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可以減少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風險

哺乳模式與乳腺癌風險: 劑量相關的統合分析
(Breastfeeding Mode and Risk of Breast Cancer: A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Journal of Human Lactation 2017, Vol. 33(2) 422–434

編著 董宜蓁/審稿 毛心潔

背景:

哺乳可以減少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風險。由於純母乳哺育具有更強的荷爾蒙效應,理論上比起其他哺乳模式,純哺乳應該可以更明顯的減低罹患乳腺癌風險。目前缺乏哺乳模式與乳腺癌風險間的統合分析。

研究目標:

作者進行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比較產後婦女採取純哺乳模式、其他哺乳模式或全配方奶哺餵與她們罹患乳腺癌風險的相關性,並利用劑量與結果相關性推測累積哺乳時間與罹癌風險。

方法:

研究方式是在PubMed和EBSCOhost中對2005年至2015年期間分析各種型態的母乳哺育方式和乳腺癌風險的進行研究系統回顧。統合分析(n = 65研究)針對固定效應(或隨機效應,如果存在異質性)進行,並依照各種母乳哺育模式、停經與生產狀態分別比較。使用廣義最小二乘法(the generalized least-squares method)估計累積哺乳量與罹癌風險的預測。

結果:

相較於從未哺乳的女性,產後純母乳哺育的女性乳癌的總體相對風險(summary relative risk,SRR)為0.72, 95%的信賴區間為(CI)[0.58,0.90]

而產後曾採取任何模式哺乳的女性的乳癌總體相對風險,停經前(0.86,95%CI [0.80,0.93])和停經後(0.89,95%CI [0.83,0.95])均較從未哺乳的女性為低。樣本經過異質性檢定及排除發表誤差。

  1. 純哺乳與任何哺乳模式間降低乳癌相對風險的差異未達統計學上顯著差異(p = .08)。
  2. 累計哺乳時間與罹癌風險的劑量效益並非線性相關(p <0.001),在排除年齡、產次級初次懷孕年齡影響後,以統計計算檢驗5th, 27.5th, 50th,72.5th, 95th母乳哺育累計時間對降低罹患乳癌之相關性,顯示在頭六個月即12個月以後持續哺乳切點降低乳癌風險幅度最快。

結論:

相較於從未哺乳的女性,產後純母乳哺育降低罹患乳癌風險。

協會小叮嚀:

  1. 過去的研究僅提到哺乳可減低產後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由這篇研究報告得知哺乳的模式也會有影響,純母乳哺育可明顯地降低罹患乳腺癌的風險。
  2. 鼓勵母親產後六個月內純哺乳,不僅提供嬰兒良好的營養與保護,同時也是維護母親檢康、減少乳腺癌風險的重要措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