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中,應該對於乳房做些什麼才會對餵母乳有幫助?!

懷孕時,可以對乳房做什麼準備?才會對將來餵母奶有幫助呢?–文: 劉珮伶

其實在懷孕期間,只需做好乳房的清潔,以及加強乳頭肌膚的強韌度,就是對於產後母乳哺餵做好準備的工作嚕~

最近,在泌乳諮詢時,幾乎每個媽咪都會問到這一個問題: 我在懷孕中,應該要對乳房做什麼準備,才會對將來餵母奶有幫助?需要去按摩乳房嗎?熱敷乳房嗎?我想這一個問題,應該是每個產前的媽媽都很關心的事情,所以,我們就來談談,在懷孕中,應該要對乳房做什麼準備!!

在媽咪懷孕20週後,乳房會開始製造奶水,所以,生產時乳房已經有初乳(colostrum)可以給新生兒吃,初乳量雖然很少,但是含有豐富的抗體、輕瀉的作用能幫助新生兒的胎便排出,降低黃疸的發生。

有部份的媽咪在懷孕時期會發現分泌了很少量的乳汁,並且會在乳頭上形成乳痂,當有這樣的狀況時,媽咪可以這麼做: 在沐浴時(淋浴),先用溫水濕潤、軟化乳痂處,再使用毛巾,輕柔的,自乳房中心向外圍,大面積的、環型的擦拭乳房,這麼做的好處不僅可以清潔乳頭上的乳痂,也因為大面積的擦拭乳房(乳頭及乳暈),使乳房的皮膚經由摩擦而加強了乳頭肌膚的強韌度,如此一來,可以避免在產後因為寶寶的吸吮時造成破皮的現象。

清潔乳房上的乳痂時,需要注意幾個重點:

  1. 不可以用力擦拭、按摩或是熱敷。
  2. 不能刻意去刺激乳頭,尤其是曾有早產、流產、孕期安胎的媽咪,更加需要留意;刻意的去清潔乳頭會造成乳頭周圍的神經細胞過度的刺激,是會影響子宮產生過度收縮的現象,太頻繁的子宮收縮會有引發早產的可能。
  3. 不宜使用肥皂、含酒精類的清潔用品,以免過度清潔而造成乳頭的皮膚乾燥、皸裂,使用清水就好。
  4. 當乳痂過多不容易清潔時,可以使用橄欖油或是乳頭修護霜,塗抹少許於乳痂上,先軟化乳痂後,再以溫毛巾輕輕的擦去。

所以,應該這麼說,在懷孕期間,我們只需要對乳房做好清潔,以及加強乳頭肌膚的強韌度,就是對於產後母乳哺餵做好準備的工作了。同時,我也要說明一點,在懷孕時期是否有分泌乳汁,對於產後母乳分泌的多寡,是沒有相關聯的;產後母乳分泌的多寡是取決於是否有讓寶寶多多吸吮,增加吸吮就會讓母乳源源不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