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和川崎症:日本的研究

青年診所哺乳諮詢部 楊靖瑩醫師(國際泌乳顧問L-37961)分享日本之研究,「Breastfeeding and Risk of Kawasaki Disease: A Nationwide Longitudinal Survey in Japan.(哺乳和川崎症:日本的研究)」研究探討哺乳與川崎症(引起已開發國家的兒童後天性心臟病的常見原因)的關係。
作者: Yorifuji T1, Tsukahara H2, Doi H3.

主要研究方式:

  1. 全國性人口為基礎的縱向調查。
  2. 邏輯迴歸分析兒童和產婦因素
  3. 沒有吃到初乳並以配方奶餵養作為參照組

川崎症是引起已開發國家的兒童後天性心臟病的常見原因。然而川崎症的成因至今仍不清楚,異常的免疫反應可能扮演主要的角色,哺乳能夠促進嬰兒的免疫系統成熟,因此本篇研究想要探討哺乳與川崎症的關係。

作者使用了一個全國性人口為基礎的縱向調查,2010年以來,共有37630個孩子有嬰兒期的餵食方式紀錄。記錄嬰兒在6~7個月大時的餵食方式,並以嬰兒在6到30個月大時因川崎症住院作為結果分析。利用 邏輯迴歸分析兒童和產婦因素、沒有吃到初乳並以配方奶餵養作為參照組。

結果發現,總共有232次住院。純母乳哺育(exclusive breastfeeding)或部分哺乳(partial breastfeeding)的嬰兒比起沒有吃到初乳並以配方奶餵養的嬰兒有較低的比例因川崎症而住院。住院的odds ratios分別是:純母乳哺育者為0.26,部份哺乳者為0.27。雖然風險降低的程度沒有明顯的統計學上的意義,僅僅餵食初乳仍有些許保護作用。

作者的結論是,從日本全國性人口為基礎的縱向調查,哺乳對6~30個月的嬰兒發生川崎症有保護的效果。

資料來源: Breastfeeding and Risk of Kawasaki Disease: A Nationwide Longitudinal Survey in Japan.
作者: Yorifuji T1, Tsukahara H2, Doi H3. Pediatrics. 2016 Jun;137(6). pii: e20153919. doi: 10.1542/peds.2015-3919. Epub 2016 May 1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