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CA最佳研究論文】產後焦慮可能會影響嬰兒餵食

恭喜!2017年”年度最佳研究獎獲獎學者-Fallon博士!
本周泌乳新知由本會理事康寧醫院的小兒科主任翁少萍醫師整理
2017年國際泌乳顧問協會(ILCA) 年會中頒發【人類泌乳學術雜誌 (Journal of Human Lactation)】之最佳研究論文。

題目:產後焦慮與嬰兒餵食結果:系統性回顧研究
Postpartum Anxiety and Infant-Feeding Outcomes: A Systematic Review。
作者:V Fallon, R Groves, JCG Halford, KM Bennett, JA Harrold.
文獻:Journal of Human Lactation 2016;32(4):740-58.

前言:嬰兒餵食和母親焦慮是雙向的關係,也是尚待發掘的領域。Dennis和McQueen(2007年)
使用時序性的分析來探討產後憂鬱症和嬰兒餵食結果雙向的關係。
但他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嬰兒餵食的方式只能預測不能預測產後焦慮而無法預測產後憂鬱症狀的發生。
在美國,超過25%的新手母親 — 每年約超過1百萬的婦女 —
在產後會發生憂鬱症、焦慮症、強迫症、恐慌症、以及創傷後症候群。

摘要

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產後焦慮postpartum anxiety (PPA)對母嬰健康有影響。
雖然有實證指出其他母親心理健康指數跟嬰兒餵食不良有關連,目前尚無PPA和嬰兒餵食相關性的回顧性研究。
這篇論文系統性回顧統合所有跟產後焦慮(PPA)與嬰兒餵食結果相關的研究,找到包括從11個國家的102篇研究,
其中33個研究是符合條件可被納入系統性回顧分析的。由兩位作者分別獨立從這些研究中節錄出資料,
包括研究方法設計,納入的個案,評量項目,跟研究結果等來做統合分析,並使用NOS研究品質評量表來偵測研究盲點。
Fallon博士呼籲產後焦慮應被視為獨立疾病,而且發生率高過產後憂鬱症。

目的作全面的系統性回顧所有目前有的研究,探討產後焦慮PPA與嬰兒餵食的關係。

分析

  1. 研究顯示母親有產後焦慮的症狀的比較不會純母乳哺餵,也較易比較早停餵母乳。
  2. 即使能持續哺餵母乳的母親們,焦慮的症狀會降低母乳哺餵的自我效能,以及增加哺乳的困難;
    這些疾病對母親、嬰兒、以及整個社會都有深遠的影響。
  3. 產後焦慮是最常被忽略而沒被診斷和沒被治療的產後併發症,
    焦慮症狀常被包括在產後憂鬱的診斷症狀中,多數認為是因為產後憂鬱症的陰影效應。
    並沒被認定是一個特定的疾病。
  4. 目前產後焦慮醫療專業人員或母親們,沒有針對診斷產後焦慮症或指出其對嬰兒餵食影響的一些指引。
    這會導致一些焦慮和憂慮的母親們沒被發現而被診斷是憂鬱症。
    國際泌乳顧問們應該被鼓勵對母親們是否有焦慮的症狀更有警覺性。
    這在當媽媽的症狀跟憂鬱症無關時更顯的必要;以期能降低症狀被忽略而延誤治療時間。

結論對於有產後焦慮PPA的母親們,給予額外的母乳哺餵支持是必要的。
協會小叮泌乳顧問們應該意識到…

  1. 產後焦慮是一個疾病,它可能跟產後憂鬱無關。
  2. 產後焦慮是最常被忽略而沒被診斷和沒被治療的產後併發症。
  3. 焦慮可能會影響嬰兒餵食,才可能適時的的給予母乳支持。
  4. 焦慮而停餵母乳補充配方奶的母親們,要給予同理而非論斷的支持,來降低母親的焦慮。
  5. 對母親們是否有焦慮的症狀更有警覺性;以期能降低症狀被忽略而延誤治療時間。
  6. 加強嬰兒的飢餓徵兆的認識,及按照嬰兒【飢餓】需求哺乳;並【正常化】一些典型的嬰兒餵食行為,包括聚集式哺餵(cluster feeding)、經常性夜間哺乳、以及嬰兒每天的飢餓與/或飽足行為具有的差異性等。

Vicky Fallon是一位在利物浦大學心理系的講師。她是位心理學博士,在大學的心理學系中是作食慾和肥胖相關研究團隊的一員。
她的研究主要是周產期心理衛生和早期嬰兒發展,特別是嬰兒營養有關。她的博士論文探討「嬰兒餵食與母親從懷孕到做父母期的焦慮」。
利物浦大學在心理學研究有悠久的歷史,也是英國頭一個建立心理學系的大學。這心理學系有超過100位教職員工,
包括主任、講師、和研究員,都是研究、實用學和臨床醫學領域的佼佼者。這些專家們共同透過團隊,
來提升心理學和心理行為醫學的研究價值跟促進發展。食慾和肥胖的研究團隊涵蓋極廣的基礎和實用性研究,
強調行為和心理過程主導食慾的表現,在各個層面,從分子學到一整個人。
在這領域的重點研究主題包括探討食物廣告對食物選擇的影響,兒童攝取和體重,及食物喜好的建立與嬰兒體重生長。

原文出處:https://goo.gl/3pa54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