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瘤與持續哺乳

在哺乳諮詢中,個案常常因為乳房問題尋求協助,許多媽媽們或是醫護人員至今仍有迷思,認為乳房的硬塊都是脹奶都要推散,奶水才會多或是才不會乳腺炎,因此本篇華人泌乳顧問協會理事、IBCLC、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臨床實習指導教師陳玨如老師整理出這篇實證研究,以此篇文章提供大家參考,如何正確評估乳房狀況是一件重要的事,適時提供轉介及正確的資訊才能使媽媽們永續哺乳。

摘要: 乳腺瘤是一個在懷孕或哺乳期不容易覺察的病變,雖然這是一個良性的情況,但它經常需要切片甚至以手術方式排除惡性的可能,如同其他在懷孕和哺乳期的實質病變,乳腺瘤需要準確評估以確保其良性性質,它的發展變化必須包括影像和組織學,超音波的評估仍然是評估病變特徵的第一步。一些作者認為在超音波及組織學檢查不確定且避免手術的情況下,核磁共振是一個有用的工具。大多數乳腺瘤會自行消失,而持續發展或尺寸增大者必須切除。作者提出了一名35歲女性個案,在產後6個月進行右乳房乳腺瘤切除,於手術切除24小時內持續母乳哺育,這顯示了乳房手術與母乳哺育是可以並存的事實。

關鍵詞: 良性乳房腫瘤、母乳哺育、乳腺瘤、粗針切片、超音波檢查

背景:

乳腺瘤(LA)通常為固體可移動的腫塊,懷孕和哺乳期間觸摸到的乳房腫塊,常因荷爾蒙的影響及乳房增大,使臨床醫師對身體和放射學檢查具有相當地挑戰性。大多數可觸知的腫塊是良性的並且為纖維腺瘤或囊腫,懷孕和哺乳期的乳房腫塊包括乳腺瘤、乳腺囊腫和乳腺膿瘍。乳腺瘤的性質仍然不清楚,沒有明確與纖維腺瘤或管狀腺瘤的區別。超音波檢查是評估懷孕和哺乳期可疑病變的第一個放射學方法,可區分固體和異常的囊性,如果需要的話也可在超音波導引下進行細胞穿刺。就組織學來說,乳腺瘤基本上是一種良性生長具有可變性的上皮細胞,突出的分泌導管變化是乳腺瘤特有的。

案例報告:

一個35歲的女性,目前產後6個月,於哺乳1個月時發現了右乳房有疼痛的腫塊, 她個人或家族都沒有乳腺癌或乳腺疾病。檢查結果顯示一個2厘米堅硬和固定的圓形塊在乳暈後面,沒有檢測到腋窩淋巴結腫大,超音波檢查結果為22毫米均勻卵圓形實質病變,有明確的邊緣和血管形成(圖一)。

圖一

藉由超音波引導下進行粗針切片檢查。切片結果顯示此病變具有分化明確的邊緣性,且由擴大的分泌性小葉和少量結締組織所組成(圖二)

圖二

小葉細胞含有小核與豐富的細胞質,內有正常有絲分裂具有脂質的液泡(圖三)。

圖三

病理組織證明是乳腺瘤。

由於乳腺瘤常自發性消退,因此建議定期追蹤變化。4個月後超音波未進一步變化,個案仍然持續母乳哺育,儘管知道只有少數病例產生癌症浸潤,她仍要求手術摘除。經由全身麻醉方式在乳暈下緣切口進行手術,並且不須放置引流管。個案在手術後六小時出院,傷口使用可吸收縫線使傷口閉合及癒合,使乳房能夠於24小時內哺餵。在最初的24至48小時給予止痛劑(1g / 8小時)以減少疼痛,術後沒有發生其他併發症。患者持續自兩個乳房母乳哺育1年,經由外科手術病理標本確認診斷,並且未發現惡性細胞。

討論:
出現在懷孕和哺乳期的病變主要是由於荷爾蒙變化的乳腺增生。乳腺瘤是在懷孕或哺乳期間發生的罕見良性病變,考量乳腺瘤中荷爾蒙環境的影響,雖然沒有研究有其說服力,但有些人認為口服避孕藥可能導致,儘管通常是良性的,但仍必須仔細評估以排除乳腺癌,早期診斷惡性腫瘤的是必要的。

乳房結構的變化可能會導致診斷具有挑戰性,在這種情況下需要經超音波導引進行經皮粗針組織切片,3%的乳腺癌在懷孕或哺乳期間被診斷出,雖然有少數病例報導乳腺瘤和癌症共存的風險,但沒有明顯相關。乳腺瘤的特徵在於良性乳腺增殖,插入間質分隔保留小葉結構,管道有液泡排列並含有嗜酸性物質分泌。病理學家之間對於乳腺瘤是一個懷孕哺乳期變化的結果,或是先前存在的纖維腺瘤或管狀腺瘤的看法仍有分歧。超音波是評估病變基本特徵的第一步,描述乳腺瘤的特徵多為明確的邊際、低迴聲固體,卵圓形與長軸平行於胸壁,大小為1〜4厘米,平滑邊界,同質性結構,乳腺瘤通常顯示血管形成。有時候乳腺瘤可能類似於惡性腫瘤,有著病變邊緣不規則和內部異質結構。

一些作者認為核磁共振是一個在超音波及組織學檢查不確定,並且為了避免手術的有用工具。雖然大多數乳腺瘤會自然消失,但當無法直接確立診斷,需要以手術切除以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特別是當大小增加時。大多數乳房外科手術,包括乳房增大、縮小,甚至乳腺癌保留手術,皆是允許母乳哺育。因此,我們應該花更多的努力特別澄清這一點,因為許多婦女希望在手術後繼續或開始母乳哺育。

結論:
與在懷孕和哺乳期間發生的其他病變一樣,乳腺瘤需要準確的評估以確定其良性,必須包括影像和組織學結果,大多數傾向於自然消失,持續變化及增加尺寸時必須被移除。在手術移除的情況下,手術不久後可進行母乳哺育,須予以適切的諮詢,關於持續母乳哺育的益處。

致謝:
感謝Patricia Vigués, Leo Barco,MD, Conxi Caro, and Didac Barco, MD.

※衝突利益聲明
此研究對研究者、作者和出版社皆沒有潛在的利益衝突。

※資金
所有作者未獲得任何組織的支持或財政支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