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報導–驚!餵母乳引骨鬆 她半年矮十公分又骨折

新聞來源: 2016年5月20日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蔡克嵩招開記者會表示,媽媽從懷孕開始就不斷灌骨質給小寶寶,若是本身骨架纖細、體型較瘦、皮膚白皙的媽媽,因為本身骨本就不夠厚,如果又碰上餵乳量大,像雙胞胎或多胞胎,撐不過餵母乳的折磨,產後骨鬆的風險極高。

回應撰稿人: 王淑芳博士 / 新聞聯絡人: 毛心潔醫師

針對上述新聞,面對網路母乳媽媽的熱情討論,華人泌乳顧問協會正式聲明;

  1. 肯定蔡克嵩教授針對『餵母乳的媽媽產後一旦出現下背痛、駝背、身高變矮等症狀,務必立即停餵,就醫檢查,並趕緊補充牛奶、鈣質』的提醒。
  2. 重申蔡克嵩教授強調『餵母乳是非常好的事,一般女性儘管產後骨質流失較多,但普遍在幾年內都可自然補回』的立場。
  3. 釐清蔡克嵩教授引述德國研究,每100萬名女性當中,約有3至5人會發現產後骨鬆,同時據此推估,台灣每年約有40至50名病例;事實上台大近2年僅遇到6名年輕媽媽(30歲上下)出現產後骨質疏鬆情況。

就此,協會提醒會員及相關母乳哺育推動者全面檢視與關注;

  1. 母乳哺育對母親及嬰兒都有其醫學上的實質好處;包括減少嬰兒中耳炎、腸胃炎的疾病;亦可以減少乳癌、卵巢癌及糖尿病的風險。
  2. 回顧文獻發現,哺乳期間有些母親的骨質密度會略低,但離乳之後會回復正常,長期的統計發現哺乳對女性骨質密度影響並無統計學上的意義。
  3. 懷孕或哺乳相關的骨質疏鬆發生機率估計是百萬分之五,是相當罕見狀況。
  4. 協會呼籲哺乳母親應注意鈣與維生素D的補充,適當日曬也可以增加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促進鈣質吸收利用。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修訂第七版 (2011年修訂)建議,哺乳期每日建議量,鈣元素為1000毫克,維生素D為400 IU。富含鈣質的食物包括牛奶、乳酪、帶骨的小魚干、 海藻類、蝦皮、深綠蔬菜的芥藍、莧菜、黑芝麻等等
  5. 若哺乳母親產後一旦”出現下背痛、駝背、身高變矮等症狀”,應該就醫檢查,排除骨質疏鬆的可能性,並注意相關營養的補充。

註: 國民健康署高鈣食物http://health99.hpa.gov.tw/Article/ArticleDetail.aspx?TopIcNo=819&DS=1-lif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