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與齲齒風險

哺乳與齲齒的風險時常被討論,本篇泌乳新知由常務理事毛心潔醫師提供關於哺乳與齲齒的最新實證文獻。實證指出哺乳可以減低一歲以內幼兒齲齒風險,哺乳超過一歲以上的齲齒風險則較高。臨床上我們應該告知母親持續哺乳的好處,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鼓勵母親持續哺乳到兩歲或兩歲以上,並提醒母親潔牙措施與定期牙醫檢查的重要性,讓幼兒同時獲得哺乳的好處也盡量減少齲齒的風險。
哺乳與齲齒風險: 系統性文章回顧與統合分析
Breastfeeding and the risk of dental cari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cta Paediatr. 2015 Dec;104(467):62-84.
目的: 分析哺乳與齲齒目前證據的相關性,特別著重於早期幼兒齲齒風險
方法: 將PubMed, CINAHL and EMBASE等資料庫中搜尋的文章做系統性文章回顧﹑統合分析與敘事綜合
結果: 共納入63篇文章進行統合分析。
1、一歲以內的兒童,哺乳較長時間有較低的齲齒風險(OR 0.50; 95%CI 0.25, 0.99, I(2) 86.8%)。
2、單就「是否持續哺乳」條件檢視時,哺乳超過十二個月的兒童有較高的齲齒風險(七個研究, OR 1.99; 1.35, 2.95, I(2) 69.3%)。同時,有夜間哺乳且哺乳較頻繁的兒童有較高的齲齒風險(五個研究, OR 7.14; 3.14, 16.23, I(2) 77.1%)。
3、然而,針對一歲以上兒童齲齒發生的研究,缺乏有關「直接哺乳、奶瓶餵食、不哺乳也未用奶瓶餵食、頻繁哺乳、甜食或含糖飲料攝取以及口腔清潔習慣」的研究,導致無法找出這些危險因子的互相關聯性。
結論: 嬰兒哺乳可以減少齲齒風險。哺乳超過十二個月大增加齲齒風險的原因尚待進一步的研究。
協會小叮嚀:
母乳哺育對母嬰生理、心理及社會國家的健康、經濟及環境保護效益甚鉅。然而母乳不是萬靈丹。持續哺乳可以降低一歲之內孩子罹患齲齒的機率;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嬰幼兒營養的黃金指標: 持續母乳哺育到孩子兩歲以上最好!!換言之,所有母嬰照護專業同仁,在積極推廣持續母乳哺育之際,本研究提醒大家,同時應給予家長【關注及落實一歲以上孩童的減糖飲食及定期潔牙】的好習慣。才是奠基孩子未來【張口燦爛大笑】自信人生的重要關鍵之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