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哺育和智力發展: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

考文:Breastfeeding and intelligenc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cta Paediatrica 2015; 104:14-9.

題目:母乳哺育和智力發展: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

摘要2013年世界衛生組織有個研究是經由系統性回顧看母乳哺育的長期影響[1]。而在那個研究中統合分析了14個觀察性研究,看到母乳哺育的孩子做智力測驗分數有意義的比較高(增加3.5分, 95% CI: 1.9; 5.0)。而在白俄羅斯的PROBIT研究,則看到在6.5歲時,在被推廣母乳哺餵那一組孩子的智商平均高了7.5分。更有些研究則看到這個影響是長遠的,到青少年甚至成人期他們教育程度會比較高。在2013年的研究看到母親的IQ是個重要的混淆因素。所以在這個研究中,除了加入近年新的研究做統合分析之外,希望能排除母親的IQ這因子的影響,更清楚哺餵母乳與兒童智力發展的相關性。

目的:這研究主要是收集哺乳與兒童智力相關的研究,做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

分析總共有17個研究被納入,共18個評量數據看母乳哺育和兒童智力測驗結果。在隨機影響的模式中,母乳哺育的達到較高的IQ [平均差異,高3.44分, (95%CI: 2.30; 4.58)]。研究確定無任何發表偏誤。當控制母親IQ這個因子後,還是看到哺餵母乳對兒童智力發展還是有些好處, [平均差異,高2.62分, (95%CI: 1.25; 3.98)]。在探討效應關係的分析中,除了母乳哺育,其他研究特點都無法解釋這差異。

結論母乳哺育可增加智力,這因果關係是在隨機研究中觀察到的。


[1] Horta BL, Victora CG, Long-term effects of breastfeeding: a systematic review. Genev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3: 7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