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哺育對早期心肺和身體健康的影響

由常務理事翁少萍醫師為會員整理2018年母乳醫學期刊一篇系統性文獻回顧,了解”母乳哺育對早期心肺和身體健康的影響”
重點摘要如下(詳細內容請參閱附件)
此統合分析總共收納了三項研究的2,792位孩童。
1.哺餵配方奶和母乳哺育1-3個月及3-6個月的個案的最大攝氧量(VO2max)平均值並沒有達到統計上有意義。
2.母乳哺育的孩子有更高的抓握力。
3.母乳哺育的孩子顯著有更高的立定跳遠性能。

Effect of Breastfeeding in Early Life on Cardiorespiratory and Physical Fitnes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 Heshmati, M Sepidarkish, F Shidfar, F Shokri, S Vesali, M Akbari, R Omani-Samani. Breastfeeding Medicine 2018;13(4):248-258.

題目:母乳哺育對早期心肺和身體健康的影響:一個系統性回顧及統合分析研究

研究背景:已有數個研究報告指出嬰幼兒期哺餵方式和後續慢性疾病的相關性。之前的一些研究顯示母乳哺育可能可以預防成人期的心血管疾病(有些指出沒幫助,有些研究指出母乳哺育可以改善心肺功能)。

研究目的:透過系統性回顧統整當前文獻,探討嬰幼兒期母乳哺育對於較大孩童和青少年之心肺和身體健適的影響。

研究結果:此研究從醫學書目網路資料庫中進行了全面的檢索,找出有探討此相關性的觀察性研究。使用隨機效應模式來計算綜合性的估計值。此統合分析總共收納了三項研究的2,792位孩童。哺餵配方奶和1-3 個月母乳哺育的個案的最大攝氧量(VO2max)平均值沒有差異(標準平均差[SMD]: 0.1, 95%置信區間[CI]: -0.09~0.29, p=0.31)。基本上母乳哺育的孩子有看到VO2max 較高的趨勢,但是跟配方奶餵食的孩子比較時,其差異並沒有達到統計上有意義。
在母乳哺育3-6 個月(SMD: 0.17; 95%CI: -0.01~0.35, p=0.06),母乳哺育>6 個月(SMD:0.37;95%CI: = -0.03~0.78, p=0.06)和哺餵配方奶的孩子之間差異都沒達到統計上有意義。評估小孩抓握力道時,可見到母乳哺育的孩子有更高的抓握力,當與配方奶餵食的作比較時。母乳哺育1-3 個月的兒童和吃配方奶的作比較時,綜合標準平均差pooled SMD 為0.09 (95%CI:-0.04~0.23, p=0.17)。然而當母乳哺育3-6 個月(SMD:0.13; 95%CI:0.03~0.24) 以及母乳哺育>6 個月(SMD:0.19; 95%CI: 0.01~0.37)。而母乳哺育的孩子與配方奶餵食的相比時,顯著有更高的立定跳遠性能。母乳哺育1-3 個月(SMD:0.20; 95%CI:0.12~0.28),母乳哺育3-6 個月(SMD:0.27; 95%CI:0.18~0.37),及母乳哺育>6 個月(SMD:0.34; 95%CI:0.11~0.58)。

結論:母乳哺育有益體適能發展。但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確定母乳哺育對心肺適能的影響。

研究討論的重點整理:
• 此研究評估母乳哺育對於兒童及青少年期心肺體適能的影響。
• 研究評估不同的心肺和體適能的指標,包括:最大攝氧量(VO2max), 抓握力量(handgrip strength), 立定跳遠(standing long jump), 20 和40 分鐘短跑(20 and 40 minutes sprint),坐姿體前彎的柔軟度評量(sit-and-reach flexibility test), 以及紅鸛平衡(Flamingo balance)。
• VO2max 是評估青少年與兒童體適能與心肺健康的黃金指標。雖然VO2max 和20 & 40分鐘短跑在兩組之間沒有顯著差異。但是其他的體適能指標,包括抓握力量、立定跳遠、坐姿前彎的柔軟度評量以及紅鸛平衡在較長母乳哺餵的兒童顯示比吃配方奶的孩子較好。但基於還有許多環境和基因的因素都可能影響兒童的體適能,所以作者在下結論説母乳哺育可以改善心肺健康的部分比較謹慎和趨於保守。
• 此統合分析顯示母乳哺育降低第二型糖尿病的可能發生率和肥胖機率大約13%。但對於血壓或總膽固醇值並沒有影響。(之前曾有研究顯示母乳哺育會降低收縮壓的血壓值)。
• 此研究討論中提到,母乳哺育對孩子的肌力和體適能有益處,可能跟母乳中的好幾個成分有關。之前有研究提到母乳哺育改善嬰幼兒的動作發展,如爬行跟12 個月大以前放手走路。這可能跟母乳中一些活性物質,酶,和脂肪激素(adipokines)有關。而母乳中的一個重要物質類胰島素生長因子-1(IGF-1);之前有研究指出,母乳中的IGF-1 值跟能量攝取、新生兒蛋白質攝取、以及肌和骨的生長有關。研究也指出母乳哺育改善孩子肌力和體力可能跟母乳中IGF-1 有關。
• 母乳哺育的型態在不同國家和文化中會有不同。之前研究顯示在開發中國家,母乳哺育的時間越長的心肺適能狀況越好。但在已開發國家,這兩者相關性不顯著。可能跟開發中國家的社會經濟狀況比較不如已開發國家,所以母乳哺育的效果就比較顯著。另外有研究探討低、中、高收入社區母乳哺育的情況,發現社經地位較高,教育水準較高的母親比較多會哺乳。其他因素,例如學校中兒童有安排常規性運動類活動,以及學校兒童營養的政策等等,在開發中和已開發國家也會有差異。這些環境和其他因素都可能造成研究上的偏差。所以需要有更進一步的研究,前瞻性和長期追蹤的研究來釐清母乳哺育對心肺適能的影響為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