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哺育諮詢門診】惠生婦產科診所附設產後護理之家

文:蔡明郁 IBCLC

「請簡單說明,為何要需要設立母乳諮詢門診?」
這是衛生局長官及委員第一個問我的問題

 

我早有準備的回答:在現行的健保體制及人力短缺的大環境下,當哺乳媽媽有需求來到診間時,醫師面對到複雜的乳房或哺乳問題,常常無法在短時間內就給予媽媽充足的資訊及指導,也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明的,所以當媽媽有這樣的需求時,如果能提供一個獨立的空間,由專業的國際認證泌乳顧問,來針對媽媽的狀況,協助媽媽及寶寶解決其個別性的問題,給予家人及照顧者育兒方面的指導,並且有專人追蹤其返家後的狀況,避免媽媽寶寶及家人舟車勞頓來回的奔波,如此更能幫助媽媽成功哺育母乳,不會因為聽信網路或非專業人員,造成乳房或寶寶二次的傷害

 

母乳諮詢門診針對有需要的媽媽,會提供將近90分鐘的面對面諮詢,從產前準備到產後的泌乳評估,媽媽的乳房性狀,嬰兒的含乳姿勢,將來的職場哺乳,後續持續哺餵計畫,奶水的儲存等,都有詳細說明及個別性的指導,所以當媽媽有這樣的需求時,母乳諮詢門診將提供給媽媽極有用的幫助。

 

母乳諮詢門診有其獨特及不可取代性,雖然政府及許多單位都有設立母乳諮詢專線,有專人在線上為媽媽解惑,但如果遇到需要直接現場評估診視的部分,我們會先了解媽媽及寶寶的狀況,向媽媽說明門診進行的方式就能立即給予所需的協助。

 

像第一胎的小萱,因為塞奶及硬塊痛不欲生,給醫師看過診斷乳腺炎,就開藥讓她回家服用,但小萱的乳房疼痛還是沒有獲得緩解,朋友說要不要找通乳師來按摩,她很心動但又怕痛,哭著跟老公商量想退奶了,老公上網找到了母乳諮詢門診的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兩人來到診間後,泌乳顧問針對小萱的問題,教導放鬆、輕柔引奶陣及正確手擠乳的技巧,讓小萱當場就擠了將近80西西的奶水出來,乳房的疼痛感也瞬間消失,泌乳顧問也詳細了解小萱的哺乳方式及計畫,給予個別化持續哺餵的建議,小萱及先生都覺得來到諮詢門診真是太好了!

 

雖然在醫院或診所中,都會有醫師或護理人員教導媽媽們如何哺餵母乳,但畢竟每位媽媽與孩子都有其獨特性,且並非第一次哺乳就能完全上手,醫護人員在繁忙的臨床工作,也未必能每次都能及時給予完整的協助。泌乳顧問的專業指導與陪伴,就是讓媽媽能夠安心、順利的走過這個過程,並且找出最適合自己及寶寶的幸福哺餵方程式。

 

有文獻指出,接受IBCLC服務者,產後六個月時純母乳哺育率52.8%,遠高於2011年全國調查的24.2%;其對IBCLC服務滿意度平均86.1分(滿分90)。求助個案的哺育經驗為:對自我懷疑與決策擺盪【不確定性】、渴望外在/專家認同、脆弱的身心靈主體【可塑性】、單薄的支持系統。顯見強化父母育兒信心與支持力量,刻不容緩。

 

期望有越來越多的母乳哺育諮詢門診,在台灣各地遍地開花,讓每個在母乳之路辛苦奮戰的媽媽們,有最堅強專業的陪伴,更順利幸福的哺餵心肝寶貝!

 

惠生婦產科診所附設產後護理之家
新北市樹林區保安街一段190號4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