的經驗。我們參照Sloan,Sneddon,Steward和Iwaniec對母乳哺育的定義,持續時間指的是嬰兒不管何時添加其他奶,飲料或食物,仍持續母乳哺育。

我們以半結構式訪問了來自五個國家的11名精英女運動員(澳大利亞,加拿大,愛爾蘭,英國和美國),嬰兒營養被歸類為公共衛生問題,因為母乳哺育是最佳生長、發育和促進兒童的整體健康,哺乳標準在澳大利亞,加拿大,愛爾蘭,美國和英國(我們的參與者所來自的國家)都與世界衛生組織目前的全球指引是一致的。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嬰兒純母乳哺育至少6個月,並適時添加嬰兒的副食品。澳大利亞,加拿大,愛爾蘭,美國或英國的指南均沒有提及若母親為女運動員,在訓練或競爭情況下進行母乳哺育時,她應如何做才是對母嬰是有助益的。

一些國際體育活動指南表示,母乳的量和組成不受中度身體活動的影響,但母乳哺育的運動員關注的是乳酸在乳汁中的累積及其之後的影響。休息狀態下母乳乳酸濃度約為0.10 mM,而運動強度可以提高乳汁中乳酸的濃度。Carey,Quinn和Goodman測定在100%VO2最大值運動後的平均乳酸濃度為0.94mM,和靜止時母乳乳酸濃度有顯著增加。這些值在鍛煉後30和60分鐘保持顯著升高,但不是90分鐘。作者沒有發現75%和50%的VO2運動後乳酸濃度顯著增加。
相反地在另一項研究中,觀察到中度運動後乳汁乳酸濃度是運動前的4至6倍,這些作者發現在運動後60分鐘恢復到靜止時的值。在水中的乳酸味覺閾值為1.5mM;它不可能因具有低於該量的乳酸濃度而改變乳汁味道。事實上,在控制母親飲食,運動強度,方法,時間和評估嬰兒餵養方式,Wright及同事發現哺乳期間的中度和最大運動,對於運動1小時後以母乳哺育嬰兒沒有影響。
然而母乳的關注已經被發現是精英母乳哺育女性運動員訓練和競爭的障礙,因為根據報導,訓練和餵養時間表被調整以避免產生更高濃度的乳酸。Beilock,Fletz和Pivarnik發現,產後返回訓練的障礙包括母乳哺育,由於母乳哺育缺乏睡眠以及擔心訓練過重。然而,大多數研究缺乏對精英運動員的適用性,因為像Beilock等人的研究,他已經將運動強度集中在低到中等強度的鍛煉者。衛生保健系統和國家體育的結構組織可能對母乳哺育造成額外的障礙。具體來說,由於失去國家支持(例如,財政支持,復健支持),商業贊助以及他們的相關經濟利益,運動員可能在懷孕和產後受到經濟壓力。不保證有薪產假也不鼓勵婦女進行母乳哺育。
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還未找出影響精英女跑者的母乳哺育經驗,我們尋求解決。因此,我們的研究問題是精英女性距離賽跑者如何在訓練和競爭期間進行母乳哺育。

方法
我們使用案例研究方法,因為我們目的在理解如何進行母乳哺育。Yin尋找人際事件與發現的目標進行描述性案例研究。
我們的參與者在過去沒有受到學術關注,使用案例研究方法使我們深入了解高性能運動和母乳哺育經驗之間的關係。渥太華大學研究倫理委員會審查了我們的研究方案和知情同意的程序,並確定我們的研究參與者將得到充分保護。
第三和第四名作者招募了11名符合我們研究標準的婦女: 在過去5年內至少有一次懷孕(2009-2014),並且已經達到了美國田徑2012年奧運會馬拉松比賽B標準或是跑步距離達1500米或更長。我們使用5年作為一個截止值,因為這些訪談研究是一個更大的研究的一部分,其中我們設法使用質性和量性的方法了解精英女性距離跑步者身體活動之前,期間和懷孕之後的狀況,以確定對妊娠身體活動和體重增加指引的遵從性;檢視婦女在體育活動方面接受諮詢和支持;並最終確定什麼支持或障礙讓婦女繼續精英的競賽。
時間標準確保我們的參與者是精英運動員,選擇的跑步距離是確保參與者的一致性,第三和第四作者還要求參與者確認其他符合的參與者,並且如果這些婦女有興趣參與,傳遞研究者的聯繫方式。我們的參與者來自五個國家(澳大利亞,加拿大,愛爾蘭,英國和美國),並參加了11次奧運會和64次世界錦標賽。因此,我們參與者組成了一個出色的運動隊列。11名運動員的生產時年齡在25至37歲之間,他們有1至3個孩子。在這項研究中,我們著重於他們與他們的第一個孩子的經驗。第三和第四作者親自通過電話、Skype進行了11次單獨的半結構訪談。儘管訪談者親自了解了許多參與者,但這種潛在的誤差來源通常在男女平等的質性研究中並不重要,特別是當訪談者和參與者之間沒有權力關係時。
正如Campbell和Wasco所指出的,女權主義研究者將他們的個人經驗和情感投入到研究過程中,這種改變的動態增加信任,也可以提高數據的質量。半結構的訪談問題包括: 你認為懷孕後什麼是回到競賽的主要障礙?在競賽中懷孕你看到了什麼?你哺乳多久了?你為什麼停止母乳哺育?所有的訪談都是謄寫的逐字記錄並給參與者進行查核。沒有參與者要求更改內容。
然後,第一,第二和第三作者根據Braun和Clarke的六階段方法對轉錄數據進行主題分析,我們從開始熟悉資料,然後讀取資料數據同時採取分析,接下來我們創建了初始代碼,允許數據分組然後將多個代碼聚類以形成更廣泛的概念主題。第二,第三和第四作者得到證實第一作者所確定的主題一致性,所有訪談記錄使用匯報和編碼器有助於確保結果的可信性和可靠性。

結果
母乳哺育返回訓練和競爭的障礙是確定的第一個主題。它包括次主題: 缺乏睡眠,損傷風險,可能的個人健康風險,運動排程以及培訓或競爭時使用吸乳器。第二個主題,獲得母乳哺育訊息有限,受到四個次主題的影響: 自網絡、同儕和同行醫療保健提供者。次主題為需要長時間母乳哺育和擔心乳酸積聚,第三也是最後一個主題: 關注寶寶的健康。

母乳哺育成為訓練和競賽的一個障礙
所有參與者母乳哺育他們的嬰兒時間為1.5至18個月;平均為9.73個月(標準差3.88),中位數為10(表一)。

表一: 參與者的特質(個案數=11).

        名字          奧運會       世界錦標賽        種族      小孩數       持續哺乳時間

所有參與者都是白人,並且至少獲得了一個體育學位。參與者確認母乳哺育影響了他們返回訓練及競賽的能力。Karen描述不要做混合訓練和母乳哺育。Larissa解釋了母乳哺育相關的困難,包括訓練排程取決於另一個人,但你不習慣於如此。擠母乳是運動員的時間安排上常見的方式。Larissa也提到睡覺的需求,感覺睡眠剝奪,它降低你的恢復率,「我覺得我不得不減少我的訓練負荷,因為我的恢復能力降低了,或者我會覺得麻煩,母乳哺育缺乏睡眠限制了運動員參加高強度訓練的能力,結果需要花費更長的時間適應以返回競賽」。

在母乳哺育期間身體發生的變化對試圖返回訓練和競賽的運動員形成了額外的挑戰。Heather解釋了她對母乳哺育期間訓練的想法,她認為她的身體韌帶於懷孕後鬆弛。「我從來沒有真正處在這個位置,我不得不對我的身體這麼小心」。Riley指出: 我不確定,當我回到訓練,母乳哺育影響我嗎?如果…我正在耗竭我或我的骨頭?作為精英運動員,婦女不能做出關於母乳哺育的決定,而沒有考慮對他們的訓練及能力的影響,例如,當被問及返回訓練和比賽的障礙時,Heather提到增加訓練期間減少傷害。
膝傷和不穩定是最大的事情,所以必須再次橫向訓練,因為你的身體仍然處於放鬆。當然,傷害預防程序是這些繁忙的母親需花費額外的時間。Riley指出,她在嘗試決定是否停止母乳哺育時遇到了的個人困境,因為她認為這不僅會影響她的健康,還會影響她的表現: 我想,如果我現在不停止母乳哺育,我絕對不是給自己一個機會,我不知道如果真的有個很難的鍛煉和比賽即將到來,如果我沒有停止母乳哺育,那真的很糟糕,我…不得不和平和它說: 看,你努力參加奧運會…我不得不說服自己在這7個月時停餵母乳是一個足夠好的理由,但是它真的很難,這是最困難的困境。
然而,並非所有參與者都經歷了訓練期間身體變化或與母乳哺育有關的困難。Marcie表示: 這不是一個問題,我從來沒有任何問題,即使是訓練,一切都很好。因此,雖然許多母親有訓練與母乳哺育有關的衝突,但母乳哺育相關的身體變化對母親回到精英層面的培訓與競爭沒有負面的影響。

獲得相關母乳哺育的資訊有限
我們研究中的精英運動員指出,儘管他們從網絡、同儕和醫療保健提供者在內的各種來源尋求這些訊息,但她們對母乳哺育和訓練相關訊息的獲取仍有限。Riley說: 我試著找尋資訊,但我得不到任何答案,沒有確定的答案…也許是我們不知道從何找起,但沒有人能告訴我。正如Marcie提到的,乳酸的事情是一個焦點。
事實上我去網上看看是否有什麼關於它,但並沒有結果。每個女人都積極尋找資源,更好好地了解母乳哺育的做法與精英培訓,但無法找到這樣的訊息。醫生似乎是婦女尋求諮詢的第一條道路,但無法提供訊息的醫生讓他們感到沮喪。Larissa被詢問在哪裡接到母乳哺育相關的建議時,她透露其他精英女跑步者是她的主要資源,就像是: 我問你做什麼?他們會告訴我他們做了什麼,像是比賽或訓練前擠奶,所以我做到了。這些婦女提供了最容易獲得的訊息,指導了Larissa的母乳哺育。
許多其他參與者還發現他們最寶貴的母乳哺育知識來源是他們的同業。接觸其他精英女性賽跑者似乎是一個共同的戰略,因為無法從其他來源獲得相關的母乳哺育建議。整體缺乏訊息和來自醫療保健專業人員不一致的建議,增加了希望母乳哺育的菁英運動女性困難的情況。運動員渴望持續母乳哺育,但不想負面影響他們自己的健康或他們的嬰兒的健康。

關注嬰兒的健康
母乳哺育的做法也受到母親對嬰兒健康擔心的影響。母親關心養育期間對嬰兒的影響。參與者意識到母乳哺育對他們孩子的優點,因此不想停止犧牲子女的健康。
Heather表示,我的計劃是大約6個月時停止,這會給我足夠的時間回到訓練,我覺得這長的時間足夠使他得到母乳哺育的好處。Karen調整了她對母乳哺育的原計劃,更好好地滿足她的寶貝的需要。「最初我說,我可以餵到6個月,然後你知道一旦你實際上做到了,就算目前沒有研究顯示我哺育至12個月會是更好的,但我重新評估,好吧!我要試試。這意味著我在訓練的同時仍然持續母乳哺育。而其他參與者有意識地平衡了他們培訓和養育的做法,以確保嬰兒有充足的營養,但也使他們能夠在他們認為及時的時候回到運動上。

討論
這項研究透過質性分析,突顯了母乳哺育的精英女性距離賽跑者缺乏身體和情感相關的訊息。我們的參與者指出因訓練期間擔心健康影響他們自己和哺育的嬰兒,經常感受壓力及內在衝突,這些婦女的母乳哺育建議主要來自於他們的同伴,因為他們並不滿意從其他來源獲得的訊息(像是網絡和醫療保健人員)。
幾個參與者提到他們對運動期間母乳中乳酸堆積的關注,但目前仍沒有定義關於嬰兒接受了這樣的奶水的問題,因此,許多運動員決定返回競賽時使用機器擠奶瓶餵他們的孩子,因為不是在競賽後立即擠乳,因此裡面含有較少的乳酸。擠奶也可使他們維持他們的睡眠、訓練和比賽的時間表。
雖然缺乏睡眠和時間的挑戰不是母乳哺育精英運動員所獨有的問題,但這些挑戰對參與者來說會影響他們的培訓和競賽。特別有趣的是,儘管有這些挑戰,但參與者他們的嬰兒哺母乳率平均為9.2個月,所有參與者母乳哺育至少6個月。許多參與者的國家母乳哺育率是較低的。例如,6個月時嬰兒母乳哺育的百分比澳大利亞的為46.2%、加拿大51%、愛爾蘭6個月的純母乳哺育率1%(無法獲得所有的母乳哺育數據)、英國34%、美國49%。
我們參與者的高母乳哺育率與Tenforde,Toth,Langen,Fredericson和Sainani報告的結果相似。他們研究了110名懷孕前為競賽跑步的女性距離跑步者,完成了一個線上自我報告的調查問卷。Tenforde等人的研究指出: 幾乎所有的參與者都哺乳(未提供確切數字)。
這些高的母乳哺育率在這兩個研究中,可能是兩組參與者的人口學特徵所致,其成員皆具有高的教育程度(在Tedforde等人的研究中,110位當中有104位為4年制大學學位,此次研究參與者皆是)。教育程度顯示與母乳哺育持續時間呈正相關。競賽距離賽跑者一般母乳哺育的時間較長,也有可能因為這個群體比一般民眾更具健康意識,因此更加熟悉母親和嬰兒的母乳哺育的健康益處。未來其他研究將可進一步探討這之間關係。雖然我們沒有收集母乳哺育與損傷的數據,但我們的參與者非常關注預防傷害。
鬆弛素是當婦女懷孕或哺乳時存在,並且軟化整個身體的關節。許多人將他們的傷害歸因於他們在整個母乳哺育中及產後韌帶的鬆弛,並且採取具體措施解決這些問題。未來的研究應進一步針對產後高性能跑步者傷害預防程序,使這些運動員在返回運動時更有信心及更少的擔心。我們的研究結果與Tedforde等人之間一個重要的區別是,Tedforde等人有84.4%的參與者表示,他們的跑步對他們的母乳哺育沒有影響,而我們的參與者中只有一個感覺如此。我們研究中的參與者比Tenforde等人中的參與者更加精英,因此這可以解釋其差異,未來在這方面可進一步研究澄清。

結論
精英女性距離賽跑者的母乳哺育具有他們的獨特性,應該由誰提供他們建議?而我們的參與者往往無法從醫療保健提供者尋求到答案。應針對現有的高效能身體活動和母乳哺育之相關文獻更具實證及整理,並進一步研究母乳哺育精英運動員安全的運動狀況及預防傷害。此外,關於母乳哺育的相關知識應針對精英運動員、教練和醫療專業人士,以滿足這種獨特的需求。儘管在這個社區的母乳哺育率相對較高,但是在母乳哺育和訓練之中,婦女仍存在著不安全感。更多實證及研究可以減少了所有運動員的不確定性,而不僅僅是距離跑步者或是在訓練和競賽上做出關於母乳哺育的決定,更可使衛生保健提供者能夠提供最好的建議。
※衝突利益聲明
此研究對研究者、作者和出版社皆沒有潛在的利益衝突。
※資金
所有作者未獲得任何組織的支持或財政支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